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力量 堅定歷史自信全面做好人大工作

張國清主持並講話

2022年01月28日10:2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楊忠厚報道 1月27日,按照黨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用一整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以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主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組工作,深入查擺問題,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國清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深入學習中央有關文件,認真學習研討,廣泛征求意見,充分交流思想、查擺不足,開展談心談話,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做了充分准備。

會議通報了省人大常委會黨組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張雷代表黨組作對照檢查,查擺問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實。

隨后,張國清等黨組成員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查擺、深刻剖析問題,有針對性提出改進措施,勇於刀刃向內,開誠布公、相互提醒,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的目的,是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

張國清在講話中指出,通過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大家經受了一次思想洗禮和黨性教育,檢驗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定了歷史自信、信仰信念,提升了捍衛“兩個確立”的自覺性堅定性。下一步要把問題整改作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加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自身建設,更好地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奮力開創新時代遼寧人大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張國清強調,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省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人大工作就及時跟進到哪裡,人大職能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要堅定歷史自信,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力量,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自覺擔負起歷史使命,圍繞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強化法治供給,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選准切口,增強工作現場感,全面做好人大工作。要堅持人民至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引導代表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加強“四個機關”建設,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高立法質量效率,更好發揮監督作用,更加強化代表工作,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黨組成員要保持奮斗激情,以良好精神狀態持續做好人大工作,帶頭遵守黨章黨規和憲法法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堅持自我革命,增強斗爭精神,從嚴從實抓好分管領域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

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