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鄧小平在百色起義時的戰略思維

楊斌
2022年01月30日08:29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鄧小平在百色起義時的戰略思維

百色起義期間的鄧小平,堅持把握土地革命時期的戰爭規律和特點,從中國革命戰略全局的高度認識和處理左右江地區革命武裝斗爭問題,在中央統一的戰略部署下,從少數民族地區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執行中央正確的戰略方針,積極做好統戰工作和民族工作、開展工農運動和武裝割據、實行土地革命、抓好黨組織建設、建立革命武裝和根據地,實施了一系列創造性的革命工作,表現出了非凡的戰略思維能力。

把具體問題上升到本質問題去思考

百色起義前夕,中央派鄧小平到廣西工作,擔負統一領導廣西特委和廣西軍委的重任。鄧小平到南寧后,以非凡的膽略,從當時全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出發,憑借廣西省政府秘書身份,對當時主政廣西的俞作柏、李明瑞等國民黨左派進行了卓有成效的上層統戰工作和秘密兵運工作,推動廣西全省的革命斗爭迅速發展。

1929年6月,蔣桂戰爭以新桂系軍閥的失敗而告終。隨后,蔣介石委派俞作柏和李明瑞分別擔任廣西省政府主席和廣西編遣特派員。但俞、李的主政卻面臨內外交困的被動局面,一方面外部面臨蔣介石的不信任和新桂系軍閥的破壞,另一方面內部統治基礎不穩,政權很不穩固。

因此,俞、李想借助我黨的力量鞏固自身地位,主動要求我黨派干部去協助工作。鄧小平到南寧后,正確分析俞、李主政廣西后對中共的政治態度,充分利用國民黨內部錯綜復雜的矛盾,採取了正確的策略:“既把俞作柏和李明瑞及其代表民族資產階級利益、帶有民主革命色彩的廣西新政權與國民黨右派相區別,團結、教育、爭取其左派,與他們共籌反蔣、反新桂系軍閥的大事﹔又堅持中共獨立自主的方針,趁機發展革命武裝力量。”鄧小平對俞作柏、李明瑞實行了團結、爭取、教育的方針,對新桂系中的頑固派、親蔣分子和國民黨改組派,採取堅決打擊和孤立的政策。

同時,通過共產黨的內部活動,在俞、李軍政部門中安排黨委派來的干部﹔建議俞、李釋放許多被新桂系軍閥監禁的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進步人士,發展了很多武裝起義的骨干。在對俞、李統戰工作時,鄧小平還趁機開展兵運工作,向俞、李建議組建以培養部隊初級軍官為目標的廣西教導總隊,並由張雲逸等人負責領導,這為我黨迅速掌握革命軍隊,為百色起義創建紅七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把局部問題放到整體中去思考

土地革命包括武裝斗爭、工農運動、黨組織建設、土地革命、民族工作、革命政權建設等各個方面工作,這些工作作為土地革命的部分存在,共同組成了土地革命的這個整體,彼此之間各具功能卻又互相聯系,必須予以統籌兼顧,共同推進,才能建設和鞏固好革命根據地。鄧小平到廣西后,從革命工作全局出發,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積極加強武裝力量建設,開展武裝斗爭。到廣西后,鄧小平抓住機會,組建並改造和整頓了廣西教導總隊、廣西警備第四大隊,使我黨迅速掌握了這兩支軍隊,同時發動和吸收工人、農民和進步青年、學生參軍,迅速提高了部隊中工農成分的比重,壯大了革命武裝力量。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當天,紅七軍成立,右江地區的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裝力量。之后的短短4個月時間內,在鄧小平、張雲逸的領導下,紅七軍發展到7000人的規模,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的一支勁旅。作為廣西前委書記的鄧小平,還指導在左右江流域開展游擊斗爭。紅七軍成立后,為鞏固和發展根據地,還開展了一系列武裝斗爭,“保衛了革命根據地,推動了其他工作的開展,也極大提高了紅軍的聲威和戰斗力”。

