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市政府黨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陳吉寧主持會議

2022年01月29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楊旗)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1月23日,市政府黨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五個帶頭”,對照中央巡視、中央環保督察、國務院大督查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切實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市政府黨組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泛征求各方意見,深入開展談心談話,認真制定會議方案,對照“五個帶頭”,認真撰寫黨組和個人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做了充分准備。會上通報了市政府黨組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陳吉寧代表市政府黨組作對照檢查,圍繞帶頭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保障改善民生、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五個方面查擺不足、剖析根源,提出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加強黨組自身建設、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等五方面改進措施。在個人對照檢查環節,市政府黨組成員逐一發言,相互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存在的矛盾問題不遮掩、不回避,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開展了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

陳吉寧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民主生活會,是對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一次檢驗。要舉一反三、改進工作,把學習百年黨史收獲的智慧經驗、積累的熱情豪情、激發的歷史主動精神轉化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成效。

陳吉寧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點要求:

一是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知行合一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正確處理戰略與策略關系,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執行到位、落實到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

二是牢記初心使命,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機制,深化接訴即辦改革,聚焦“七有”“五性”,努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尊重群眾主體地位,暢通群眾參與城市治理渠道,以共治、法治促精治,提高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踐行新時代群眾路線,更多以“四不兩直”方式開展調查研究,真正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解民憂。

三是堅持自我革命,縱深推進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層層傳導壓力,確保將管黨治黨責任一貫到底。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時刻自重自省,嚴格家教家風,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四是強化統籌聯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整改。要把民主生活會問題整改與常態化長效化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黨組自身建設等統籌貫通起來,聚焦中央巡視、中央環保督察、國務院大督查等整改任務,同步推進、一體落實,確保件件有著落。突出長短結合,可立行立改的問題要即知即改、真改實改,長期整改任務要拿出時間表和階段性目標,實現常態化推進,著力解決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深化標本兼治,形成長效機制。

五是勇於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朝著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勇毅前行。

陳吉寧最后強調,新年伊始,冬奧會開幕在即,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水平做好賽事組織和賽會服務保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打贏當前這波突發疫情遭遇戰,強化統籌調度,確保一季度“開門紅”,扎實有力推進各項目標任務,奮力譜寫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