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雲南省民政系統聚焦急難愁盼問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8個行動”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2年01月30日10:4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離百姓最近,與百姓生活最密切。

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民政廳深入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聚焦民政服務對象急難愁盼問題,緊緊圍繞“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傳黨恩”主題,在全省民政系統部署開展了“我為企業減負擔”“解憂暖心傳黨恩”“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保護地名文化、記住美麗鄉愁”“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程”“五社聯動、情暖基層”行動8項具有民政特色的實踐活動,切實解民憂、暖民心、惠民生,引導各類民政服務對象感黨恩、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用民生改善的成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關鍵詞:解民憂

用腳步丈量民情 精准幫扶困難群眾

隨著全省脫貧攻堅取得勝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成為重要任務。全省民政部門結合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職責職能,扎實開展“解憂暖心傳黨恩”行動,全面摸底排查,深入走訪慰問,用腳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憂解難,用行動溫暖民心。

在昆明市祿勸縣翠華鎮興隆村,身有殘疾的楊志德獲得了民政部門的多種救助,生活質量得到了改善。去年,祿勸縣民政局干部走訪發現楊志德家裡有兩個正在讀書的孩子,他身帶殘疾,父親因高齡已喪失勞動力,生活舉步維艱。經過認定,楊志德家被確定為低保戶,民政干部還為他送來了1000元的臨時救助,加上楊志德享受的殘疾人補貼,保障了基本生活。

走村入戶噓寒問暖、訪貧問苦是民政干部開展“解憂暖心傳黨恩”行動的常態。該行動開展以來,全省民政部門廣泛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全面排查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受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災害、重大疾病等影響造成基本生活困難等“重點人群”,將他們及時納入救助范圍。全省全年累計發放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資金120億元,走訪慰問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以及老黨員、重點優撫對象等特殊困難群眾12.34萬人次,支出資金2045萬元,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了困難群眾身上。

殘疾人兩項補貼不能跨省辦理一直是異地戶籍殘疾人朋友的憂心事。在“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行動中,省民政廳聯合省殘聯及時研究制定政策,於2021年4月22日在我省全面啟動了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業務辦理。將原鄉鎮(街道)、縣級民政部門兩次公示時間從各5個工作日壓縮到各3個自然日,整個審核流程從20個工作日壓縮到10個工作日。同時,針對殘疾人兩項補貼“應補未補”和行動不便等情況,通過數據比對、數據分析等,主動聯系殘疾人及其監護人確認是否申請辦理,實現了殘疾人兩項補貼馬上辦、就近辦、異地辦。目前,全省共辦理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和省內通辦34例,符合辦理條件的辦結率100%。

關鍵詞:暖民心

從吃飯就學入手 貼心關愛“一老一幼”

每逢早中晚飯點,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升平鎮敦和社區的老年幸福食堂總是充滿歡聲笑語。一餐5元,老人吃得舒心、放心,吃完飯還能聚在一起聊天、活動。

敦和社區長期定居的60歲老人有100多人,他們的子女不少在外地打工或上班,“吃飯難”成為老人們的憂心事。在“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動中,德欽縣民政局下撥10萬元作為建設經費,積極推廣建立“家門口”的老年幸福食堂。通過財政支持、社區自籌、社會愛心捐助等途徑籌集資金,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解決了60歲以上農村留守、獨居老人一日三餐的問題,受到了老人和家屬的一致好評。

在開展“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動中,全省民政部門從老人關心的吃飯、就醫、康復等身邊小事入手,想方設法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共完成縣級失能照護服務機構建設129個,新增護理型床位1.47萬張,完成“老年幸福食堂”建設126個,完成失能、殘疾、高齡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6400戶。

為了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全省各級民政部門還大力開展《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宣傳,深入開展養老機構是否存在以“大額預付費”“會員卡”“養老地產”“養老公寓”“保險理財”“養老養生”等名義向老年人或不特定公眾吸納資金等行為大排查、大整治,堅決消除隱患,有效維護老年人權益。

讓老有所養、幼有所依是民生幸福的應有之義。

在開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程”行動中,各級民政部門從2021年開始,對當年參加高考且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專科、高等職業學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職業學校就讀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一次性給予每人2000元就學補助。2021年全省符合資助條件的共310人,助學金已全部下達,助力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圓夢大學,也讓他們感受到來自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

去年,省民政廳還聯合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有效解決基層對未成年人父母失聯等情形認定難問題。此外,對年滿18周歲后仍在普通全日制學校就讀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繼續保障其基本生活費。

關鍵詞:惠民生

為社區減負賦能 讓基層治理更和諧

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是新時代賦予民政部門的重要使命。全省民政系統以“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五社聯動、情暖基層”兩個行動為抓手,著力理順體制機制,著力為基層減負,著力創新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助力完善社區服務體系、精准回應居民服務需求。

“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服務質量提升行動中,省民政廳圍繞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指導各地完成了第一批72個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省級試點驗收評估,我省3個基層治理案例入選《全國基層干部學習培訓教材》。持續改進和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証明工作,制定《雲南省保留的村(居)民委員會出具証明事項清單》,從根本上改變“社區萬能章和社區萬能証明”現象,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指導各地100%開展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居民公約集中修訂工作,讓村規民約更好地服務基層治理。

在“五社聯動、情暖基層”行動中,省民政廳扎實推進《雲南省志願服務條例》立法工作。全省在建設1415個社工站、實現鄉鎮(街道)社工站全覆蓋的基礎上,持續對社工站工作人員開展能力建設服務,讓廣大社工人才在“五社聯動”中更好地發揮專業優勢,成為社區的好幫手、基層社區治理的重要推動力量。

此外,著眼服務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等中心工作,各級民政部門還開展了“我為企業減負擔”行動和“保護地名文化、記住美麗鄉愁”行動。

在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行動中,全省行業協會商會累計減免會費和降低收費1.3億元、惠及3萬個企業。省民政廳聯合省發改委、省市場監管局深入開展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並會同省政府辦公廳督查室、省市場監管局開展聯合執法,嚴查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問題,及時曝光問題並督促整改,對減免降低會費及其他收費的行業協會商會進行通報表揚,激發了行業協會商會主動減負擔的內生動力。

在“保護地名文化、記住美麗鄉愁”行動中,全省各級民政部門重點對鄉鎮、群眾自治組織、農村居民點、自然地理實體等類地名進行完善、增補,共更新1.3萬余條地名信息,立足職能職責助力鄉村振興。圍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共收集整理248個“紅色地名”故事、42個“紅色地名”視頻、60余幅“紅色地名”圖片,制作8幅“紅色地名”海報,開展地名文化專題展覽、宣傳活動300余場次。省民政廳聯合媒體開展了“一百個紅色地名故事”宣傳活動,傳播地名知識,宣傳地名文化,弘揚紅色精神。

2022年,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將繼續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深化拓展8個行動效果,緊緊聚焦民政服務對象和廣大群眾的急難愁盼,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開展,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努力開創雲南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郎晶晶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