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英德市紀委監委:

聚焦主責主業 踐行為民初心

2022年01月27日09: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焦瑩 通訊員/英紀宣)“以前回家經過這裡,總要小心翼翼的,但現在增設了交通標志,設置了減速帶,交通秩序比以前好了很多,安全感一下子就提升了。”近日,一名春節返鄉的群眾經過英德市東華鎮大鎮出口時,向正進行檢查的英德市紀檢監察干部感慨地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英德市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厚植為民情懷,持之以恆強化政治監督,持續糾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動真格

緊盯關鍵領域 履行監督職責

英德市紀委監委履行監督首要職責,緊盯關鍵領域和重點崗位,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確保防控不鬆懈﹔深化安全生產領域排查,防控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一年來,英德市紀委監委聯合相關部門組成4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對全市醫院、集中隔離點、高鐵站、汽車客運站等11個重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0個,堅決消除疫情隱患﹔聯合關鍵部門組成9個巡察組,上下聯動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巡察,深入查找有關黨委(黨組)是否存在政治偏差,是否在安全隱患排查方面履職盡責等問題,督促整改問題416個,發出提示函89份,整改通知書18份。

重實效

開展作風專項整治提升行政效能

英德市紀委監委始終把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中之重,堅定不移反腐“拍蠅”,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2021年以來,英德市紀委監委在全市范圍開展了提升行政效能、整治不作為慢作為及“中梗阻”問題專項工作,重點整治貫徹上級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政務事務服務態度差、效率低,營商環境重招商、輕服務,為群眾辦事拖沓敷衍、吃拿卡要,遇到問題上推下卸、等靠要,推進重點項目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共收到反映職能部門不作為、慢作為及“中梗阻”問題67個,督促責任單位完成整改66個,正在整改1個。

出實招

聚焦基層“小微權力”善用“微監督”平台

英德市紀委監委聚焦基層“小微權力”,積極探索強化監督完善村級小微權力運行機制,通過整合監督力量、規范權力清單、深化“微監督”平台等方式織密織牢監督之網,推動監督觸角向基層延伸,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英德市紀委監委積極推廣運用“微監督”平台,加大村務財務公開力度,加強對農村集體“三資”的監管力度,切實管好村干部“微權力”,守住群眾的“錢袋子”,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截至目前,通過該平台推動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村級賬務公開不及時、貪污侵佔、虛報冒領、吃拿卡要等問題90個。

辦實事

用好問責利器 為群眾解難題

英德市紀委監委強化民生領域專項督查,將監督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實實在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方案,明確12方面21項任務,緊盯鄉村振興、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等重點領域,深入開展督導調研和監督檢查,先后推動解決了西牛鎮高道渡口乘船安全問題、市二中學校門口交通安全問題、南山社區群眾生活用水難問題、英城街道江南渡口安全防護問題、京珠高速英德大鎮出口處交道標志線不清等一批民生實事。

同時,英德市紀委監委用好問責利器,嚴肅查處生態環保領域和違建別墅項目失職失責問題,妥善處置上級交辦22條生態環保領域和違建別墅項目問題線索,迅速核清涉及當地黨委、政府及自然資源、林業、環保等職能部門的履職履責情況,對相關責任人員提出處理意見。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紀檢監察機關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2021年以來,英德市紀委監委著力找准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全面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實效,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成果使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