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兩個結合” 推進理論建設 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豐沛滋養

甘霖
2022年01月29日09:33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兩個結合” 推進理論建設 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豐沛滋養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史。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推進理論創新的重大經驗和鮮明特色。當前,全黨正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繼續深入推進理論建設,尤其需要堅持“兩個結合”,立足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深耕5000多年中華文化的豐厚沃土,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匯聚磅礡精神力量。

高舉思想旗幟,凝聚堅持“兩個結合”的強大共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堅持“兩個結合”的思想結晶。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群眾,特別是武裝黨員領導干部和青年一代的頭腦,凝聚干部群眾推動“兩個結合”的強大思想共識。

深入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多次組織中央政治局圍繞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等內容開展集體學習,帶頭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結合實際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引導干部群眾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理論思維能力,更好地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

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偉大變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基礎。當代中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深刻回答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中產生的,是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指導新實踐相互作用的結果,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科學理論。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緊密聯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效應對重大風險考驗等重大事件,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新時代的宏偉實踐中感悟這一思想的鮮活生命力和強大創造力,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深入學習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基因。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多次用精神基因、精神命脈、精神標識、突出優勢、堅實根基、根和魂等概念來評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辯証地看待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落后的封建文化區分開來,強調要秉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揚棄繼承、轉化創新,不復古泥古,不簡單否定等。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開放發展地看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注重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5000多年中華文化的高度自信和深厚情懷,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文化立場,感受偉大領袖傳承中華文脈的使命擔當和氣度胸懷,感悟浸潤其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獨特智慧,自覺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弘揚者,使之成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沛滋養。

深化理論研究,筑牢堅持“兩個結合”的學術根基

堅持理論創新、推動“兩個結合”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是一項復雜系統的工程,必須保持嚴謹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

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科建設。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程,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術化學理化,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規劃布局,推動一級學科整體發展,規范完善二級學科,著力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建設國學、國醫、國術、國樂等傳統文化學院,全面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學科建設,重視發展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絕學”、冷門學科,傳承守護好中華文脈。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與中華傳統文化學院交流合作,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與哲學社會科學其他學科協同發展,重點建設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交叉學科,培育新的學科生長點。

全面深化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做深做實基礎研究,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內涵,深刻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重大問題,深刻回答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的根本問題,深刻回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哪些穿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和跨越國度的普遍價值等核心問題,更好地解疑釋惑、凝聚共識。扎實推進實踐研究,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中華文化獨特智慧,研究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面臨的突出問題,研究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大經驗啟示,研究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困難和問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中國方案,推出更多有理論深度、學術高度和實踐意義的研究成果。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相互關系,研究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契合點,研究馬克思主義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指導意義,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層影響,深刻揭示“兩個結合”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內在機理。

廣泛開展學術交流。堅持立足中國、面向世界,著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理論傳播話語體系,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積極推動5000多年豐富厚重的中華文化走出去,構建與中國國際地位相匹配的理論影響力和文化軟實力。提高重大學術理論議題設置能力,圍繞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重大問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交流會,引導和支持國外學會、基金會參與重大課題研究,加強國內外智庫交流合作,增強中國實踐、中國話題、中國理論的國際熱度。鼓勵社科理論研究機構參與和設立國際性學術組織,支持和鼓勵建立海外中國學術研究中心,支持學者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參與國際學術研究,在更多國際平台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傳承中華文脈,培厚堅持“兩個結合”的文化土壤

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綿延5000多年不曾中斷的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價值理念、思想方式和行為規范。但是長期以來,受人們認識水平、時代條件、社會制度的局限性的影響,有的人對我國傳統文化產生了一些不同看法,對傳統文化中有益的部分不加區別就一起進行批判,“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傳統文化甚至一度遭到全面批判和徹底否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當前,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相結合,需要在培厚文化土壤方面下功夫。

優化文化傳承生態。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為牽引,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制定出台文物保護利用、中醫藥發展、傳統工藝振興等系列配套政策和制度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生產生活。堅持把握導向、立足學術、著眼傳承,整體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闡發、保護傳承、國民教育、宣傳普及、創新發展、交流合作工作,建強工作機構和研究機構,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的工作格局。堅持體系化普及教育,加強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和高校傳統文化通識教育,建設一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青少年傳習基地和特色學校,確保受過系統教育的青年一代具備較扎實的傳統文化素養。

推進重點傳承工程。著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推動中華文化繁榮興盛,規劃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工程項目,全方位整合資源力量、分層分段有序推進,發揮重大工程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最急需最緊迫的任務,加快推進古籍保護整理、非遺保護傳承等一批保護性搶救性工程項目,迅速補齊短板。立足各地傳統文化資源稟賦和工作實際,策劃實施一批示范性引領性項目,探索新時代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實踐路徑。

全面融入生產生活。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服飾文化、飲食文化、醫藥文化等,推動城鄉規劃建設體現區域歷史文化特色,全面振興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注重保護地方傳統節會文化,營造濃厚文化氛圍。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價值,堅持面向市場、面向受眾,將其轉化為高品質的創意設計、文旅產品、文化服務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產性保護和活態傳承。堅持互聯網思維,積極運用現代技術,把廣闊大地上的遺址遺跡、博物館裡的珍貴文物、古籍裡的精美文字數字化呈現出來、傳播開來,使其全面走進大眾視野,在豐富人們文化生活中提升文化素養、堅定文化自信。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