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團

2022年01月27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團

今年將要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黨締造成立共青團100周年,這是中國青年運動史上的一件大事。當此時刻,全團都要認真思考:共青團應當以什麼樣的組織面貌、精神風貌迎接黨的二十大?應當以什麼樣的工作狀態、奮斗姿態緊跟黨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十年磨一劍,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在偉大自我革命引領下開創社會革命新境界、邁入民族復興新征程。已經走過百年歷程的共青團要在新時代更好肩負起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職責使命,必須自覺對標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團,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對黨忠誠、心系青年、勇於擔當、作風過硬的馬克思主義青年組織。

一、從嚴治團是貫穿共青團百年歷史的永恆課題

共青團成立伊始,就提出了管團治團的任務,確立了“嚴”的基調。一百年來,共青團始終緊跟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始終將從嚴管團治團作為永恆課題貫穿團的建設之中,並根據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和時代特點,明確從嚴治團的方向與重點,給我們以深刻的歷史啟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從嚴治團的重點在於從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全面確立和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昭示我們政治上始終從嚴、牢牢堅持黨對團的全面領導是關乎共青團能否發揮組織功能、體現存在價值的“命根子”問題,須臾不可動搖。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嚴治團的重點在於團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揮,在保衛新中國、建設新中國的偉大事業中充分彰顯了共青團員的模范行動和創造精神,昭示我們團員隊伍建設必須要嚴,隻有在嚴把入口、嚴格管理的基礎上,才能充分展現出共青團員的先進與優秀,進而樹立團組織陽光奮進、清新向上的社會形象。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從嚴治團的重點在於基層團組織和團干部隊伍建設,著力解決基層團組織弱化和團干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昭示我們抓團的組織、團的干部必須從嚴,隻有依靠數百萬堅強有力的基層團組織和作風過硬的團干部隊伍,共青團才能深深扎根於青年之中。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共青團建設,總結歷史經驗、瞄准現實問題、著眼未來發展,要求共青團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從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團干部隊伍建設、團員隊伍建設等各方面提出全面要求,指引共青團進入全面從嚴治團新階段。在從嚴抓好政治建設方面,總書記強調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在從嚴抓好組織建設方面,總書記強調要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改革舉措落到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充實到基層,使基層真正強起來。在從嚴抓好團干部隊伍建設方面,總書記要求廣大團干部錘煉優良作風,一要講“嚴”字、二要講“實”字,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在從嚴抓好團員隊伍建設方面,總書記強調要在團員標准要求上嚴起來,寧可少一點,也要好一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通過全團上下不懈努力,團的整體精神面貌發生新變化、呈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團取得了初步成效、積累了新的經驗。

歷史充分証明,團的基礎發軔於嚴,團的戰斗力源自於嚴,什麼時候從嚴治團抓得緊、抓得牢,團的組織就堅強有力,團的事業就充滿活力。

二、全面從嚴治團正處於中流擊水、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共青團對標全面從嚴治黨高標准,認真吸取團的歷史上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旗幟鮮明、多措並舉強化從嚴從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總的看,全團嚴的意識明顯提升、實的狀態逐步強化,全面從嚴治團的工作內涵、工作路徑、工作載體逐步明晰,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形成了不少制度成果,進入了系統推進階段。在政治建設上,各級團組織團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意識大幅增強,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建設上,團內政治理論學習氛圍日益濃厚,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不斷提升。在組織建設上,大抓基層的導向鮮明樹立,組織規范化建設和組織形態創新在基層齊頭並進,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持續擴大。在作風建設上,團的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基本消除,機關化作風明顯減少,行政化依賴有所減輕,團組織和團干部隊伍形象日趨好轉。在紀律建設上,制度規范逐步完善,監督執紀更趨嚴格,團內紀律的嚴肅性、權威性得到提升。

同時也要清醒看到,與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相比,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組織的期待和要求相比,與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年心目中共青團應該有的樣子相比,當前我們在自身建設方面仍然存在較大差距,必須認清現實、奮起直追。從建設水平上看,全面從嚴治團仍主要處於零敲碎打、急用先行的階段,尚未形成完整的工作體系和工作閉環,不同制度間的內在耦合性與不同舉措間的相互協同性有待提升。從工作邏輯上看,現在管團治團的許多措施主要基於他律的邏輯,是對言行的外在規范和約束,還需要更多從自律的邏輯出發,努力激發團干部和團員珍惜和維護組織形象的自覺性,讓全面從嚴治團成為融入血液、日用而不覺的道德追求和行為准則。從效果導向上看,當前全面從嚴治團的成果仍比較初步,點上突破明顯但整體躍升不夠,團內感受鮮明但團外反響有限,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離革命性重塑的標准還有差距。

