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堅定的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吳艷東
2022年01月27日09:34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強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具有高度歷史自信的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歷史自信,接續書寫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的歷史華章。

歷史唯物主義是我們黨歷史自信的理論根基。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指導中國共產黨人前進的根本思想武器。馬克思、恩格斯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及其運動規律對未來社會發展作出了科學預見,指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兩個必然”指明了人類歷史總的發展趨勢,是歷史規律的必然指向,為無產階級求得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提供了理論指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自覺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洞悉歷史發展大勢,正以更加堅實的步伐不斷向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穩步邁進。

堅持胸懷天下是我們黨歷史自信的價值根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百年光輝歷程,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實踐、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成功創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極大地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將自身發展、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與大國擔當。今天,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國家繁榮富強和民族復興的渴望,就是我們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經濟全球化的浩蕩潮流、世界人民求發展求合作求繁榮的需要,就是我們勇毅前行的不竭動力。

百年偉大成就是我們黨歷史自信的實踐支撐。歷史實踐創造歷史成就,歷史成就厚植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深深蘊藏於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之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斗,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歷史自信的力量源泉。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人民群眾是百年輝煌歷史的實踐主體,我們黨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是在人民群眾衷心擁護與支持中實現的﹔我們國家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由人民群眾團結奮斗、努力開創出來的。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與支持是黨和國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決定性因素,是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人民群眾是百年輝煌歷史的價值主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輝煌歷程,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沒有變﹔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工作路線始終沒有變﹔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目標始終沒有變。伴隨著黨和國家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以充分激發,志氣、骨氣、底氣得以不斷增強,必將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的昂揚姿態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作者系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