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陸軍工程大學訓練基地教授 曹二剛
2022年02月07日08:44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2020年9月,以中國女排為原型創作的電影《奪冠》上映,再次激蕩起無數國人對女排精神的集體記憶。1981年至1986年,中國女排史無前例取得世界杯、世錦賽、奧運會“五連冠”的傲人戰績。一時間,“學習女排,振興中華”的口號響徹神州大地,煥發出中華兒女滾燙的愛國熱情,聚合起投身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女排精神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后,女排成績雖然有高峰亦有低谷,但女排精神始終在接續奮斗中傳承發展,底色醇厚、本色不改。

  女排精神來之不易。女排精神不是憑空而來的,也不是喊出來的,而是一代代女排姑娘在一天天艱苦訓練中歷練出來的,在一次次拼搏比賽中積澱形成的。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體育運動。1953年中國排球協會成立,第二年成為國際排聯正式會員。由於當時排球群眾基礎較低,技術水平不高,同世界排壇霸主相比難以望其項背。20世紀60年代,中國女排學習人民軍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提出了“三不怕”(不怕苦、不怕難、不怕傷)、“五過硬”(思想過硬、身體過硬、技術過硬、訓練過硬、比賽過硬)、“三從一大”(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進行大運動量訓練)訓練原則,鍛煉了女排隊員不屈不撓、堅韌頑強、吃苦耐勞的意志品質,成為女排的精神基因。

  1976年,中國女排重新組建。雖然當時訓練條件極其艱苦,但隊員們摸爬滾打磨練技術,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強調苦練加巧練,要求“一個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盡全力沖過去”,錘煉形成了“要球不要命”的“竹棚精神”。在這種精神激勵下,女排大踏步前進,開始向世界強隊邁進。1979年在第二屆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中,中國女排獲得勝利、沖出亞洲,打開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站上世界頂峰。1981年11月,在日本舉辦的第三屆女排世界杯賽上,中國女排先后戰勝美國、日本等世界勁旅,以七戰全勝的戰績首次奪得世界冠軍。1982年在秘魯又獲得世錦賽冠軍,1984年在美國再奪奧運會冠軍。這“三連冠”,都是在與東道主決戰、天時地利人和都於我不利情況下艱難取得的。1985年、1986年又連奪世界杯和世錦賽冠軍,成就“五連冠”的榮耀。成績的取得,源於胸懷祖國重托、勵志為國爭光,刻苦科學訓練、駕馭精湛技術,頑強拼搏比賽、緊密團結奮斗,女排精神也得以進一步豐富發展。

  由於主客觀原因,之后中國女排度過了17年與冠軍無緣的低谷期。進入新世紀,分別由陳忠和、郎平率隊的中國女排,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傳承與弘揚女排精神,2003年、2015年、2019年3次奪得女排世界杯冠軍,2004年、2016年2次奪得奧運會冠軍,被稱為“新五冠”。2021年,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中國女排2勝3負,小組賽未能出線,賽場上響起《陽光總在風雨后》的音樂。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女排精神都如陽光和種子,始終迸發出無窮的力量。

  女排精神內涵豐富。從20世紀80年代的“五連冠”,到21世紀初再創輝煌,再到新時代站上奧運會和世界杯的最高領獎台,中國女排以砥礪奮進的生動實踐,深刻詮釋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

  祖國至上。這是女排精神的靈魂所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曾有外國人斷言:中國人隻能在乒乓球等小球項目上取得成績,在大球項目中絕無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女排背負著祖國和人民的期望,把為國爭光視為己任,在艱難奮進中前行。特別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為剛剛走出困頓陰霾的中國人民注入了赤誠的愛國熱情和強大的創業力量。幾十年來,中國女排訓練艱苦時插上國旗感召,為了明天取得驕人戰績,今天必須付出超人努力﹔出國參賽時,懷惴國旗遠征,無論走到哪裡,祖國永在心中﹔緊要關頭時拿出國旗鼓勁,愈挫愈勇,千磨萬擊還堅勁。“隻要帶有‘中國’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國出征。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成為一代代女排人共同的心聲。祖國至上的情懷,讓中國女排遭遇再多的傷病也不言痛,面對再強的對手也不畏懼,勇於超越、敢於勝利,用金燦燦的獎杯回報祖國和人民。

  團結協作。這是女排精神的不變底色。排球是一個集體項目,雖然賽場上主攻、副攻、二傳、接應、自由人各有各的定位和分工,但隻有相互補位、密切配合,才能贏得勝利。中國女排自建隊以來,始終堅持和發揚集體主義精神,無論是教練員、運動員,還是工作人員,“贏了一起狂,輸了一起扛”,每個人都為集體榮譽拼搏奮斗,展現了強大的團隊合力。湖南郴州訓練基地的蘇仙嶺,有一道上下共3600級的台階,女排隊員們進行訓練時必須在22分鐘之內跑上去,有1個人哪怕超過1秒鐘,所有人必須全部重新跑一遍。蘇仙嶺上手與手相牽、心與心相連,相互鼓勵、一起奔跑的身影,是女排團結一心、協作奮進的見証。

  頑強拼搏。這是女排精神的動力之源。女排姑娘天天堅持訓練,咬牙克服傷病,默默承受挫折,心中始終堅守一個信念: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時代在變化,勝負有變數,中國女排一路走來並不總是鮮花,每次比賽並不總是冠軍,但她們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在低谷中蓄勢反彈,在逆境中奮勇崛起。“五連冠”成績中,好幾次的奪冠歷程可謂跌宕起伏、蕩氣回腸,甚至出現輸贏就在毫厘之間的險境。在實力難分伯仲的情況下,女排姑娘總是一球一球“死磕”,一分一分“咬住”,一場一場“硬拼”,最后勝利靠的就是頑強拼搏奮斗、咬牙堅持到底。新世紀的中國女排,同樣在不斷上演低開高走、逆境翻盤的故事。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在小組賽2勝3負,以小組第四出線,最終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冠軍。英國廣播公司曾評價:每一場都展現出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永不言敗。這是女排精神的特有風骨。競技體育向來競爭激烈,從來沒有所謂的“常勝將軍”。中國女排有登頂世界巔峰的榮耀時刻,也有小組賽即遭淘汰的低谷迷茫,但女排精神絕不僅僅關乎輸贏,而是在努力攀登高峰的過程中展現出來的那種永不言敗的精神狀態。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對手,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女排姑娘不拋棄、不放棄,拖不垮、打不倒,變化的是有輸有贏,不變的是從不放棄。一部女排發展史,就是一部永不言敗、永遠拼搏的奮斗史。郎平曾這樣說,“隻要你打不死我,我就和你咬到底”,“哪怕我輸給你,我也要把我的水平打出來,永遠不放棄”。幾十年來,中國女排的隊員們站起來又倒下,倒下之后再站起,於起伏中前行,於坎坷中奮進,堅守希望、創造奇跡,以愈挫愈勇的堅強鑄就了特有精神氣質,在漫漫歲月中豐富了女排精神的時代內涵。

  女排精神歷久彌堅。中國女排一路走來,數次絕地反擊,上演驚天逆轉。充盈的是理想,較量的是實力,比拼的是意志。積澱形成的女排精神,成為億萬中國人心底愛國主義的象征、拼搏奮斗的動力和自信自豪的底氣,其影響的寬度,早已超越了體育本身﹔其影響的深度,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

  女排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的震撼力、永放光芒的生命力,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今天,我們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時也走近了世界擂台的中央,必然會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還有許多險灘要闖。道阻且長。我們要大力弘揚女排精神,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旗幟,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無所畏懼、敢於斗爭,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