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著力發揮紅色音樂文化的培根鑄魂功能

陳若旭
2022年01月28日10: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發揮紅色音樂文化的培根鑄魂功能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紅色音樂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構成,見証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苦難輝煌,傳承著黨和人民的深厚愛國情懷與偉大奮斗精神。

以紅色音樂文化彰顯的偉大真理夯實信仰之基。紅色音樂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生動反映,承載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真理而斗爭、為幸福而奮斗的追求。紅色音樂文化與生俱來地承載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基因。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組織創作大量紅色音樂作品,工農兵各條戰線廣為傳唱,助推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提升了廣大人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今天,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揮紅色音樂文化的培根鑄魂功能,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和國家對文化發展的新要求,系統規劃紅色音樂文化的管理、開發、運用,用先進、高雅、優秀的紅色音樂文化搶佔文化陣地,彰顯信仰之美與真理之光。各級文化部門要深入挖掘紅色音樂文化資源,積極打造富於思想內涵和強大育人功能的紅色音樂文化品牌,用紅色音樂文化中的革命精神和信仰力量武裝人們的頭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

以紅色音樂文化譜寫的偉大歷程筑牢信念之魂。紅色音樂文化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方式,譜寫出中國共產黨為完成救國大業而開天辟地的豪情壯志,譜寫出中國共產黨為完成興國大業而改天換地的艱辛探索,譜寫出中國共產黨為推進富國大業而翻天覆地的艱苦奮斗,譜寫出中國共產黨為實現強國大業而干出的驚天動地的歷史偉業。紅色音樂文化發展史歌頌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也是一部恢宏的紅色音樂史詩。透過這部紅色音樂史詩,人們清晰領悟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強烈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社會主義好》《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共筑中國夢》……一曲曲膾炙人口、廣為傳唱的歌曲唱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百年初心,一句句追求理想、矢志不移的歌詞講述著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懈奮斗。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用好紅色音樂文化資源,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充分運用互聯網等新技術手段,借助AR、VR等新興媒介方式,重塑紅色音樂文化的藝術形態,重構紅色音樂文化的表現形式,重創紅色音樂文化的新興業態,推動紅色音樂文化適應時代要求不斷創新發展,使其展現出新的時代活力,更好地教育青年、激勵群眾,引導人們始終牢記歷史、堅定信念。

以紅色音樂文化頌揚的偉大精神守護精神之源。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此過程中,廣大黨員群眾參與創作了一系列紅色音樂作品,將偉大精神熔鑄於紅色音樂作品,用音樂書寫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史詩。從謳歌紅船精神的《百年紅船》、頌揚延安精神的《延安頌》,到禮贊抗洪精神的《為了誰》,再到歌頌抗疫精神的《人民至上》,一首首紅色韻律譜寫著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凝聚的寶貴精神。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新時代,發揮紅色音樂文化的培根鑄魂功能,要用音樂藝術的獨特形式弘揚好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守護好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黨的偉大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要加大對紅色音樂文化的研究力度,深入挖掘紅色音樂文化蘊涵的豐富精神資源,積極營造紅色音樂文化傳播的良好環境,通過紅色音樂文化主題網站、紅色音樂文化展演等多種形式,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深度參與的熱情,引領時代精神風尚,匯聚人民精神力量。

以紅色音樂文化展現的偉大實踐弘揚奮進之志。紅色音樂文化適應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需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為實現遠大理想砥礪前行,奏響了中華民族筑夢追夢圓夢的奮進凱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紅色音樂文化以自強不息為主基調激勵黨和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開展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工農兵聯合起來》《到敵人后方去》等不斷傳頌著那段波瀾壯闊的實踐歷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紅色音樂文化以建國創業為主旋律激勵黨和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開創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歌唱祖國》《我為祖國獻石油》等深情反映了那段熱火朝天的奮斗歲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紅色音樂文化以改革創新為主曲調激勵黨和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長江之歌》《春天的故事》等彰顯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時代活力和奮斗激情。進入新時代,紅色音樂文化以偉大復興為最強音激勵黨和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領航新征程》《新的天地》等充分凸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充分發揮紅色音樂文化的培根鑄魂功能,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以學校教育為重點,積極推動紅色音樂文化融入學校立德樹人體系,用豐富的紅色音樂文化滋養學生的精神世界,幫助其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回望百年歷史,紅色音樂文化凝結著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價值理念和道德情感﹔續寫時代華章,需要紅色音樂文化在培根鑄魂上發揮更大能量。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傳承弘揚紅色音樂文化,奮力書寫新征程的華麗樂章。

(作者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學分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