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葉劍英詩詞中的“壯心”與“虛心”

2022年01月31日10:0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葉劍英元帥是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優秀詩人,享有“詩帥”的美譽。葉劍英在人生最后的十年歲月裡,詩詞數量雖然並不多,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體現了一位老革命家“壯心不已”和“虛心勁節”的動人情懷。

  萬丈霞光值暮時

  上世紀70年代,葉劍英盡管已屆暮年,但仍然激蕩著昂揚的奮斗精神。1977年在葉劍英80壽辰的那天,他即興寫下了《八十書懷》,詩曰:“八十毋勞論廢興,長征接力有來人。導師創業垂千古,儕輩跟隨愧望塵。億萬愚公齊破立,五洲權霸共沉淪。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這是一首自壽詩,詩雖題曰“八十書懷”,然少有昔日往事之追憶,更多的是對未來的熱情展望。祖國新貌初展,葉劍英欣喜地感受到了新的氣象,化為動人心魄的高亢詩句。尤其是詩作最后兩句生機盎然,葉劍英絲毫未感傷老人垂暮的衰微凋零,而是洋溢著青春永葆的向上生氣,噴薄而出的是一位政治家樂觀主義的奮斗激情,詩歌境界鮮活,富有生機的青山夕照畫面極具感染力。這顯然是對唐代李商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低沉格調的有力反撥,彰顯了新的旋律。

  葉劍英1978年所作《絕句》更是葉劍英暮年壯心的直接抒懷,詩中寫道:“百年贏得十之八,老驥仍將萬裡行。小憩羊城何所遇,英雄花照一勞人。”這是一首題照詩,其時葉劍英正在廣州調研,工作之余在紅棉樹下拍照留念,並在照片背后題寫此詩。前兩句融數字入詩,“百年贏得十之八”,說明自己已年過80,從生理年齡而言,應該說是進入到老年之境,然而“贏得”一詞又說明葉劍英並不是抒寫感傷的情緒,而表現的是他樂觀向上的進取精神。正因如此,葉劍英才高歌“老驥仍將萬裡行”這一催人奮進的詩句,與前一句形成了鮮明的對照,詩句雖然暗用了曹操“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的文學典故,但與“志在千裡”相比較而言,“萬裡行”的表達顯然更加遒勁豪邁,有力地展現了一位老革命家積極進取的高大形象。詩的三、四句接著抒寫了葉劍英在花前留影的深切感受。5月的廣州,正值木棉花盛開,紅艷似火的英雄花和葉劍英“老驥伏櫪”“壯心不已”的激情相摩相蕩,葉劍英情不自禁,歡快愉悅的情感可謂溢於言表,一位行走在萬裡征程、奮斗不止的老革命家形象躍然紙上。

  1980年5月,83歲的葉劍英返回老家省親。面對著故居的木窗與燈盞,往事如雲,葉劍英思緒紛飛,寫下了《回梅縣探老家》一詩。尤為耐人尋味的是詩的末尾兩句:“人生百歲半九十,萬丈霞光值暮時”,古詩雲:“行百裡者,半於九十”,葉劍英暗用此詩,不過化空間為時間,點撥出更具哲理意味的詩句,葉劍英雖然已屆“暮時”,但國家正在朝著四個現代化的方向努力前進,葉劍英感覺自己的人生好像才走了一半,他要更加努力地進取奮斗。對於葉劍英而言,暮年才正是人生最亮麗的高光時刻,這正如傍晚時分景色更加地秾艷迷人,這兩句詩格調高昂,語意警策,堪與“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相媲美,是葉劍英“壯心不已”的詩性表現。

  接力華年一代興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會議確定了“全黨工作的著重點應該從一九七九年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新的轉變帶來新的生機,葉劍英的詩詞創作一方面為國家即將開始新的征程搖旗吶喊。1978年歲末,葉劍英直接以《奔四化》為題,表達了對新時期社會主義建設的熱望:“歲除四化即開端,萬馬奔騰途路艱。望有佳音傳海外,金邊台北德黑蘭。”這首詩語意顯豁,熱情奔放,政治抒情意味濃厚。1979年所作《蝶戀花·煙台行》“祖國河山稱大治”“九億人民齊奮臂,完成四化開新紀”等都是對祖國建設的熱情歌頌。另一方面,葉劍英的詩詞創作表現了對祖國接班人無限的推許之情。葉劍英深知國家發展的重任是在未來的建設者身上,他在1978年中央工作會議上就曾提出,要造就和培養一大批革命事業的接班人,要不斷增添干部隊伍中的新生力量,把他們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1979年3月,葉劍英所作《年少出英豪》直接以題立論,詩文充分表現了對新時代祖國接班人與建設者的渴盼和期許之情,詩曰:“祖國現代化,腦勞重體勞。長征靠接力,年少出英豪。”他運用接近口語化的文字,語意通俗而生動,節奏明快而有力,蘊含了老帥對未來建設者的殷切希望和對英雄出少年的無限期待。

  葉劍英詩詞創作之所以能夠具有如此高遠的胸襟與情懷,是因為作為馬克思主義者,他生性豁達,既能淡然接受人生生死的自然生存法則,又能清醒認識人事有代謝的歷史演變規律。葉劍英1981年在新春到來之際,有感而作,寫下了《八一年春節》,詩曰:“宏觀代謝依新陳,接力華年一代興。萬裡長江流可斷,神州九億足資源。作風制度陸續改,傳統優良好繼承。團結全民齊建國,歡呼大地又回春。”詩的一、二句既表現了一位唯物主義者接受新陳代謝規律的坦然,更是抒發了對祖國建設事業后繼有人而倍感歡愉的喜悅之情。顯然祖國綻放的欣欣向榮的生機激發著老帥,老帥為之歡欣,為之鼓舞,為之歌唱。全詩充滿了對祖國和人民新年新氣象的無限祈頌,尾句“歡呼大地又回春”是對“宏觀代謝依新陳”的有力綰結。從“滿目青山夕照明”到“歡呼大地又回春”,葉劍英或以老驥伏櫪勉勵自己,或以年少英豪激勵后人,都體現了葉劍英“壯心”的革命情懷與崇高的精神境界。真可謂“白首壯心馴大海,青春浩氣走千山”!

  虛心勁節是吾師

  葉劍英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總是能夠挺身而出,智勇雙全,一生可謂建功無數,也挽救過毛澤東生命,然而他從不炫耀,也從不宣揚。葉劍英的詩詞創作既表現了擔當大任的責任感,也透視了他謙遜的精神境界。

  1979年4月,他視察重慶,然后乘船經過三峽游覽白帝城,寫下《下三峽過白帝城》,詩雲:“走向隆中五丈原,驅馳奮斗即終身。托孤不作成都主,一孔明燈萬古明。”這是一首詠史詩,歌詠了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一生,頌揚了其奮斗終身的進取精神與甘為奉獻、不慕盛名的高尚品格。葉劍英表明自己也要像諸葛孔明一樣奮斗終身,功成而身退。《鬆園》中的“歸讀陰那梅水濱”,同樣表現了葉劍英退位讓賢的豁達情懷與不戀名利的高尚情操。葉劍英在《題岳美緹同志畫竹》中所謂“虛心勁節是吾師”,雖然是為勉勵青年藝術家所作,也正是自己虛懷若谷、謙遜品格的人生抒寫。葉劍英的詩詞創作彰顯了其“矢志共產宏圖業,為花欣作落泥紅”(《紀念王杰同志》)不求索取、甘為奉獻與謙下不爭的高貴品格!(葉文舉)

(責編:王欲然、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