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

梅萍 向榮
2022年01月26日09:5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是什麼”昭示黨的性質宗旨,“要干什麼”昭示黨的使命任務。要在這個根本問題上一以貫之堅持下去,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無愧於自己的稱號,才能贏得人民贊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以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風骨和品質,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彰顯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彰顯於為大公。《禮記·禮運》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的觀念寄托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和政治家最美好的政治理想與道德情懷,被歷代仁人志士所推崇。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所追求的是全人類的解放,它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彰顯於守大義。崇正義,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國共產黨在涉及民族尊嚴、人民利益、國際道義等重大問題上,“始終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所有奮斗、所有犧牲、所有創造,不僅僅是為了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同時也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為了維護國家之大義和世界各國人民之大義。消除絕對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主張和實踐,不僅使中國共產黨贏得了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也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廣泛認同。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彰顯於求大我。“求大我”是對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和價值追求的生動寫照。“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是以“小我”的奉獻成就人民幸福的“大我”。從“覺醒年代”、抗美援朝到改革開放、打贏脫貧攻堅戰,從李大釗、焦裕祿到黃大發、黃文秀,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始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中國共產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和人格力量。

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價值

以偉大人格力量團結全體黨員形成凝聚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人格力量是一種重要的政治力量,將全體黨員牢牢地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恩格斯曾言,“槍自己是不會動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強有力的手”。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共產主義事業,不怕犧牲、艱苦奮斗,這些偉大的精神品質和人格力量就像一隻強有力的手,把全體黨員牢牢凝聚在一起,成為一把指哪打哪、威力十足的“槍”。中國共產黨從弱小到強大,不僅因為有正確的政治路線和組織原則,還因為有全體黨員對黨的領導的高度認同並以言行踐行的光榮傳統和道德風范,這是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有力武器。

以偉大人格力量影響廣大人民形成號召力。“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在人民中間形成了巨大的號召力。“跟著共產黨走”這句簡單的話語,道出了中國人民最深厚的信任。正是因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偉大理想而不怕犧牲的奮斗精神、正心明道的崇高氣節、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不謀私利的赤膽忠心,召喚著廣大人民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成為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

以偉大人格力量踐行初心使命形成戰斗力。“我是共產黨員”宣示的不是身份,而是犧牲、奉獻、責任、擔當。黨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展現的無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建黨精神及賡續的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經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格力量的弘揚

在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中,大力弘揚偉大人格力量。“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具有長期性、尖銳性和復雜性,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迫切需要全體黨員干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清醒頭腦,樹立底線思維,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在大是大非上嚴以修身,自覺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全面彰顯人格的強大力量。

在戰勝風險挑戰的斗爭實踐中,大力弘揚偉大人格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不管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共產黨員始終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發揚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斗爭精神,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敢於、善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在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中,大力弘揚偉大人格力量。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這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責任擔當精神。擔當不僅意味著擔責,忠誠履職,盡心盡責,還意味著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抱著堅強決心、堅定意志,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帶領全體人民攻堅克難,在新時代新征程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單位: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