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濟南起步區: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8日11:0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會議全面總結起步區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成效和亮點做法,並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2022年,起步區將健全完善常態化、長效化學習機制,以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起步區建設全面起勢。

2021年是起步區元年,起步區領導班子突出示范帶動作用,領導干部帶頭下沉一線,廣泛走訪、排查問題,將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黃河入濟百年變遷相結合,將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和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相結合,將線上教育和線下活動相結合,不斷豐富黨史教育形式,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

起步區將黨史學習教育的宣講宣傳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成立區黨工委宣講團,到轄區企業、單位、基層開展主題宣講。在全區開展黨史知識競賽,進一步提升鞏固學習成果。結合實際開展紅色研學、參觀教育基地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重新整修王士棟烈士紀念地,並對周邊環境進行提升,使其成為轄區群眾接受紅色教育的實踐陣地。修整於家戰役紀念館,再現當年黃河以北平原地區抗日武裝斗爭場景,成為傳承紅色文化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加快推動起步區建設發展邁上新台階。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起步區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生態保護規劃和啟動區控制性規劃等一批面向未來的高質量規劃形成初步成果,促進企業發展20條、招商引資全流程服務辦法、部門與街道一體化工作推進機制等一批務實管用的政策陸續制定和出台。

黃河國際會展中心、黃河體育中心、黃河大道等一批夯基固本的重大項目加快建設,中科新經濟科創園、黃河數字經濟產業園、國際標准地招商產業園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重點園區加速崛起,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及零部件產業園、山東港口集團、國家電投黃河流域氫能產業基地等一批關系長遠的大項目好項目相繼簽約落地,起步區建設呈現夯基蓄力、聚勢突破的良好局面。

新建45處幸福院、啟用區級行政審批大廳、提升改造孫耿街道敬老院、入村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起步區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標准,圍繞當前建設發展現狀,謀劃了一批涉及民生長遠的大事,辦結了一批群眾身邊的小事,辦妥了一批百姓關切的急事,讓群眾享受起步區建設發展的新紅利。10件民生大事基本落實到位,3400余件群眾急難愁盼的身邊小事均已辦理回復,受秋汛影響產生的農田積水、秋收困難等緊急事項均及時解決。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起步區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干部隊伍的政治素養、理論境界、為民情懷、攻堅本領獲得全面提升。2022年,起步區將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常態化、長效化學習機制,做好學習教育與當前各項工作的結合,以黨史學習教育的不斷深化,推進起步區建設全面起勢。(本報記者 劉飛躍 胡瀝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