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福建連城:聚焦“點題整治”回應群眾關切

2022年01月30日09:3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兩治一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完成情況居龍岩第一,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整治經驗做法被列為省級2021年食品安全類十大經典案例……年末歲首,連城民生領域捷報頻傳。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去年以來,連城縣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充分發揮牽頭和監督作用,直擊群眾“急難愁盼”,以“小切口”破題,聚焦“點題整治”,回應群眾關切。

連城縣紀委監委按照“群眾點題、紀委定題、部門解題”的總體思路,通過“項目化推進、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會同14家縣直單位,選取群眾訴求集中的教育、醫療、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22個突出問題開展“點題整治”,確定群眾關注度高、參與單位多、涉及面廣的10個項目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同時,連城各有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源頭上介入、全過程參與,及時精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嵌入式”監督實現關口前移,確保“點題整治”取得實效。

一直以來,連城城區建筑施工、社會生活、交通、工業生產等夜間噪聲擾民問題比較突出,群眾反映強烈。“點題整治”中,連城縣紀委監委監督該縣生態環境局牽頭聯合城管、公安、文旅等6部門開展“靜夜守護”城市夜間噪聲污染整治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共排查建筑工地105家次,督促建筑工地安裝噪聲自行監測設備5套,責令整改11起,行政處罰1起﹔檢查商業活動、餐飲和娛樂場所、公園和廣場等公共場所303家次,勸導、教育及責令整改36起﹔全面排查城區生活環境排放噪聲的工業企業32家次,責令整改2起……當地城區夜間噪聲擾民問題得到緩解,贏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

全面開展“兩治一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全縣32個村完成“兩治一拆”各項目標任務並通過市級驗收,完成龍岩市級下達任務的160%,居全市第一。

重點整治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問題,檢查校園及其周邊食品經營者526家次,立案查處學校食堂“一品一碼”信息錄入不全、標簽不規范、食品過期等違法行為18起,其經驗做法被列為省級2021年食品安全類十大經典案例。

整治城區中小學課后服務覆蓋不足問題,全縣應開展課后服務的義務教育學校63所,已開展63所,覆蓋率達100%,學生參與率達96.6%,實現義務教育學校、有需要的學生“兩個全覆蓋”,學生滿意度92.74%,家長滿意度95.04%。

連城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點題整治”開展以來,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推動解決了一批住房、教育、醫療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0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6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人,推動職能部門及時辦理群眾訴求46條,當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張杰 戴敏 黃水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