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陳雲重視批評和自我批評

2022年01月29日08:31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雲重視批評和自我批評

  陳雲極為重視批評和自我批評,並結合實踐不斷進行總結,提出了許多重要觀點,強調“隻有掌握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才可以不斷前進”,“如果沒有這一條,我們的黨就搞不好”。

  提到全黨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的高度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陳雲注意到一些黨員“在是非面前不敢堅持原則,和稀泥,做老好人,而堅持原則的人受孤立”,他明確指出這是我們黨內“一個很大的問題”。他站在“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的戰略全局高度,明確提出,要把在黨內形成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是非分明的風氣提到“全黨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的高度”來看待。這有以下幾層含義:一是從定性上,不能把是非不分簡單視為紀律層面的問題,而應看得更深更透一些,從思想層面、組織層面去看待﹔二是從范圍上,不能把這一問題單純視為局部問題,而應著眼全黨全局來抓,著力在全黨范圍形成明辨是非的主流和大環境大氣候,堅決遏制是非不分的不良風氣擴散蔓延、影響全局﹔三是從解決問題的手段來說,要在黨內形成是非分明的風氣,就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手段也提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的高度,充分發揮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手段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銳利武器作用。

  “要講真理,不要講面子”

  有同志擔心互相批評會傷害面子。對此,陳雲尖銳指出,面子問題本質上是立場問題,是私心作祟,是將個人利益置於黨的利益之上。他說,“論事不論臉,這裡有個立場問題”,“如果強調講面子,在討論問題時,就會不客觀,看問題就有個人的角度,有利於他,有利於他的面子,就贊成你的意見﹔對於他的面子不好看的,便不贊成。如果一切從自己面子的角度出發,討論問題、看問題攙雜個人得失在裡面,立場不正,就不會看得很清楚,不會講真理。結果一定害人害己”。反之,隻有站在真理的立場、人民的立場,不計較個人得失,才能真正接受批評、承認錯誤,真正做到實事求是,發揮出真理的力量,做到無往而不勝。他就此提出“要講真理,不要講面子”的著名論斷:“共產黨員參加革命,丟了一切,准備犧牲性命干革命,還計較什麼面子?把面子丟開,講真理,怎樣對於老百姓有利,怎樣對於革命有利,就怎樣辦”,“如果我們的同志都把心擺得非常正,非常實事求是,毫無個人主義,可以抵得十萬軍隊,一百萬軍隊,這是無敵的力量”。

  “要從錯誤中學習”

  批評和自我批評必須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原則。對於這個問題,陳雲在不同時期都有論述,核心思想是看人、看問題要客觀、全面,並力求從錯誤中獲得經驗和教訓,以后少犯錯誤。一要採取客觀的態度,“我們要求犯錯誤的人論事不論臉,同時要把客觀事實拿給他看。大家都根據客觀事實想問題,定政策,自然可以求得黨內一致”。二要客觀看待自己,保持謙虛、力避驕傲,有的同志“因為驕傲,背上背了一個大包袱,上面寫著兩個字,叫做‘正確’。背了‘正確’的包袱,就會跌筋斗。這一件事很值得我們注意”,“犯過錯誤的同志,如果一個時期正確了,不小心,驕傲了,同樣可以再跌筋斗”。三是看問題要全面,“隻有從大的方面看問題,才能把問題看得全面,看得遠”。四要勇於承認錯誤,不能掩蓋錯誤,“要採取這樣的態度:所有的錯誤要承認,講得不對的可以批駁”,“要從錯誤中學習,就必須克服掩蓋錯誤的傾向”。五要通過糾正錯誤、總結經驗,進而少犯錯誤,“假如你有錯誤,人家講了,就請教請教,問一問人家怎樣看法,糾正一番,以后可以少犯錯誤”,“要從成功的經驗中學習,特別要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這是使我們減少錯誤的好辦法”。

