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要常態更要長效

李 楠
2022年01月26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一年來,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因此,習主席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是一次集中性學習教育就能夠完全實現的,也不是一個時期、一個階段就能夠徹底解決的,需要作為我們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每名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長抓、抓細抓實。黨史學習教育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常態化開展、長效化落實。

以如飢似渴的勁頭常態學。黨的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史學習教育是一個日積月累、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不斷提升的過程,靠一年的集中學習、讀幾本必讀書是學不夠、悟不透的,必須常學勤學。要端正學習態度。不能等組織要求才抓、等領導強調才學,必須擠時間學、當工作做,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被動學為主動學,把學習黨史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生活常態。要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學。學習黨史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而是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實踐的力量。通過學習,看歷史智慧豐富了沒有、思想觀念轉變得如何,特別是運用於工作實踐做了什麼,不能簡單地以背記幾個黨史知識點來檢驗學習的成效,而是看如何傳承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定理想信念的,如何汲取歷史智慧、提升工作質量的。要創新學習方式。“拘舊方不可療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面對部隊建設的新形勢、官兵成分結構的新變化,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必須因時而變,借力大數據、雲計算、微視頻等新手段新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新”起來、“活”起來、“實”起來。

以持之以恆的韌勁辦實事。學習黨史,重在實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肯定和普遍稱贊。集中性黨史學習教育雖已結束,但辦實事活動必須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落實好。對那些已經計劃、尚未辦完的實事,要列出時間表、定下路線圖、明確責任人,一件一件抓落實,不見成效不收兵,讓廣大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可喜變化,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要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推動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的重要途徑,在經常性辦實事、持續性解難題活動中,強化宗旨意識、培塑為民情懷、砥礪初心使命、淬煉黨性修養,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促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際成效。

以高度的歷史自信開新局。學習黨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而是為了更好地從歷史中汲取精神之鈣、力量之源,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正如習主席指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今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還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人民軍隊將迎來建軍95周年。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求我們必須把學習黨史與謀劃工作、推動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育先機、開新局作為著眼點和落腳點,著力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圓滿完成年度各項工作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