全面從嚴治團隻有進行時,永遠在路上。全團既要看到,隻要下決心真抓、下力氣實抓,就能扭轉管團治團寬鬆軟的狀況、展現共青團組織應有的精氣神,對於這一點必須充滿信心﹔同時還要防止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充分認識到歇一歇腳、鬆一鬆勁,全面從嚴治團的成果就會前功盡棄,對於這一點又必須增強緊迫。

三、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團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共青團作為黨締造和領導的、用共產主義命名的青年政治組織,與中國共產黨有著相同的政治信仰、社會理想、組織原則,同樣需要在緊跟黨推進社會革命的實踐中勇於自我革命、接受群眾監督。

全面從嚴治團是開放的,不是封閉的,需要全體青年甚至全社會的參與監督﹔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歸根結底要靠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各級團組織特別是團的領導機關要切實增強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團的責任感、緊迫感,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正在大步前行,廣大青年和全社會對全面從嚴治團的期待要求與日俱增,如果共青團不主動跟上,就會嚴重減損團在黨的事業全局中的貢獻度,就會嚴重削弱團在社會中的影響面,就會嚴重傷害團在青年中的感召力。我們要依靠廣大青年推進從嚴治團,切實把青年從“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要端正態度、擺正位置,切實把“要我改”的要求轉變為“我要改”的自覺。

需要指出的是,青年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時期,對他們的一時沖動或偶爾犯錯要多教育引導,能包容要包容,不能過於苛責。這是青年人成長成熟的規律,全面從嚴治團必須充分照顧青年這一特點。同時必須強調的是,理想的塑造、紀律的鍛造都不是輕輕鬆鬆、一蹴而就的,全面從嚴治團必須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嚴是原則、寬是方法,要堅持在嚴的基礎上適度寬容,決不能綱目混淆、本末倒置﹔嚴是為了預防,寬是為了教育,絕不能把手段當成目的﹔嚴是一般、寬是特殊,以嚴為主基調的理解包容才能體現作用,否則就會變成放任自流。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立規矩”上,把紀律標准定好、定細,確保基層執行不過頭、不走樣﹔要把更多的力氣下在“抓細節”上,既要抓小抓早、防微杜漸,更要掌握好火候,防止過猶不及。

四、全面從嚴治團必須多措並舉、整體發力,形成完備、有效的工作體系

共青團的組織特點和工作性質決定了管團治團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方向下,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治團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為綱,探索形成特色鮮明、務實管用、針對性強的工作體系。

以抓政治建設從嚴為根本。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全面從嚴治團的根與魂,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共青團尤其要展現出青年人應有的赤忱和純粹,絕對忠誠、無條件服從黨的領導,通過狠抓理論學習、工作落實、制度執行,確保“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成為共青團一切工作和建設的生動寫照,成為每一名團員和團干部的內心自覺。

以抓團組織建設從嚴為基礎。著眼提升政治功能、讓黨更有支撐感,強化社會功能、讓青年更有獲得感,持之以恆大抓基層,真正讓團的組織活躍起來、作用發揮出來。勇於革新思想觀念,自覺運用社會化工作理念,積極採用項目化、扁平化工作手段,著力激發組織效能,讓共青團真正像一個現代化組織那樣開展工作。將從嚴管理的總要求落實到青聯、學聯學生會、少先隊各項工作和建設中去,使黨的青少年組織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以抓團干部隊伍管理從嚴為關鍵。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誨,深入貫徹好干部標准,持續加強團干部教育管理,鍛造理想堅定、敢戰能勝的骨干隊伍。強化事業心,堅持不懈抓好成長觀教育,探索優化干部選拔管理制度,著力去除“官本位”思想。練就真功夫,圍繞青年工作特點規律,發揮各級團校作用,制度化加強干部教育培訓,著力提升業務工作能力。提振精氣神,以深化落實團中央“六條規定”為切入,探索形成淨化團內政治生態、涵育團內政治文化的有效工作載體,力戒“驕嬌”二氣,著力振奮精神狀態、煥發昂揚風貌。

以抓團員隊伍管理從嚴為重點。堅持“寧可少一點,也要好一點”的鮮明導向,不斷深化團員先進性建設,努力實現從數量控制到質量躍升的轉變,真正讓團員的先進性被社會感知、讓青年向往。在關口前移上下功夫,狠抓團隊銜接,加強團前教育,建立健全積分入團、評議入團制度,使發展團員的標准更鮮明、過程更科學。在組織教育上下功夫,進一步發揮團支部在團員教育管理方面的基礎性作用,讓“在組織中接受教育、收獲成長”成為團員的常態。在作用發揮上下功夫,創新工作載體,引導團員在線上線下充分彰顯先進性。在推優入黨上下功夫,進一步發揮黨、團、隊相銜接的育人鏈條功能,積極向黨組織推薦輸送新生力量。

