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主持並講話 陳強到會指導並點評

2022年01月28日10:4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周琳) 1月27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以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主題,結合工作實際,查擺存在問題,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省委書記尹力主持並作總結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組長陳強到會指導並作點評。

省委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學習研討,採取個人自學和集體研討相結合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認真撰寫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工作情況﹔通報了2020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和會前征求意見建議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前征求意見情況。

尹力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從中央明確要求的五個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源,從突出政治建設、深化理論武裝、站穩人民立場、弘揚優良作風、提升發展成效、勇於自我革命等六個方面,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隨后,省委常委逐一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尹力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落實了從嚴從實的要求,大家共同接受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的目的。要堅決扛起整改落實的政治責任,把“個人改”和“集體改”相結合,把“當下改”和“長久改”相結合,把問題整改與謀劃推動工作相結合,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

尹力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成果運用好、轉化好,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引領全省上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一要帶頭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根本要求落到實處,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拓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以上率下帶動黨員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

二要帶頭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教育引導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年筑牢歷史記憶、堅定歷史自信。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信仰信念信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三要帶頭堅守為民初心、擔當歷史使命。時刻以黨和人民為重,全面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緊扣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研究推出更多實招硬招,不斷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制度機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生活更幸福。

四要帶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素質本領。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勇於擔當、敢於負責,迎難而上、果斷行動,保持強烈的干勁、沖勁、闖勁,以釘釘子精神抓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加強學習、善於作為,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領導和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

五要帶頭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嚴格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和組織監督,切實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嚴格教育管理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

尹力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以強烈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部分成員到會指導。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黨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