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當好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

——山西省2021年扎實推進信訪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29日09: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也是推動解決信訪群眾合理合法訴求的重要渠道。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信訪系統圍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信訪工作“爭先進位”、信訪業務提質增效、信訪問題“控增減存”、信訪穩定萬無一失,堅定不移深化信訪制度改革,千方百計化解信訪突出矛盾,多措並舉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有力地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全省信訪形勢總體平穩向好。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將領導干部包聯接訪作為重要內容,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8月24日,省委書記林武在晉城市包聯接訪,認真聽取來訪群眾的意見訴求,與有關負責同志深入研究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隨后主持召開專題會,就做好信訪工作、群眾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11月23日,省長藍佛安在孝義市接待來訪群眾,傾聽群眾訴求,提出解決問題方案。要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堅持依法行政,健全制度機制,抓好責任落實。

“此舉為全省信訪工作繪制了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山西樣本的‘藍圖’。”省信訪局副局長侯永霞說,2021年,我省堅持五級書記抓信訪,領導干部接訪下訪,黨員群眾互通心意,有效地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在群眾中引起良好反響,在全省各級領導干部中形成“學重要指示、扛政治責任、抓貫徹落實、解信訪矛盾”的濃厚氛圍。

“始終把群眾的事當作最大的事來抓”是我省廣大信訪干部始終堅持的工作根本。2021年,全省信訪部門與各級有權處理單位聚焦就業、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除痛點、疏堵點,補短板、促均衡,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牛某就是信訪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受益者。幾年前,牛某購買了位於太原市東中環的一處住房,但一直未交付。受理該信訪件后,太原市信訪局工作人員立即展開調查。“經了解,您所購買的房產受環保政策及2020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導致建設工程暫停了一段時間。”上訪期間,太原市杏花嶺區敦化坊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協助信訪部門多次向牛某進行疏導和協調,房地產公司相關負責人也致電牛某對延期交房的原因進行解釋,牛某表示理解,雙方還約定好交付房屋時間。2021年2月,牛某拿上了新房的鑰匙,該信訪事項妥善處理。

群眾利益無小事,信訪工作落實處。一直以來,重復信訪、信訪積案都是信訪工作難啃的“硬骨頭”。2021年,我省信訪系統強力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省信訪聯席會議成立涉法涉訴領域、房地產領域、勞動保障領域、農業農村領域、自然資源領域以及省級層面辦理審核六個工作專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清單管理、項目推進,一大批群眾信訪多年、反映強烈的矛盾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依法解決合理合法訴求,貴在及時、重在就地。“為了全力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全省信訪部門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及時受理辦理群眾初信初訪。建立初信初訪辦理超期‘滅紅燈’機制,落實首接首辦責任制,探索完善復查復核工作流程,強化一次性化解率的考評,大力倡導快辦快結,切實解決好初信初訪問題。”省信訪局副局長郭澤兵說,隻有及時就地解疑釋惑,及時就地消除信訪矛盾隱患,才能真正為群眾解難事、謀好事、辦成事。

“太感謝了,要不是咱信訪部門幫著聯系,我哥的意外死亡賠償問題不可能這麼快解決。”2021年7月初的一天,王某在永濟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電話回訪中,為我省信訪系統為了實現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組織負責同志到信訪部門“挂牌坐診、當場開方”的工作方式“點贊”。

“在處理該信訪案件時,充分發揮永濟市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一站式聯合接訪、一張網服務群眾、一攬子化解糾紛’的優勢,第一時間組織信訪問題綜合接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務、訴調對接事務等中心工作人員和問題發生地、屬地及企業負責人聯合接訪信訪群眾。”永濟市信訪局局長張有祥介紹,經過3天的聯調聯處、聯動化解,最終雙方就賠償金額問題達成一致。

如今,互聯網和新媒體的快速發展,讓信訪方式也隨之發生改變。2021年6月,代縣峨口鎮佛光庄村的王某因無法辦理退休,把自己的訴求反映到山西網上信訪平台,省信訪局網上辦理員注意到這一事項,多次通過線上線下進行協調督辦,忻州市代縣有關部門查找檔案,比對政策,最終為王某落實了退休待遇。為便於系統化專業化辦理群眾事項,省信訪局還承辦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省長信箱等平台的群眾訴求,統一檢點、統一督辦,促進落實。

2021年11月,省信訪局與山西大學聯合成立山西信訪與社會治理研究院,並舉辦首期研討班,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打開了新格局。此外,還將以信訪與社會治理研究院為平台,努力建設理論研究、實務創新、教育培訓“三個基地”,打造高質量信訪與社會治理新型智庫,以此為載體孵化培育高端理論研究基地,實現以研資政、以智輔政,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

“時代在變,上訪和接訪的方式在變,群眾訴求也不同,但信訪工作的宗旨始終不變。”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局長陳綱表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繼續做好重復信訪治理和積案化解工作”的總體要求,全省信訪部門將牢固樹立“人民信訪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斷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機制,把群眾呼聲反映好、信訪事項處理好、合法權益維護好,以新時代信訪工作嶄新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本報記者閆書敏)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