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是怎樣煉成的

王治東
2022年01月29日09: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是怎樣煉成的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偉大奮斗所積累的寶貴經驗,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性在其中得到充分體現。《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成立時隻有五十多名黨員,今天已成為擁有九千五百多萬名黨員、領導著十四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意義之一,也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能夠走在時代前列,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歷史主動把握時代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才能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隻有正確把握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才能透過紛繁復雜的歷史現象把握歷史進程和方向。馬克思、恩格斯通過唯物史觀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性——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推進了社會歷史發展、影響著社會形態演進,並揭示了時代本質及其矛盾。

中國共產黨堅持唯物史觀,始終重視對社會基本矛盾的普遍性和社會主要矛盾的特殊性的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中歷史階段的劃分、歷史經驗的總結,既是掌握歷史主動、把握時代主題的實踐結果,也是圍繞時代主題,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理論開啟,是理論的方向,更是時代的方向。

能夠走在時代前列,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創新理論強化思想武裝。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自身的特性決定了理論創新不是外在性的給予而是內在性的需求。解答時代之謎、回答時代之問、研判時代方向、闡述時代精神、引領時代潮流都呼喚理論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緊密結合我國國情和時代特征,通過總結新的實踐經驗,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的新視野、新境界,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時代的內涵。

中國共產黨堅定地遵循正確理論指導,又充滿自信地進行理論創新,用創新理論強化思想武裝。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能夠走在時代前列,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鐫刻在旗幟上,定型在制度中,更落實在行動裡。

在推進這一偉大實踐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時刻將人民群眾放在首位,堅持人民至上,使人民的歷史主體性作用充分發揮。放眼百年歷程,無論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還是社會主義發展史,雖然所處歷史發展階段不同、歷史主題不同,但從指導思想、領導力量和歷史主體來看,“四史”具有整體同一性,是同一個歷史,它是人民群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自我覺醒的歷史,是逐漸意識到自己的歷史主體地位,以此創造自身和人類美好生活的歷史。

能夠走在時代前列,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自我革命推進偉大夢想。1840年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各種政治力量的努力都沒有改變積貧積弱的中國,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則讓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決議》將黨的百年歷史劃分為四個時期,並用四個“偉大飛躍”予以總結,體現了其既各具特征又一脈相承的關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勇於自我革命,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是黨在百年歷程中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的底氣所在。

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深刻啟示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不斷拓展和完善。我們黨也必將披荊斬棘,繼續走在時代前列,勇立時代潮頭、把握時代方向、引領時代發展,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奮斗。

(作者系東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