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踔厲奮發向未來 篤行不怠開新局

江西吉安縣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抓改革促發展

2022年01月26日09: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吉安縣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總結經驗成效,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激勵全縣上下進一步凝心聚力、接續奮斗,開創全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吉安縣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吉安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以“走在前、作表率”的高標定位,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在學中悟、在悟中干,以黨史學習教育良好成效匯聚起推進“六縣六區”發展戰略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磅礡力量。一年來,該縣先后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縣域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全省“五型”政府建設先進集體、全省美麗宜居示范縣、全省城市功能品質提升先進縣、全省文化產業重點縣等稱號,連續10年獲評全省綜合考評先進縣。

堅定信念 筑牢為民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通過學習,才能強化理論武裝,增進思想認同,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奮進力量。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帶頭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在縣委示范帶動下,全縣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迅速行動、精心組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開展。

用活紅色資源打造“初心課堂”。吉安縣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贛西南革命斗爭的中心,著名的“將軍縣”。該縣充分利用縣域內87個紅色革命遺址資源優勢,把黨史學習課堂搬進革命舊居舊址,開展紅色走讀活動。同時,依托縣圖書館資源優勢,投資90余萬元高標准打造紅色學堂,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群眾達10余萬人次。

創新方式方法打造“移動課堂”。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該縣創新開展“六講六進”大宣講活動300余場,受眾近2萬人次。同時,充分運用好本地資源載體,通過文化藝術展等形式,讓黨史故事鮮活起來。

針對特殊群體打造“多維課堂”。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校思政課堂,開展“頌黨恩、跟黨走”等系列活動,用唱紅歌、誦讀紅色家書等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兒童厚植愛國情懷。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家書屋等學習陣地,確保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學”,困難黨員學習不掉隊、不落伍。拍攝宣講視頻《斷臂不斷志——開國中將余秋裡的故事》,被評為江西黨史學習教育優秀宣講視頻。

牢記宗旨 切實為民辦好實事

黨史映初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落腳點是為民辦實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吉安縣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六個方面重點任務,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用心聽民意。全面開展“大調研、廣納諫”活動,共收集意見建議784條、為民辦實事612件,對相關問題分類梳理,部分問題做到了邊發現邊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歸口辦理。創新開展“百名書記訪萬家”活動,組織全縣33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累計走訪10萬多戶群眾,建立各類工作台賬13524件,辦結13489件。開展“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活動,30余位局長輪流走進大廳現場辦公,收集群眾反映問題27個,已解決27個。

用情暖民心。群眾的“關鍵小事”,就是黨員干部的“民生大事”。縣行政服務中心為了讓群眾少跑腿,推出免費復印、打印、照相和郵寄等“四免”服務﹔縣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多功能“智慧一窗通辦”服務自助終端,打造戶政、交警、拍照“一窗通辦”﹔縣婦聯積極發動各鄉鎮“愛心媽媽”參與恆愛行動,通過贈送愛心毛衣的方式,為孤殘兒童們送去寒冬裡的一份溫暖。

用力惠民生。梳理群眾意見心聲,制定《吉安縣“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將群眾關切的老舊小區改造、上學難、就醫難等列入各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每名領導干部至少領銜領辦一個重點民生項目。建立“每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工作機制,採取縣委巡回指導組常態督導與縣學教辦組織重點調研督查相結合,切實提高重點民生項目進度和質量。截至目前,縣本級37件重點民生項目、各鄉鎮單位共549件民生項目均已辦結。

強化擔當 加快推動改革發展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吉安縣注重學以致用,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和銳意奮進的動力,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扎實開展“三轉”活動,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氛圍濃厚。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吉安縣集中開展“轉理念、轉作風、轉方式”活動,聚焦“六多六少”思想弊端和“十型”作風問題,深入開展“中梗阻”“股梗阻”問題專項整治。聚焦助企紓困、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全面排查問題,常態化、專項化監督檢查,落實追責問責機制,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該縣所有政務服務窗口、便民服務中心同步精准設立監督二維碼,群眾及企業業主隻需掃碼,即可對工作人員實現“碼上監督”,推進“馬上就辦”。

扎實推進“六縣六區”發展戰略,經濟運行態勢持續向好。大力實施工業強縣、農業穩縣、城建旺縣、旅游興縣、生態立縣、惠民富縣“六大”發展戰略,統籌推進產城融合示范區、鄉村振興樣板區、吉泰走廊核心區、全域旅游集聚區、生態文明實踐區、民生福祉普惠區“六大”板塊建設。預計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225億元、增長9.3%,財政總收入34.2億元、增長7.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

扎實推進大改革引領大發展,89個重要改革項目取得新突破。以重點景區提級發展、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體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等4項改革為突破口,創新推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成果:推進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體制改革,永陽江南蜜柚專業合作社獲評全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改革,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推進人才服務機制改革,“人才勤務員”品牌獲評全國人才工作創新案例。

“我們要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煥發出的愛黨愛國熱情,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吉安縣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總結會上,縣委書記傅小林如是說。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吉安縣上下正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昂揚精神狀態,繼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江西吉安縣委改革辦)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