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理論邏輯

馬福運
2022年01月27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刻回答時代面臨的重大課題,對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為民族復興提供科學行動指南,是這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次“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1、深刻回答時代面臨的重大課題

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重要一步,是從變化發展了的實際中提煉出反映歷史本質和規律、事關發展全局的根本問題,即“時代課題”。作為極具理論創新意識和能力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及時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著力解決了不同時代的重大課題。

毛澤東思想形成與發展跨越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兩個歷史時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著力解決了如何實現從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轉變、如何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問題。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著力解決了如何實現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如何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等重大時代課題。在回答和解決兩大歷史時期的重大課題和中心問題的過程中,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著力解決如何改變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使人民過上富裕的小康生活等問題。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是黨面臨的主要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過程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2、對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持續推進以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為基礎的重大理論創新,關照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不斷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戰略,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毛澤東思想是對我們黨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的理論概括。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的“槍杆子裡出政權”“工農武裝割據”“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堅持思想建黨、堅持民主集中制、“三大優良作風”“三大法寶”等論斷,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革命理論、建黨學說、軍事理論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的“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社會主義建設十大關系”、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多黨合作基本方針、“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科學文化基本方針等,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建設、無產階級專政、工業化道路等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先后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三步走”發展戰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科教興國戰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一系列論斷,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所有制理論、經濟建設理論、國家統一理論、社會發展理論等,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於黨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做了進一步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以及軍隊、外交和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等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無愧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3、為民族復興提供科學行動指南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引領民族復興偉大實踐。

毛澤東思想在山河破碎、內憂外患、國力孱弱的時代背景中創立,在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中不斷彰顯理論魅力和真理力量。其中,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是從我國歷史和現實出發、深刻研究中國革命特點和規律的革命理論,是指導革命勝利的科學理論﹔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理論是依據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所創造的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經濟政治條件,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戰略意義的正確思想和方針。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穿於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為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三個基本方面,“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獨立自主”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人心,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找到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於“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並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中接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由一系列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成,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其內容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和發展階段、發展道路、發展戰略、發展動力等問題,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民主政治建設、先進文化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全面協調可持續”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科學引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下,我國實現了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迎來了香港澳門的順利回歸,轉變了經濟發展方式,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至上”“問題導向”“大歷史觀”“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斗爭精神”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推動復興之路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作者系河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