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記“根本問題” 奮進新的征程

張丹
2022年01月27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縱觀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始終是頭腦裡有遠大理想,肩膀上有偉大使命,心系人民,胸懷天下,敢於斗爭勝利,勇於自我革命的偉大政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一根本問題,對於推動全黨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有著遠大理想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取名為‘共產黨’,就是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理想”。一百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黨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領導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展示了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和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

革命理想高於天。實現共產主義這個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有著偉大夢想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就要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一張藍圖干到底,結合新的實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堅持人民至上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終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百年來的奮斗歷程表明,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謀發展,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經過百年奮斗,中國人民擺脫絕對貧困,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過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生存權發展權有效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力量。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堅持胸懷天下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注意到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世界命運緊密相連,把團結和支援世界各國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作為自己的重要方針。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把“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寫入憲法、載入黨章,再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支援第三世界民族解放事業,到“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自己、兼濟天下、造福世界,倡導共同應對挑戰、承擔責任、發展繁榮,在致力於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促進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貢獻力量,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強烈使命擔當和博大天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順應歷史大勢,樹立世界眼光,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勝利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領導人民依靠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斗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依靠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斗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依靠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斗爭,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依靠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斗爭,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在不斷地創新創造和斗爭中取得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要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進行偉大斗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牢記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偉大政黨,始終堅持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也是黨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正是堅守這一崇高品格,我們黨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於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凝聚黨心民心、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面向新的征程,牢記“根本問題”,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大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確保黨永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系江西師范大學江西新時代文明實踐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