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

河南以政法工作質效檢驗教育整頓成效 

2022年01月27日09:02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1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河南政法系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等活動,持續辦好政法愛民服務承諾實事,推出一批便民利民舉措,全省各級政法機關累計為群眾辦實事62萬余件,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5萬項,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查改治建同步推進

河南省突出頑疾整治,查清底數、查實問題、查准症結、查明責任,持續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切實把教育整頓成效轉化為謀劃推動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從嚴從實從緊從細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

“促使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教育整頓預期目標,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一開始,全省各級政法機關就明確了整治目標。

河南省委政法委把開展教育整頓作為踐行“兩個維護”、淨化政治生態的重大舉措,緊盯政治機關、領導機關、表率機關定位,聚焦徹底整治流毒影響、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違反規定利用崗位職權謀取利益等6個方面的問題,細化為26項具體整治任務,逐項明確整治內容、整治目標、整治措施、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限,做到內容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責任到位。結合巡視整改,形成處室制度“立改廢”清單,建章立制18項,廢止10項。

全省政法機關堅持“當下治”與“長久立”有機結合,針對查找出來的問題,堅持查改治建同步推進,通過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黨支部頑瘴痼疾整治專題組織生活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加強警示教育,以案明紀、以案釋法、以案促改。

分類施策靶向治療

河南省委政法委把群眾反映的各類信訪舉報線索匯總梳理出委機關頑瘴痼疾問題,分門別類列清單、排工期,全部整改辦結完畢﹔堅持把肅清流毒影響、淨化政治生態擺在重要位置,開展淨化修復政治生態專項工作,在見人見事見案件中明戒鑒促整改。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教育整頓為契機,堅持信息化建設和司法改革“兩翼驅動”,通過舉報線索核查、違紀違法案件倒查、重點案件評查、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查、智能化數據排查、巡視整改等方法措施,深挖頑瘴痼疾整治的問題。

河南省人民檢察院堅持邊查邊改邊治,及時將談心談話、個人自查和組織排查發現的全部問題逐條錄入問題台賬,組織各牽頭責任部門分批進行甄別核實,督促各部門就認定問題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完成時限,分別建立問題整改分台賬、總台賬,實行動態銷號管理,整改辦結一個、銷號一個,確保頑瘴痼疾整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整改辦結率為100%。

河南省公安廳根據違紀違法線索查處、頑瘴痼疾整治及執法司法突出問題糾正情況,組織各相關警種全面梳理本警種執法問題狀況,摸透問題的具體表現、類別、性質、分布等全面情況,深刻剖析各類頑瘴痼疾形成的規律及深層次原因,形成“立、改、廢”制度清單,制定完善各類規章制度85項。

河南省司法廳緊盯監獄綜合治理和律師、公証、司法鑒定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全面排查頑瘴痼疾底數和行業突出問題,堅決整改影響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服務群眾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分類施策、靶向治療,集中整治、全面整治,著力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實現執法司法規范化水平和法律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隊伍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人民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破解難題樹起形象

河南省委政法委將“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糾正基層監督泛化問題工作,先后向省政法單位、省轄市黨委政法委、平安建設成員單位征求意見、召開“兩代表一委員”座談會征求意見、通過“兩微一端”向群眾和社會各界征求意見,廣泛了解民生需求,找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研究確定了活動任務清單,明確了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事項和21項“我為基層解難題”實事項目。政法委書記辦公會議多次進行安排部署並督促落實相關工作,抽調精干力量實施專班化運作,建立工作台賬,明確工作目標、主要舉措、完成時限,及時跟進工作進度,狠抓工作落實,確保活動質效。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全省各地黨委政法委干部、政法干警全力為群眾構筑強有力的法治屏障。重大活動、重要會議安保維穩任務圓滿完成,全力打贏防汛救災、抗擊疫情等大戰硬仗,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去年以來,河南創造性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開展以“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為目標的平安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創建活動,省委政法委推動出台平安河南建設若干意見、創新完善“1+1+6”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制度體系等,深入推進自治、法治、德治、數治“四治”融合,排查化解矛盾糾紛53.7萬余件,化解率99%,最大限度把各類風險和矛盾防范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群眾對平安河南建設有了更加直觀的感受。

面對本輪疫情,各級黨委政法委充分發揮“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體系優勢,廣泛動員、有效整合基層派出所、人民法庭、檢察室、司法所等基層政法單位和網格員、社會組織、平安志願者、巡防隊員、人民調解組織等資源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宣傳防疫知識,維護核酸檢測現場秩序,配合做好體溫測量、車輛檢測、人員登記、巡邏安保、場所消毒、物資配送、生活救助等工作,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第一道防線。

河南各級政法機關和政法干警紛紛表示,要毫不手軟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做細做實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全力推進“四治”融合和“三零”創建,提升能力、鍛造作風,堅決守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以河南一域之穩定為全國大局之穩定盡責任、作貢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本報記者 趙紅旗)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