  “在原則問題上進行必要的斗爭”

  陳雲強調,要“以黨的原則立場來團結干部”,通過正確的黨內斗爭來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他堅持有破有立、破立結合,強調一要有正確的斗爭態度,應該是“真正同志式的‘是則是,非則非’的態度”,“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二要反對“左”的傾向,“不能給人戴大帽子,不能把每個微小的錯誤都提到原則的最高度”﹔三要注意克服放任和助長錯誤的自由主義傾向和老好人傾向,因為自由主義“會助長錯誤。其結果,隻能損害人,損害黨”,怕斗爭得罪人的老好人傾向也會放任干部的錯誤﹔四是在原則問題上要站穩立場、敢於斗爭,特別要經得住復雜情況考驗。

  發揚黨內民主

  陳雲深刻認識到黨內民主氣氛對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保障作用。概括起來有以下幾方面:一要堅持民主、避免“一言堂”,“黨內有了民主集中制的氣氛,才會有同志敢於提出不同的意見”。二要通過經常交換意見避免大的錯誤,“民主集中制要堅持。經常開會討論,經常交換意見,就不至於出大的問題”。三要歡迎不同意見,實現少犯錯誤、促進黨的事業興旺發達。“有同志提不同意見,黨組織應該允許,這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好現象”,“有不同意見,大家可以謹慎一些,把事情辦得更合理一些。允許有不同意見的辯論,這樣可以少犯錯誤”。四是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養成傾聽不同意見的修養和作風,黨員“要加強修養,養成耐心聽取不同意見的良好習慣”,領導干部“要特別注意聽反面的話。相同的意見誰也敢講,容易聽得到﹔不同的意見,常常由於領導人不虛心,人家不敢講,不容易聽到。所以,我們一定要虛心,多聽不同的意見”。五要保障黨員發表意見的權利,警惕“大家不說話”的現象出現。“黨內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一個人說話有時免不了說錯,一點錯話不說那是不可能的。在黨內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大家不說話”。六要防范極端民主化傾向和對集中制的破壞,“極端民主也是錯誤的,不能不顧環境要求民主,或把批評與自我批評變成個人攻擊的自由批評”,“每個黨員都有在黨內發表意見、討論問題的權利,但又必須有服從決定、積極工作的義務”。

  “首先應從領導做起”

  陳雲指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首先應從領導做起,檢查自己有什麼缺點,有什麼錯誤”,“反對錯誤傾向,最重要的,是在高級干部身上”。一是干部層級越高,責任越大、犯錯誤影響越大。二是錯誤的根源往往在上層,“隻要上面的錯誤糾正了,下面的文章就好做了”,“下面的小問題還是要批評,但是更應該注意上面的大問題”。三是領導者對工作中的問題負有領導責任,“如果工作出了毛病,作為領導者,自己應首先承擔責任,不能上推下卸,諉過於人”。四是高級干部要注意保持政治敏感性和革命斗志,“不要頭腦發昏”,“要提高革命警惕,提高革命嗅覺,千萬不要‘傷風’”。五是高級干部要自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犯了錯誤就進行自我批評,高級干部帶頭做,全黨和后代就會學樣”。陳雲是這樣要求別人的,也是這樣嚴格要求自己的。在編輯《陳雲文選》時,他要求把他寫給中央的關於解放戰爭時期遼東地區土改工作中所犯錯誤的報告收進他的文選,編輯組有同志提出,這樣的錯誤在當時帶有普遍性,建議不選這篇講話。陳雲不同意,他指出,我就是讓大家知道,我也是有錯誤的,並不是一貫正確。世界上沒有一貫正確的人。1979年3月21日,陳雲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還講:“不要把我說得這麼好,也有很多反面教訓”,“我要有自知之明”。這都體現了陳雲徹底的實事求是精神和坦蕩胸懷。

  (摘編自《黨的文獻》2020年第6期 唐國軍/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