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哈爾濱理工大學:

實事實辦、清單清零 高效解決師生22項難題

2022年01月29日14:1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哈爾濱理工大學黨委在為師生辦實事中堅持以深學促實干,抓住問題導向,充分調研師生“急難愁盼”迫切需求,把師生所需列為必須解決的辦實事“清單台賬”,再變為落地見效的真抓實干,極大地增強了廣大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悉,2021年,哈爾濱理工大學共設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清單22項,其中包括推進后勤整改、簡化辦事流程、關愛特殊群體、開展志願服務、服務龍江發展等六個方面,所列台賬均著眼推動解決師生“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急難愁盼”的眼前問題。截至目前,22項台賬清單已經全部清零銷號,同時,基層黨委列出的148項台賬清單也已經全部完成銷號。

該校黨委書記趙琳表示,為群眾辦實事、為民解憂永遠是黨的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學校黨委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探索“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辦實事、開新局的不竭動力。

服務用心用情,悟透思想擔當高校責任

2021年12月初,學校的591名退休職工陸續收到了一份補貼“福利”,這是時隔7年,學校一次性籌集2600余萬元用於啟動住房貨幣化補貼分期分批兌現發放的首批階段性成果。

據悉,學校房產科從2021年上半年開始著手進行人員分類、建檔排序、分期分批,目前,已經全部完成5500余份住房貨幣化補貼電子建檔任務的准備工作,后續學校將積極協調上級部門,逐年爭取一定數量的住房貨幣化補貼指標,同時籌措配套資金,推進學校教職工住房貨幣化補貼分期分批盡快實現發放。

把師生冷暖牢記心中,用真心真情凝聚事業。疫情期間,學校領導多次深入校園疫情防控第一線,現場指揮部署抗疫工作,慰問一線工作師生,看望在隔離區“健康監測”的學生,親手為學生送上印有“理工味道”的專屬慰問禮包,讓同學們都能感受到理工大家庭的溫暖。

近日,巴彥縣新立村的村民們有了一份農產品銷售收入,村裡的富硒農產品擺上了理工教職工的餐桌,這是學校面向新立村消費幫扶政策的碩果。2021年,學校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計劃,支持對口鄉鎮振興發展,助力農民增收,學校的消費幫扶金額達43萬元,再創新高,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貢獻理工力量。

解難實招硬招,升級硬件改善民生

2021年秋季,哈理工積極爭取獎補資金,共投入3000余萬元,完成了建校以來體量最大、投入資金最多、涉及面最廣的校園維修項目。共更換外牆保溫板6萬平方米,處理屋面防水4.5萬平方米,加裝三層保暖玻璃窗1.2萬平方米,安裝雨落管5500延長米。校園內十幾棟老舊宿舍、教學樓煥然一新,切實改善了師生的生活學習環境。

“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保障師生安全是學校最大實事”,這是哈爾濱理工大學校長劉俠說得最多的一句話。2021年秋季學期初,一座跨度最大、設計美觀的人行天橋將哈爾濱理工大學南區征儀路兩側的校園連接在一起,這是學校“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杰作。

學校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聚焦民生集中發力,與市政部門積極溝通並由市政府出資1300余萬元,建設了全長85.5米,寬5米,橫跨征儀路的理工南區過街天橋。天橋的建成實現了疫情防控下的南區校園封閉管理,也為學生上課、就餐提供了便利通行條件。

需求落實落細,優化流程提升校園智能

“今天吃螺螄粉吧!”“自選火鍋真好吃!”“點贊美味漢堡!”……上個學期期末階段,學校食堂留言板有了新變化,幾乎看不到投訴抱怨的內容了,取而代之的是學生對食堂環境優美,飯菜營養健康、口味多樣等肯定。

學校綜合服務提檔升級改革啟動以來,學校后勤管理服務中心時刻關注師生就餐需求,通過對校園卡中心數據分析,升級現有微信訂餐服務系統,篩選出師生喜歡的菜品,師生用手機就可以一鍵點餐。

同時,學校注重服務師生、方便師生,著力推進校園數字化建設,提檔升級“互聯網+校務服務”平台建設,大踏步地提高了校園智能化服務標准和水平。目前,學校已經完成疫情防控、綜合辦公、發文管理、網絡信息服務等五大類50多個業務流程、輕應用的開發和部署,優化數十項辦事流程,將“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標進行到底。

此外,以服務師生創辦企業為例,哈理工國家大學科技園設立專項工作組,規劃師生創業服務區,簡化申辦企業流程、提供注冊、財務、法律、辦公等服務,對接政府、企業等部門,將科研開發需求引入校內,豐富師生科研內容等,實現了數據多跑路、師生少跑腿的便捷工作流程。此外,學校還完善了研究生和本科生成績單自主打印系統平台,提供24小時服務,同學們可隨時根據需求、省時省力地打印成績單。

(供稿來源:哈爾濱理工大學 隋然)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