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藏阿裡地區“四個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賡續紅色精神 激發奮進之力

2022年01月27日09:4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裡地區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制訂方案、創新方式、明確目標,以紅旗飄起來、紅色歌曲唱起來、紅色故事講起來、為民實事辦起來“四個起來”為載體,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為民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單位、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易學習、更入人心、更有成效。

紅旗飄起來。阿裡地區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傳承紅色精神、踐行初心使命”“黨旗在紅色阿裡高高飄揚”等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紅色教育主題黨日活動。截至目前,共開展2113場次。阿裡地直機關工委組織舉辦了“紅旗飄飄心向黨 攜手共創新阿裡”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晚會。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淬煉黨性、鑄牢信仰、豐富經驗、提升能力,強化黨員干部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意識,讓紅旗在阿裡飄起來。

紅色歌曲唱起來。2021年,阿裡地區組織黨員開展“唱響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新時代、歌頌社會主義新西藏”活動,要求各單位在集體學習會前由主要領導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唱一首愛國主義紅色歌曲,用激昂嘹亮的歌聲,表達愛黨愛國之情,禮贊黨的百年華誕、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時,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繼承創新相結合,充分發揮地縣藝術團和145支村文藝隊作用,編創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黨史主題歌曲、小品、相聲、說唱節目等39個,以現場演唱、雲端合唱、微視頻等形式,用激昂澎湃的旋律,唱出各族人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真摯情感,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影響力,讓紅色歌曲在本單位、本區域唱起來。阿裡地委宣傳部在自治區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制作了紅色歌曲《藏西先鋒 紅色阿裡》,歌詞簡單易學、旋律激昂奮進,唱出了黨對邊疆兒女的關心和關愛,唱出了革命先輩前仆后繼、視死如歸的勇氣,堅定了各族群眾團結一心,共創美好生活的信心。

紅色故事講起來。阿裡地區各級黨組織邀請黨史專家、教授、學者精准闡釋、重點宣講黨的歷史,幫助黨員干部學黨史、懂黨史、用黨史﹔邀請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阿裡的老戰士、老黨員、民主改革見証者、改革開放杰出貢獻者和長期建藏、歷次援藏奉獻者在本單位本領域講好黨史故事、講好愛國主義英雄事跡,參與干部群眾達1.42萬人次﹔阿裡地委委員、軍分區政委嚴鑫圍繞百年黨史作《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專題講座,生動形象地再現了團長祁發寶,營長陳紅軍,戰士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5位戍邊英雄踐行衛國誓言的赤膽忠誠,引導全體黨員做新時代紅色精神的忠實傳承者、堅定篤行者,在全地區掀起學習戍邊英雄事跡的熱潮。此外,阿裡地區舉辦“紅動阿裡·我心向黨”等紅色故事我來講演講比賽35場次,組織觀看《老西藏故事》《好人好官孔繁森》等紀錄片和紅色愛國主義影片1008場次,進一步增強了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切實讓黨史故事、紅色革命故事在阿裡的各個角落講起來。

實事辦起來。阿裡地區聚焦學史力行,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強大動力。以入戶走訪、記民情日記、與群眾談心交友、接待群眾來信來訪等方式,重點了解教育、就業、醫療保障、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圍繞中心工作、單位職能、政策規定、鄉村振興等,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十個一”活動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五下鄉”等實踐活動,深入聯系點走訪調研1338次,梳理突出問題1923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4306件,惠及群眾448756人次,幫助群眾解決思路、措施、人才和技術缺乏等難題,切實把實事辦起來。(本報記者 達珍 洛桑旦增)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