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高州高質量高標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挺進百強縣 踔厲開新局

2022年01月28日12: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000多場宣講聲聲入耳,1萬多場次進村居講黨課“熱”在基層,300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變成群眾的“幸福清單”……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高州全市上下以高度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高質量高標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回望這一年,從高站位謀劃、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到突出加強全體黨員干部的理論思維、理論修養、理論水平﹔從多舉措全方位宣傳讓黨史學習教育入心入腦,到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從將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到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強大動力……高州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振興發展的不竭力量,上榜多個百強縣榜單,昂首奮進開啟嶄新征程。

“關鍵少數”引領全員覆蓋

高州有2000多個黨支部,分布在不同層級黨組織、各行業各領域。如何綱舉目張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廣泛覆蓋?

高州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用“關鍵少數”引領全員覆蓋。

一年來,高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了11次黨史專題學習,3次邀請茂名市委宣講團成員作宣講輔導,舉辦全市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討班4場次。各黨支部領導干部帶學、領學,已累計開展2萬多場。

在領導干部發揮領學促學作用下,高州廣大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在高州大地迅速鋪展開來,黨員學習基礎不斷夯實。

高州市紀委監委機關舉辦黨史知識競賽,借比賽讓全體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全市紀檢監察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高州市府辦機關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到市革命歷史博物館參觀學習,傳承紅色基因,了解黨的發展歷史和偉大成就,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洗禮。

高州市委宣傳部組織黨員干部組成專班小組常駐分界鎮分界村委會,開展“學黨史,踐行動”活動,參與村容村貌整治的黨員干部群眾近1500人次。

……

對於流動黨員的學習管理,高州市提出了“135”工作法,即搭建1個駐外黨支部平台,強化流出地黨組織、駐外黨支部、流入地黨組織3方聯動機制,發揮好服務駐地發展、帶頭抱團創業、支持家鄉公益等5大作用。

召開駐外黨組織書記座談會、組織駐外黨組織書記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之旅、開展駐外黨書記學習研討……通過建立駐外黨組織運行長效機制,高州市將“散落”嶺南大地上的流動黨員聚集起來,“線上+線下”多種學習方式相融合,確保流動黨員“不掉隊”,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

小陣地發揮大作用

在基層黨員勞作或業余的空隙時候,組織大家坐著小板凳圍成一圈,就地開展學習……去年來,由高州市府辦牽頭組織的講師團創新授課形式,利用下鄉到基層的契機,見縫插針將“流動的黨課”送學上門。

講師團由機關黨委委員、各黨支部書記、優秀黨員、挂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組成,每位講師除了具備過硬的政治品格和一定的理論素養外,還有能將黨史知識和理論政策化繁為簡、深入淺出的能力。無論是黨的大政方針,還是優秀黨員先進事跡,在講師團的“翻譯”下,都變得生動鮮活。“板凳黨課”活動通過“進村講黨課,入戶辦實事”,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高州因地制宜,精准到點,在黨員所及之處打造學習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讓黨員學習渠道暢通起來。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勝利閉幕,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在根子鎮駐東莞黨支部的學習活動室內,蘇鑄青操著一口方言講述黨史故事。因為理論水平高、表達能力強,他被推舉為宣講員。

組建流動黨史學習團,是根子鎮黨委確保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創新“招數”。流動黨史學習團利用空閑時間,組織539名流動黨員分批集中學習,並送出了539套“黨史學習包”,確保流動黨員有書學,學習有組織。

小陣地發揮大作用。哪裡有黨員,課堂就開到哪裡。

高州充分發揮“村村通”廣播優勢,播紅歌、播黨史故事、用本地方言宣講黨史知識。全市488個村、社區設立紅色書櫃,組織群眾開展讀黨史活動。全市統一設計制作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專欄750塊,制作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畫1730塊。

線下學習勁頭足,線上教育不斷檔。高州利用互聯網科技手段,讓學習教育“雲端天天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高州以黨支部為單位建立微信學習群,落實“一支部一微宣講員”制度,每天推送黨史學習資料。利用“學習強國”等線上平台,推動黨員干部開展日常自學。通過市鎮村三級黨校視頻直播系統,累計開展專題培訓743場次,培訓黨員干部55983人次。組織黨員6萬多名參加黨史線上考學活動,各鎮街各單位開展線下黨史知識競賽300多場,充分調動了黨員干部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民生實事辦好辦細辦實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高州立足實際,精心部署,系統推進,創新方法,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實際行動,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辦事成效的標尺,推動辦實事走深走實。

為促使民生實事好事落地見效,高州公開征集民意訴求,對收集到的民生需求精准把脈、分類施策,分層次分類別建立《高州市委、市政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高州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高州市為革命老區、烈士后代(烈屬)辦實事項目清單》3個清單,明確項目內容、牽頭單位、負責領導、工作措施等,為各地各單位推進辦實事項目畫出線路圖,制定時間表。

去年7月起,高州在線上開展“群眾評議實事”活動,每月選取20個辦實事項目進行公開公示,通過網絡投票方式評選每月群眾最滿意實事獎、每月最具創新實事獎。線下則邀請受益群眾和實踐活動組人員參與評議,通過現場查看、座談交流、調查問卷等方式,測評群眾滿意度,對辦實事項目進行評價驗收。

民生實事辦好辦細辦實,高州處處呈現真抓實干、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越來越多的民生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聚焦荔農最急最愁的“同果不同價、豐年難豐收”問題,高州建設具有“十個一”功能的高州荔枝田頭冷鏈物流體系“田頭小站”﹔為助力學生群眾減負,高州從深化教育評價、校內和校外方面三管齊下,確保“雙減”工作落實﹔為保障群眾安居樂業,高州積極開展“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促進城鎮新增就業近萬人……

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高州各項民生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開展,以“小切口”為突破,不斷推進城市品質大步邁進,推動民生服務“大提升”。

一年來,高州全市30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2021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由市領導牽頭負責的40個民生項目,均100%完成,解決熱點難點問題4600多個,把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清單”變成群眾高興滿意的“幸福清單”。(南方日報記者 楊建雄 通訊員 高再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