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春節前夕赴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

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2022年01月28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26日下午,習近平在臨汾市汾西縣僧念鎮段村文化廣場,給鄉親們拜年,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27日下午,習近平在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儲煤場察看煤場儲煤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 我一直牽挂著災區群眾,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來到這裡,是要實地看一看災后恢復重建情況。看到村容村貌干淨整潔,生產生活秩序得到恢復,重建修繕的房屋安全暖和,家家都在忙年,年貨備得也很齊全,庄稼地裡孕育著生機,我感到很欣慰。鄉親們在生產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黨和政府要繼續幫助解決。要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 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干

■ 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 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以預防為主,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提高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群眾就醫、供應、通行等方面也要全面跟上,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

■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但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須尊重客觀規律,把握步驟節奏,先立后破、穩中求進。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國情,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 要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能源保供各項部署要求,多措並舉加強供需調節,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強化民生用能供給保障責任,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本報太原1月27日電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虎年吉祥!祝願偉大祖國山河錦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1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和省長藍佛安陪同下,來到臨汾、晉中等地,深入農村、文物保護單位、企業等考察調研,給基層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慰問。

26日下午,習近平冒雪來到臨汾市考察調研。去年10月,山西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全省11市受災。霍州市師庄鄉馮南垣村是臨汾市農房受損較為嚴重的村庄之一,習近平專程來到這裡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他聽取了山西災后恢復重建、秋冬補種、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加強防災減災和應急體系建設等情況匯報,隨后來到受災村民師紅兵家中看望。

師紅兵家4間窯洞去年因強降雨全部倒塌,在政府補助和各方援助下重建了2間裝配式住房,目前全家已經入住。習近平仔細察看院落、住房。看到師紅兵一家正在做年饃,習近平加入進來,捏了一個棗花,並為面團點上紅棗。歡聲笑語中,一個個年饃制作出來,格外喜慶。

習近平同師紅兵一家老小坐下來拉家常,親切詢問他們重建住房質量好不好、年貨置辦齊了沒有、還有什麼困難。師紅兵告訴總書記,這房子又結實又暖和,一家人可以踏踏實實過年了,衷心感謝黨和政府。習近平指出,我一直牽挂著災區群眾,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來到這裡,是要實地看一看災后恢復重建情況。看到村容村貌干淨整潔,生產生活秩序得到恢復,重建修繕的房屋安全暖和,家家都在忙年,年貨備得也很齊全,庄稼地裡孕育著生機,我感到很欣慰。鄉親們在生產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黨和政府要繼續幫助解決。要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高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給鄉親們拜年,希望大家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的干勁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隨后,習近平乘車來到汾西縣僧念鎮段村,考察當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強基層黨建等情況。在便民服務中心,村干部向習近平介紹了他們開展為民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等做法。在村民蔡文明家中,習近平一一察看廚房、臥室和羊圈,詳細詢問家庭收入多少、生活怎麼樣。聽說一家人2016年底脫貧后,如今靠養羊、外出務工日子越過越紅火,習近平十分高興。他指出,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干。

村文化廣場上十分熱鬧,村民們打起威風鑼鼓、扭起秧歌歡慶佳節。看到總書記來了,人們高興地歡呼起來。習近平對鄉親們說,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就是為人民群眾辦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習近平27日在晉中市考察調研。當天上午,他來到平遙古城,自迎薰門步行入城,登上城牆俯瞰全貌,隨后乘車來到平遙縣署,聽取古城歷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情況匯報。平遙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之一。習近平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平遙是晉商發源地,文化底蘊深厚,日昇昌票號開創了我國金融業發展的先河。在日昇昌票號博物館,習近平了解晉商文化和晉商精神的孕育、發展等情況。他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晉商文化內涵,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

古城南大街年味濃郁。習近平沿街巷察看古城風貌,走進平遙牛肉店、推光漆器店、東湖老醋坊,了解當地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開展特色經營情況,並購買了平遙牛肉、餃子醋等年貨,還參與了陳醋發酵打耙。他指出,要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保護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寶,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產業發揚光大、推向世界。現場群眾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給大家拜年。

習近平強調,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並呈現新的特點,新型變異毒株傳播快、傳染力強,加上冬季各類傳染性疾病高發,防控風險增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以預防為主,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提高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群眾就醫、供應、通行等方面也要全面跟上,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

習近平十分關心冬季供電供熱保障工作。27日下午,他來到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調研。近年來,這家企業堅持科技創新引領企業發展,在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余熱梯次利用、固廢綜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習近平首先聽取山西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和企業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工作介紹。在企業熱電機組生產集中控制室、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機器人自動化驗室,習近平察看生產運行數據,向現場技術人員了解企業加強節能減排、提高生產效率和安全生產保障等情況。習近平隨后走進企業儲煤場,駐足察看煤場儲煤等情況。他強調,山西作為全國能源重化工基地,為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但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須尊重客觀規律,把握步驟節奏,先立后破、穩中求進。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國情,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要積極穩妥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企業職工熱情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向大家致以新春問候。他指出,供電供熱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社會穩定大局,是關系民生的大事。要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能源保供各項部署要求,多措並舉加強供需調節,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強化民生用能供給保障責任,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習近平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山西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希望山西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