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汪洋韓正出席

2022年01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習近平、汪洋、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佳節。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 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方面工作都要圍繞迎接二十大、開好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精神來謀劃和開展。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高政黨協商實效。要深入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引導廣大成員明辨是非、站穩立場,凝聚和傳遞正能量

■ 各民主黨派要緊扣參政黨建設的目標和原則,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用自身建設的新成效展示參政黨的新面貌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壬寅虎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佳節。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孫其信、姜杰等應邀出席。應邀出席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已退出領導崗位的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務副主席。

丁仲禮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致辭。他表示,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承續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奮斗史,奠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基礎,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新的一年,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添新功。

在聽取丁仲禮致辭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我們辦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戰勝了一系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召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我們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扎實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慎終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我們統籌發展和安全,注重防范化解各方面風險,規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積極健康、充滿活力的發展環境。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同心奮斗的結果。實踐証明,大家不愧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過去的一年是多黨合作事業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凝聚智慧力量。為期5年的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圓滿結束,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再啟新程。民主黨派鞏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成果,多黨合作事業穩中有進。全國工商聯推進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民營企業參與促進共同富裕,“萬企幫萬村”行動圓滿收官,“萬企興萬村”行動成功啟動。

習近平強調,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方面工作都要圍繞迎接二十大、開好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精神來謀劃和開展。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高政黨協商實效。要深入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引導廣大成員明辨是非、站穩立場,凝聚和傳遞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今年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要完成中央和省級組織的換屆。要深化政治交接,鞏固政治共識,把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賡續下來,把老一輩的政治信念、高尚風范和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傳承下去,確保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薪火相傳。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養,確保選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擔當、能服眾。

習近平強調,各民主黨派要緊扣參政黨建設的目標和原則,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用自身建設的新成效展示參政黨的新面貌。要增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不斷鞏固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要健全制度體系,及時將實踐中好的經驗做法轉化為制度規范。要深化理論研究,認真總結參政黨建設經驗,把握參政黨建設規律。全國工商聯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所屬商會改革發展,著力提升服務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效能。

丁薛祥、尤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有關負責人,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