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堅定的歷史自信奮進趕考之路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寫作組
2022年01月26日10: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擔負歷史使命,創造歷史偉業,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歷史自信源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

百年奮斗,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一部不懈奮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設史。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領路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正是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的奮斗歷程給予我們堅定的歷史自信,黨的偉大成就給予我們堅定的歷史自信,黨的寶貴經驗給予我們堅定的歷史自信。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就要從中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歷史自信,就是立足於中國共產黨百年非凡奮斗歷程所內蘊的初心和使命、所創造的成就和經驗、所凝結的智慧和力量、所鍛造的意志和能力,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如磐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勝信心。

歷史自信鑄就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歷史自信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汲取歷史智慧。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對黨的歷史認知越深透,歷史自信的根基就越牢固。黨員干部應自覺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深刻理解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進程、歷史意義、歷史經驗和重大成就,不斷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優良作風的認識,不斷升華歷史認知。要學會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秉持正確黨史觀。堅持用唯物史觀學習掌握黨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我們要保持歷史清醒,把握歷史主動。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容不得喘氣歇腳、鬆勁懈怠。我們要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執筆:劉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