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鑄魂賦能、嚴管厚愛 湖南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

鍛造過硬鐵軍 永做忠誠衛士

2022年01月26日09: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一往無前,這種力量源自我們對國家的熱愛、對夢想的追求,源自我們共同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捍衛紀法尊嚴,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2021年12月29日,省紀委監委舉行黨史學習教育交流分享會,10名代表從不同側面詮釋了湖南紀檢監察人的初心使命,讓大家深受教育。

一年來,湖南紀檢監察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精准滴灌強本領,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著力鍛造全面過硬的紀檢監察鐵軍,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突出政治引領,堅定正確方向

1月23日,省紀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省紀委常委會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常態化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推進建黨100周年慶祝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在學思踐悟中堅定正確方向。

去年12月2日,一場生動深刻的專題輔導課在省紀委監委機關舉行。專題輔導課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闡釋了《決議》的核心要義,幫助大家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輔導課前,省紀委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利用半天時間進行了集中自學。

撰寫理論文章、邀請專家講座、深入基層宣講……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委領導班子成員全員參與,通過多種方式引領全省紀檢監察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我們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等根本問題。

在紅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舉辦黨史知識競賽、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從黨史中汲取的豐富營養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動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和理解,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為節點,重走考察之路,重溫講話原文,確保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堅定不移朝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鍛造過硬本領,勇於善於斗爭

“小張,好好准備一下,這次和被調查人的談話由你來主談。”不久前,津市市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高建給“徒弟”張陽布置了一項任務。

張陽是2021年新錄用公務員,7月入職津市市紀委監委。雖然作為陪同人員參與過多場談話,但從未擔任過主談人工作,剛接到任務時,顯得有些緊張。隨后,張陽著手准備談話方案,修改幾稿后交到高建手中。

“這個談話方案邏輯有點混亂,結合這件問題線索的實際情況太少,可操作性不夠強,你再改改。”高建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張陽重新對談話方案進行修正后,順利完成了第一次獨立談話,並主筆完成了談話筆錄。

“這份筆錄做得不錯,筆錄是我們處置線索的重要証據,一定要表述准確。”高建和張陽又重新梳理了一遍,查漏補缺,總結經驗。

共同探討問題線索、閱讀理論書籍、完成初核報告,成為這對師徒工作中的常態。去年9月,津市市紀委監委建立“青年干部成長導師”結對傳幫帶制度,由15名業務導師與22名紀檢監察干部組成師徒,對年輕干部在思想上引導、工作上指導、作風上錘煉、經驗上傳承。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必須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分級分類全員培訓和業務練兵,通過集中培訓、結對幫帶、跟班學習、知識競賽等多種載體,幫助干部在實踐中成長成才。

為提高隊伍專業能力,省紀委監委舉辦審查調查業務培訓班,體現“重實戰、全流程、小切口”的特點,通過視頻會議系統直達市縣,2600多名干部同時在線參訓,受到廣泛好評。此外,還舉辦了審理業務、機關黨委、信息工作等專項培訓和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培訓,舉辦全省新一屆紀檢監察系統領導干部培訓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提升精准履職能力。

一年來,從完善談話函詢方法,到制訂涉案人員、財務管理辦法等,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強化監督,進一步嚴格規范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以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永葆政治本色

1月13日晚8時,懷化市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一行“突襲”抽調干部駐地,逐一檢查37名辦案干部的“八小時以外”生活,隨機對6人進行酒精測試,嚴防違規違紀行為發生﹔1月18日晚7時許,澧縣紀委監委辦公室人員給參加“緊急會議”的紀檢監察干部逐一下達通知,26人陸續趕到會場,沒有發現一例干部飲酒現象。

這是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12條負面清單”開展督查的場景。去年,省紀委監委出台《從嚴從實加強全省紀檢監察干部約束和監督的12條負面清單》,明確嚴禁工作日飲酒,非工作日執行公務期間也不得飲酒﹔嚴禁組織、參與帶有賭博性質的活動等規定,用“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規范紀檢監察干部行為。

省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出台《省十二屆紀委領導班子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要求班子成員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忠誠履職盡責,執紀執法為民,落實最嚴約束和監督。

一年來,湖南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將紀委監委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同時,堅持刀刃向內,嚴肅查處違紀違法紀檢監察干部,堅決清除包昌林、謝培等“害群之馬”,加大對基層一線紀檢監察干部、因公殉職干部家屬的幫扶力度。

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進一步激發紀檢監察干部的內生動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皮家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