積極抓好黨建工作。鄧小平注重抓好黨的建設工作並把黨建工作貫穿在軍隊建設、工農運動、民族工作、土地革命和政權建設等各個方面,這對百色起義的成功發動、紅七軍的創建和右江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和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鄧小平在百色起義期間確立了“注意在鄉村發展黨員”“特別注意貧農和無產階級”的組織建設和黨員發展方針,解決了黨和紅軍的隊伍來源問題,也加強了右江地區黨的組織建設工作。他注重抓好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確立思想建黨的工作原則。為加強對廣大黨員干部的革命理論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紅七軍前委舉辦了各式各類培訓班,鄧小平還親自編寫教材並授課。

廣泛開展土地革命。鄧小平注重開展以土地革命為中心的根據地建設,他宣傳發動各族群眾開展土地革命,領導各族群眾廢除土地私有制,燒毀田地契約和租約,沒收地主階級和反動勢力的土地和財產並分給群眾,實行以鄉為單位的土地分配形式,極大激發了各族群眾生產積極性和革命熱情。在土地革命中,鄧小平還提出了“共耕”“分耕”和“原耕”等土地使用方式,制定和頒布了《土地法暫行條例》和《共耕條例》,對土地分配和使用做出了明確規定﹔通過開辦以土地革命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干部培訓班,宣傳土地革命,積極開展土地革命,這些都為根據地建設和紅軍發展,為探索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建立健全革命政權。革命政權是革命工作的領導機關,負責領導整個革命工作的開展,也是重點工作之一。百色起義后,廣西前委改組為紅七軍前委,為右江革命根據地最高領導機關,全面領導右江地區黨政軍各項工作。鄧小平對紅七軍前委機構進行了健全,設立前委領導機構,紅七軍下設三個縱隊和一個軍部直屬隊。百色起義當天同時成立右江蘇維埃政府,並設置了一些委員負責各項管理工作﹔在地方政權建設方面,參照中央根據地,建立健全了各縣、區、鄉蘇維埃政權,各級蘇維埃政府都設置了一些委員會,負責日常管理工作。革命政權機構的建立,覆蓋了整個右江地區縣、區、鄉,范圍達3萬平方公裡,人口約100萬。

把當前問題放到發展過程中去思考

百色起義期間的鄧小平從事物發展的過程角度去思考謀劃事情,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做決策做謀劃,同時注重看到事物的發展變化,及時果斷做出戰略決策。

靈活執行中央指令,及時調整戰略決策。1929年11月初,中央要求創建紅七軍和右江革命根據地,並要求盡快起義。鄧小平接到中央指示后,立即召開前委會議,決定不能機械地執行中央指令,要利用軍閥混戰,從容不迫運籌准備,擬定在廣州暴動兩周年紀念日舉行百色、龍州起義,成立紅七軍、紅八軍和創建左右江根據地。對於龍州起義,原計劃同百色起義同時在12月11日舉行,但因龍州發生了蒙志仁叛亂事件,鄧小平研究龍州的形勢后,決定推遲起義時間,等條件成熟后再舉行起義,經過多方面工作和努力,1930年2月1日,成功發動龍州起義。

審時度勢將革命武裝移往右江地區。在俞作柏、李明瑞通電反蔣時,鄧小平就預料到俞、李必然失敗,於是及時安排廣西警備第四大隊一個營到右江地區協助雷經天開展工作,做好大部隊開赴右江地區的准備工作。在俞作柏、李明瑞反蔣失敗后,鄧小平力排眾議,主張將所掌握的武裝部隊撤到右江地區農村去,與農軍結合起來,舉行暴動,建立革命根據地。

放棄攻打桂林、柳州等大城市,爭取北上勝利。由於受“立三路線”的錯誤指示,中共中央要求紅七軍向柳州、桂林發展,先奪取柳州、桂林,最后打下廣州,完成南中國的革命。鄧小平據理力爭,認為僅以紅七軍幾千人的兵力去執行攻打大城市的任務很困難。1930年11月,鄧小平等在率領紅七軍北上轉戰到三防鎮時,召開群眾大會,決定放棄攻打柳州﹔1931年,紅七軍在全州召開會議,鄧小平在會上總結北上的經驗教訓,分析了敵我態勢,力主放棄進攻桂林等大城市,北上與江西紅軍會合。

(摘編自《傳承》2020年第2期 楊斌/文)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