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匯聚志願力量 厚植為民情懷

黑龍江省“學黨史·龍江志願在行動”主題志願服務活動綜述

2022年01月28日10:3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021年3月至12月,省志願服務協調小組在全省組織開展“學黨史·龍江志願在行動”主題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推出“黨史學習+志願服務”模式,通過理論宣講、文化活動、圓夢心願、上門服務、為民解困等多種形式,增強了黨員干部志願服務意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辦實事實踐活動惠民樂民。

活動期間,一項項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志願活動在各地各領域層層開展﹔一幕幕真誠奉獻、溫暖人心的服務場景被人民群眾銘記心間﹔一張張堅定自信、和藹可親的面孔共同鐫刻出龍江兒女的溫暖形象﹔一顆顆拳拳之心、赤子之心照亮過去一年黑龍江砥礪奮進的光輝征程。

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開展“學黨史·龍江志願在行動”志願服務活動83745次,參與志願者341766人次,服務時長長達813萬小時,志願服務切實融入、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文明之花點綴龍江大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燦爛綻放。

抓住有利契機,聚焦重點任務

志願服務在大局大勢中凝心聚力

哈爾濱市舉辦“學黨史 頌黨恩 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大集,全市15支專業志願服務團隊現場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醫療保健、衛生防疫等方面百余項志願服務,在全市、區、縣內形成熱潮﹔雙鴨山市委百姓宣講團以慶祝建黨百年為主題,組建了由百余人構成的百姓宣講團,志願參加百余場百姓宣講活動,營造共慶建黨百年華誕的濃厚氛圍﹔牡丹江市開展“創文明城市·迎文旅盛會”志願服務周活動,為全省第四屆旅發大會貢獻志願力量﹔在中省直單位中組織開展“送溫暖,獻愛心”助力鄉村振興捐贈閑置物資志願服務活動,近百家中省直單位捐贈愛心生活物資近3.5萬件。

來自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的廣大龍江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緊緊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有利契機,聚焦黨史理論宣講、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應急救援等重點方面,在服務大局中展示風採、在為民惠民中真誠奉獻、在擔當重任中大顯身手。

特別是在2021年疫情防控期間,2038名中省直機關黨員干部響應“社區吹哨、志願者報到”號召,第一時間下沉社區值守,成為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黑河市1.7萬名志願者日夜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積極投身核酸檢測、流調排查、衛生消殺等工作,為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自2021年10月份以來,全省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共發起“戰疫”主題志願服務活動1.5萬余次,參與志願者43.07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120.41萬小時,他們用“最美‘戰疫’志願紅”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用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武裝身心。

強化示范引領,弘揚先鋒力量

龍江志願服務走向“品牌集合”

全省各地注重發揮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服務社會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用黨員干部示范、特色項目示范、品牌引領示范等多個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志願服務示范項目,打造龍江志願服務“品牌集合”,以“品牌效應”鞏固志願服務口碑,調動志願服務熱情。

在黨員干部率先垂范引領下,七台河市組織53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進門入戶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累計開展為困難群眾聯系工作崗位、為年老體弱群眾代領工資等代辦協辦服務7600余件次,實現社區便民服務全覆蓋、無死角。

在特色項目示范帶動下,大興安嶺地區持續開展“百件實事幫到村、千個支部進社區、萬名黨員聯樓棟”志願服務活動2480余次,為群眾辦實事3470余件次,涌現出漠河市“北極圓夢團”、呼瑪縣“認領微心願”、塔河縣“行動黨小組”、加格達奇區“有事您說話”等多個辦實事特色服務項目。

在強化品牌引領示范過程中,齊齊哈爾市打造“鶴城先鋒行”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構筑由2465支志願服務隊、7.8萬余名志願者組成的“黨群服務+黨史教育+文明實踐”綜合體。雞西市深入開展“進百家門、問百家事、解百家憂”品牌志願服務活動,走訪居民3萬余戶,為民代辦事項3萬余件,調處糾紛1000余件。

我省還持續開展“推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志願服務活動,組織農村中的廣大黨員、基層干部、鄉村教師和新鄉賢以身作則,引導人們抵制鋪張浪費、婚喪大操大辦、人情債、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蝕。深度挖掘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先進典型中的紅色基因,開展紅色家風文化宣傳志願服務,繼承和弘揚革命家庭傳統美德。

注重服務實效,關注實際需求

利民便民服務平台提升民生溫度

全省各地各部門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緊緊圍繞群眾最現實、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開展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利民便民的服務平台,讓群眾感受到身邊的溫暖、社會的真情。

各類惠民行動借助平台發力,走進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鶴崗市打造線上“雲演”“雲展”“雲課堂”、青少年兒童校外研學、“你讀書、我買單”等8項便民惠民平台,積極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等群眾文化志願活動100多場次,為百姓提供豐富多元、貼心對味的“文化惠民大餐”。

七台河市組織衛生系統500余名志願者,深入社區、村屯,走進老年人、殘疾人等困難群眾家中,開展常見病義診、疫苗接種宣傳等志願服務近百次,服務群眾3.9萬余人次,做好健康惠民。

綏化市組織各級文明村鎮集中開展“春季環境整治”專項志願服務行動,開展清除垃圾志願服務活動1400多次,參與志願者1.5萬余人次,累計清理各類垃圾1700余噸,有效改善鄉村環境臟亂差現象,做實環境惠民。

佳木斯市組織400余名窗口行業志願者,開展業務知識介紹、辦事程序說明、流程引導服務等便民利民志願服務活動1700余次,深入基層開展上門服務700余次,積極創建優質、文明、高效、便捷的辦事環境,實現暖心惠民。

拓展服務內容,拉長服務戰線

志願服務在多領域展現擔當作為

2021年3月,一抹亮眼的“志願紅”出現在伊春市烏翠區曙光街道各社區,他們帶著各種清理工具,有組織地穿行在小區路邊、樓棟等地,集中開展“清理小廣告、美化社區”專項整治活動。短短幾日,4個社區共清理各類小廣告1000余處,不僅使社區的環境衛生得到改善,同時也增強了居民的環保意識,受到社區居民的點贊。去年,伊春市結合文明城市創建,組織志願者清理小廣告4000余處,清理樓道堆放物600余處,清除私搭亂建11處,粉刷外牆30多處,有效改善老舊小區面貌。

全省各地將志願服務作為促進各項工作的有力抓手,作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加強融入結合,推動志願服務在各領域擔當作為。融進文明城市創建,只是其中一個部分。

各地還將志願服務作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有效方式,集中力量解決基層治理難題。集賢縣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便民服務圈,為轄區群眾解決各類安全隱患問題129件,開展走訪慰問、幫辦代辦志願服務154次。

各地還把志願服務與百姓生產生活、交流交往緊密聯系起來。大慶市組織開展“文明大慶 春清百湖”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市民在湖邊健身、散步的同時,開展垃圾清撿、科普宣傳、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活動。鶴崗市組織開展“玩轉微信,多彩夕陽”主題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青年志願者為社區老年人上門講解智能手機使用方法,近千名老人受益。

新時代展現新追求,新使命呼喚新擔當。在這縷縷新風扑面來的路上,廣大龍江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正用實際行動塑造黨史學習教育下人民群眾生活的新理念、新方式和新風尚,志願精神得到接力傳承,傳唱志願者光榮的社會氛圍愈發濃厚。

展望未來,我省將著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實現新突破,健全完善志願服務工作體系、打造多個省級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堅定以新氣象新風貌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推動龍江高質量發展凝聚更多道德力量和精神動力。(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佳倩)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