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寧夏聚焦電影領域民生事項精准發力

2022年01月29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高菲)1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獲悉,2021年以來,我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和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聚焦電影領域民生事項,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加快補齊電影公共服務短板。大力實施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程和鄉鎮、縣級城市數字影院建設工程,在農村、鄉鎮、縣城三個層面著力,形成三級電影公共服務網絡,不斷打造各項文化惠民工程升級版。永寧縣閩寧鎮華夏電影院開業,結束了閩寧鎮多年來沒有電影院的歷史,7萬多當地居民將在家門口看上高質量的院線電影,打通了電影公共服務“最后一公裡”。

積極推進農村公益電影放映。為提升全區農村公益電影放映質量,安排近400萬元專項經費,通過政府招標方式採購310套激光電影放映設備,設備老舊、聲光效果下降的問題得到改善,觀影質量實現了大跨越大提升。探索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新模式,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中心)的陣地作用,推動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在融入、融合、融通上做文章,實現“室外轉室內、流動轉固定”的轉變,改善了廣大農村群眾觀影條件。

大力開展電影主題放映活動。充分發揮電影宣傳教育作用,聯合多部門下發文件,針對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以“百部紅色電影進基層”“百部紅色電影進校園”“百場紅色電影免費看”“百場優秀國產影片展映”4項活動為載體,結合黨課、主題黨日及其他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廣泛組織動員黨員干部和觀眾觀影。2021年先后下發黨史學習教育推薦影片2批次,組織開展電影黨課百余場,展映主旋律電影3000余場次,營造了共慶建黨百年、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切實解決影院面臨實際困難。針對前一階段因疫情造成的全區電影院暫停營業情況,電影主管部門多次走訪調研,了解生產經營困難,鼓勵提振企業信心,並從自治區級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部分中拿出211萬元對48家影院給予紓困支持,對2家影院技術設備更新改造給予資金支持,切實解決企業燃眉之急,積極推動影院穩步有序恢復營業。同時,把抓好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作為工作重點,在預約限流、排片間隔、人員檢測、環境消殺、應急處置等方面加強監管力度,營造了健康、安全的觀影環境。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