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群眾做主 實事更實

江西南昌紅谷灘區人大首次票決出十項民生實事

2022年01月27日08:5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南昌市紅谷灘區民生實事項目實行人大代表票決制的第一年。日前,經區人大代表票決,該區2022年十項區人民政府實事項目得到確定。圍繞這十項民生實事,今年,該區將重點做好落實文章,聚焦百姓關注的教育、交通、環境、安全、醫療、體育等方面,推進一大批民生項目建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早謀劃 早部署

2022年紅谷灘區十項民生實事是如何產生的?

去年9月初,紅谷灘區就開始啟動項目的征集、梳理和初定工作,通過紅谷灘區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走訪社區群眾、“紅谷連心會”、部門申報和組織座談等方式,廣泛向全區人民群眾、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及社會各界征集意見。隨后,紅谷灘區堅持以惠及廣大群眾為出發點,選擇群眾關注度高、社會覆蓋面廣、民生關聯度大的項目,通過多次召開項目意見征集會,充分征求市人大代表、區人大代表、企業代表、居民代表及相關部門等意見,對初步梳理篩選出的民生實事建議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進行了逐一討論、分析,認真梳理,層層篩選,形成民生實事建議項目12個。

這12個初定項目涉及民生事業各個方面,其中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類項目3個,群眾生產生活類項目6個,住房保障類項目1個,撫恤和社會救助類項目1個,醫療保障類項目1個。審議通過后的2022年紅谷灘區人民政府人大票決民生實事12個候選項目,經區第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進行票決后,最終確定產生10個民生實事票決項目。

征集、梳理和初定過程中,民生實事項目始終按照“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等原則,兼具代表性、全局性,以及惠及面廣和受益面大、社會效益顯著等特點。項目充分汲取人民群眾及市區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項目,紅谷灘區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優先實施。

“所有候選項目都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實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經得起監管和檢查﹔所有通過票決的項目都會列入各責任單位的績效考核范疇,區政府將嚴格開展專項跟蹤督查,確保項目保質保量完成。”紅谷灘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說。

重民意 重實效

據了解,2022年紅谷灘區將推進的民生實事包括普惠性幼兒園建設、打通斷頭路、鳳凰俊彩小學建設、老舊小區改造、生米街道村級道路新建擴寬、物管城市大提升、生米街道農貿市場提質改造、平安小區智能安防建設、衛東街道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和奧林匹克體育公園建設等,這些實事,既是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又是進一步提升紅谷灘城市品位而必須加快解決的問題。

在教育方面,該區將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融創旅游城H區、融創旅游城M區、金融高管、生米中心、鳳凰花園東區5所幼兒園,切實辦好學前教育,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學前教育的美好期盼。同時,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學校——鳳凰俊彩小學建設,充分滿足鳳凰洲片區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的需求,改善青少年的學習成長環境,助力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在交通方面,該區將打通江報路、贛江北大道下穿京九鐵路通道、花園南路、貿院路、鳳蝶路、熙鳳路、圭峰大道等7條斷頭路,改善區域微循環,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方便百姓出行。實施生米街道村級道路新建擴寬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潼溪村村級道路、勝利村村級道路的新建和擴寬。

在環境提升方面,該區將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對紡織宿舍、燈頭廠宿舍等3個老舊小區,圍繞外立面及屋頂防漏、雨污管道、樓道粉刷修復、門禁安防設置、基礎設施修復等內容進行改造升級。同時,積極試點探索建筑立面與道路紅線間停車管理的解決辦法,選取鳳凰洲管理處鳳凰花園、沙井街道辦紅谷凱旋、紅角洲管理處聯泰香域濱江、生米街道融創旅游城B區等地作為試點改造區域,並通過改造試點工作,形成可復制的經驗做法在全區全面推廣。實施生米街道農貿市場提質改造項目,改善市場經營環境,提高城市整體品質,給居民群眾創造良好的消費環境。此外,該區還將通過持續推進全區70個智能安防小區建設,實現轄區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與能力“雙提升”,進一步增強轄區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

在醫療衛生方面,該區將通過實施衛東街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項目,將原普賢社區衛生服務站和原公共衛生服務中心部分業務用房按照標准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裝修改造,配備設施設備和人員,為轄區居民提供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

此外,該區還將在鳳凰洲英雄大橋周邊建設紅谷灘區奧林匹克體育公園,深入推進全民健身運動,努力提升體育運動水平,促進全區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劉磊)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