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興辦民生實事 擴大優質供給

江蘇亭湖:打造更有幸福質感的新城區

2022年02月07日08: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假期裡我常到家門口的圖書館看書學習,還交了許多新朋友。”在改造提升后的鹽城市亭湖區圖書館裡,王思睿小朋友這樣告訴記者。該館為亭湖區“兩重一實”項目,試運行3個月,已吸引萬余讀者“打卡”。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要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實現“民生七有”。作為鹽城市主城區,亭湖圍繞打造“產業新城、現代新城、開放新城、生態新城、首善新城”的“五新”主城區域發展戰略,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貫徹落實省黨代會和省兩會精神,聚焦建設民生幸福的首善新城定位,該區大力興辦民生實事,擴大優質供給,讓群眾幸福生活更具質感。

“民生盤子”,切進八成以上財力

位於城中片區的鹽城師范學院附屬學校項目,總投資超2億元,今年7月底前將竣工交付。自啟動“優學在亭湖”品牌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一年來,亭湖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和幼兒園18所,總投資超20億元。

“從家門口‘有學上’到‘上好學’,從為每個教室安裝空調到直飲水‘班班通’,我們真切感受到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決心和力度。”新洋初級中學初二學生孫朗的家長說。

強普惠、促共享,亭湖區民生領域投入佔財政支出達82.1%。先后獲得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百強區、全國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百強區、全國投資競爭力百強區、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等稱號﹔連續兩年引進百億級產業項目,立鎧精密成為該區首個工業投資、工業產值、開票銷售超百億的工業項目﹔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綜合實現程度,在鹽城市領先……經濟發展不忘“反哺”民生,亭湖區著力提升“首善新城”的質感和成色。

去年5月改建完成的新洋經濟區鹽灣村衛生室,功能區域一應俱全,為周邊4000余名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亭湖區還主動承接和積極爭取上海、南京等地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名醫工作室增至15個,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一線城市的醫療服務。

“民生清單”,聚焦“急難愁盼”

萬戶新村小區由於建設年代久遠,基礎設施缺損嚴重,空中管線雜亂,雨污合流排水不暢,群眾整治改造意願強烈。區相關部門召集業主代表座談十幾次,匯總建議49條,逐步完善方案,打造出的這一老舊小區改造“樣板間”,獲評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

廣泛吸納民意,“滾動式”實施改造,亭湖區一年完成老舊小區改造41個,1.88萬戶受益。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亭湖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精准發力。

“小田”地塊碎、田埂多,導致作業難、產量低。亭湖區在承擔省“小田變大田”農村改革試驗任務中,多方征求群眾意願,採取流轉區“多戶一塊田”和自種區“一戶一塊田”兩種模式,已在14個村189個村民小組進行推廣,大部分試點村的土地滲溢面積在6%-10%之間。全區建成高標准農田37.9萬畝,高標准農田佔比達75%。

1月27日,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名單公布,亭湖區入選。該區下力氣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開展以“六治一改一提升”為重點的村庄清潔行動,村容村貌明顯改觀,群眾逐步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民心工程”,傾注“繡花功夫”

位於城市高架橋下的運河心公園,從堆放生活及建筑垃圾的閑置空地變身 “城市客廳”,僅用半年時間。“一邊是橋下大量空間閑置,另一邊是居民健身休閑找不到合適場所——我們盤活資源,改造建設集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場於一體的健身場地。”區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員王益勇介紹。

亭湖區排查城市拆遷騰退地、邊角地、閑置地等,在建成50個“口袋公園”基礎上,今年將再新建15個,打造“一園一景”精品亮點。

在香江楓景名苑安置房建設工地,中國二十冶集團現場總工陳佳楠說:“項目共建設安置房2014套,綠地率超40%。”亭湖區堅持高起點設計、高標准建設,吸引“中字頭”“國字號”企業參與安置房建設,2021年新開工13個項目共17300套,基本建成2160套。

春節長假,打造一新的文化餐飲綜合體項目“竹林大飯店”成為市民感受“老鹽城味道”的打卡地。隨著鹽城電影院、浠滄商業街等民生實事項目實施,建軍路商圈逐步再現“鹽城第一街”繁榮盛景。

年前開業的光榮農貿市場,按照智慧農貿市場標准建設,菜品更齊全,質量也更有保証,讓城東市民“菜籃子”拎出滿滿幸福感。(本報記者 卞小燕 通訊員 陳志平 王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