以抓制度建設從嚴為保障。學習借鑒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加強黨內法規建設的經驗做法,堅持問題導向,瞄准短板弱項,著力推動團的制度建設實現明顯提升。補齊制度體系短板,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團章為基本依據,堅持整體設計與急用先行相結合,堅持於法周延、於事簡便、務實管用的原則,系統構建覆蓋團組織、團干部、團員的從嚴治團制度體系。強化制度執行力度,有針對性地強化各級團干部的制度意識、規矩意識,督促推動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帶頭執行制度、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做到有章必循、有規必依。

五、全面從嚴治團成效關鍵在於團的工作和建設質量的全面提升

全面從嚴治團不是一項孤立的工作,更不是為嚴而嚴的任務。共青團一切工作和建設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完成好黨交給我們的光榮任務,都是為了更好地緊跟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團,下大氣力把組織建強、把隊伍帶好,本質上都是為了能打仗、打勝仗﹔也隻有在為黨沖鋒陷陣的實踐中,才能真正檢驗全面從嚴治團的成效和成色。

突出政治標准,確保共青團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堅守本色。全面從嚴治團,說一千道一萬,最終都要落腳到旗幟鮮明講政治這個根本上來,都要體現為共青團政治屬性的全面彰顯、政治功能的全面加強。要通過全面從嚴治團,讓全團深刻認識自身肩負的政治職責,更加自覺而堅定地為黨育人,將政治引領貫穿各項工作,學會瞄著政治效果做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底﹔要激發出馬克思主義青年組織應有的形象氣質和精神風貌,讓團員團干部真正成為青年人願意追隨的榜樣,讓共青團真正成為有信仰、有情懷、始終站在理想信念制高點上引領青年的政治組織。

突出工作質量標准,確保共青團能力水平過硬、始終走在前列。作為一個結構多元、成員眾多、流動性較大的全國性組織,要保持工作的穩定化、高水准輸出,就必須樹立統一而嚴格的工作標准,形成臻於至善、從嚴從實的工作習慣。要通過全面從嚴治團,讓全團習慣於在高標准、嚴要求下開展工作,切實克服“差不多就行”的糊弄心態和“干到哪兒算哪兒”的隨意狀態,真正像一個先進組織、現代化組織那樣干事創業,努力使團的各項工作走在前列、成為標杆﹔要著力激發深化改革的內生動力、健全落實改革的機制保障,確保共青團改革有序有力、走在群團改革前列。

突出戰斗力標准,確保共青團善於攻堅克難、始終敢戰能勝。當前,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我國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許多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當此關頭,共青團應該以什麼樣的精神面貌和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為黨分憂,是每個共青團干部必須認真思考的時代課題。要通過全面從嚴治團的革命性鍛造和全方位淬煉,提升共青團的組織性紀律性和凝聚力戰斗力,真正成為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銳力量,竭盡所能在黨最需要的地方、最操心的事上為黨扛事分憂。

突出作風標准,確保共青團深深扎根基層、始終心系青年。共青團是青年人自己的組織,無論何時何地,團的生命力創造力都源於青年、源於基層。全面從嚴治團的一個重要邏輯起點就是要讓共青團回歸群眾組織的本來面貌、遵循群眾工作的基本邏輯。全面從嚴治團落實得好不好,最直接的標志就是青年對共青團的親近度。全團要牢固樹立青年導向、基層導向,始終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真心誠意和青年交朋友,耐心細致幫青年辦實事,千方百計為青年解難題,真正讓廣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溫室大棚裡養不出參天大樹,靠哄靠寵絕對培養不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風雪磨礪中方成就鬆柏挺立,不斷摔打才能練就富有朝氣的先鋒力量、骨干力量。全面從嚴治團是共青團向黨看齊、勇於自我革命的必然選擇,也是共青團跟著黨奮斗、投身社會革命的重要前提。面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召喚,面對共青團新的百年青春征程,全團必須知重負重、自省自勵,以堅定的決心、頑強的意志、充足的韌勁推進全面從嚴治團落實落深落細,團結帶領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團干部樹立嚴實風貌、展現昂揚狀態、做出扎實業績,以此作為對黨的二十大的青春獻禮!

(本文節選自賀軍科同志在共青團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主題報告)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