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東莞寮步:黨建引領加快建成現代化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

2022年02月07日08:5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開辟紅色陣地、講好紅色故事、辦好民生實事、開創發展新局……過去一年,東莞寮步鎮各級黨組織、各單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牢抓實抓細。在黨建引領下,民生實事、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經濟發展等各項工作取得顯著進展,躋身全國鄉鎮綜合競爭力前20強。

新春新氣象,新年開新局。立足東莞“雙萬”新起點,聚焦“科技創新+先進制造”城市特色,圍繞“建設善美香市、打造科創新城,加快建成現代化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的任務目標,寮步正努力在新征程上實現更大作為。

踔厲開新局

聚焦民生關切辦好民生實事

對於寮步良邊村村民游錦軒來說,村裡今年新改建完成的文化中心,成為了他每晚帶小孩玩耍的好去處。該文化中心由村內一處舊祠堂改建而來,通過“民生微實事”項目資金打造,於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內設有居民客廳、活動室、健身房等功能區,滿足了轄區群眾的日常文娛休閑活動需求。

老百姓休閑放鬆的好去處變多了、路面的道路更平坦了、困難群眾的微心願實現了……2021年,寮步鎮共辦理了71件“民生微實事”,2525宗“民生微心願”,帶給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貼心幫助,建立起更廣泛、更深層、更有效的民生兜底保障網。

像這樣的變化還有很多。井巷村通過在雜草叢生的荒地上種上綠植,搭建休閑涼亭,新增健身娛樂器材,為市民打造了一個整潔、舒適的“樂活空間”﹔藥勒村則通過申請“民生微實事”項目,將年久失修的荒地改造成公共活動空間,同樣成了村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民生微實事”的落地,也讓民生兜底服務對象更有溫暖,鎮內長者的養老服務向“品質養老”方向發展,單親家庭、困難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微心願”接連圓夢,幫扶內容不斷拓展。

寮步鎮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多種方式征集群眾意見建議3895條,涵蓋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公共安全、農村人居環境等重點領域,聚焦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已完成鎮15大項、各黨組織420項民生項目,並推動“每名黨員至少辦1件微實事”,辦成了近5000件黨員“民生微實事”。

另一方面,寮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過去五年投入70多億元用於民生建設。香市第一小學、香城小學、西溪小學等一批新建和改擴建學校,讓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教育﹔寮步醫院新門診大樓、社衛中心公共衛生大樓建成,進一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一件又一件民生實事落地生根,切實解民憂、紓民困,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匯聚新動能力爭“開門紅”

位於寮步的廣東科隆威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主要從事光伏太陽能成套設備的研發、制造和銷售。近年來,科隆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憑借著自身優勢,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營收穩步增長,2021年工業產值同比增長超過50%。

這是寮步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蓄的一個縮影。2021年,寮步經濟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四個工業“總量”迅速增長:一是全年規上工業企業總產值達658.78億元,比2020年全年多108.46億元,同比增長12.8%﹔二是鎮規上工業增加值154.66億元,同比增長11.1%。三是寮步規上工業企業總數達516家,比2020年多29家﹔2021年推動“小升規”企業共102家,預計2022年規上工業企業總數接近600家。四是年產值億元以上企業達147家,總數比2020年多33家,新增億元企業全年總增加值13.97億元,同比增長52%﹔產值10億元以上企業7家,產值全部保持正增長。

優越的發展條件,吸引新動能加速匯聚。過去一年,寮步完成中泰芯、聯合東創等一批投資超2000萬元企業引進﹔推動8家優質企業增資共63億元﹔未來芯、全量、海和、尚臻、艾德樂5家當年投產當年入庫的規上工業企業,帶來增加值增量約1億元。

面對疫情對進出口的不利影響,寮步積極運用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推動進出口扭負為正,2021年全年進出口536.6億元,增長5%。特別是1039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進企業表現強勢,全年結關出口額49億元,總量全市第四,全年目標完成率108.9%。

聚焦東莞“科技創新+先進制造”城市特色,寮步牢牢扭住科技創新這個變量,撬動經濟發展的增量。科技創新成果排名10個主要指標中,排名全市前三的3個(1個第一),前五的8個。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一﹔瞪羚企業累計7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二﹔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2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三﹔上市后備企業18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三﹔組建了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全鎮現建有省市級以上研發機構39個,數量全市排名第五﹔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42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五﹔創新型百強企業累計4家,數量全市排名第五。

當前,寮步以強化末端執行力建設為抓手,結合東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動思考謀劃新一年工作重點以及第一季度工作安排,聚焦拓空間、經濟運行監測、重大項目招引落地等工作,以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抓好工作落地落實,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立足“雙萬”新起點爭創發展新優勢

過去五年,寮步搶抓機遇,經濟綜合競爭力實現大躍升,經濟總量邁進300億元俱樂部,從全市二類鎮街晉升為一類鎮街,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鎮第24位,全國鄉鎮綜合競爭力百強鎮第20位。

“未來五年,是寮步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黃金窗口期。”寮步鎮委書記趙智佳表示,站在東莞“雙萬”新起點,寮步將搶抓機遇,攻堅克難,推進經濟結構、城市形態、社會治理等加速變革,努力跑出高質量發展的新速度。

“制造業是寮步立鎮之本。隻有堅持制造業立鎮不動搖,充分把握新一輪產業發展風口,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支柱新體系,才能在新賽道上保持優勢不掉隊。”趙智佳表示,寮步將繼續做大做強新型電子信息、智能裝備制造等主導產業,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著力實現產業“立新柱”。

同時,通過大力實施空間拓展工程,提升產業綜合承載力,將有限的土地資源整合利用好,騰挪空間招引重大項目,打造更多類似鬆湖智谷這樣的高品質產業空間載體,為先進制造業發展提供空間保障。

寮步將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充分發揮毗鄰鬆山湖的地緣優勢,引導企業加強與鬆山湖科學城等新型研發機構的深度合作,進一步提升企業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產業孵化、人才引進等服務,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城市品質已經成為影響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寮步將對標深圳等城市和周邊先進鎮街,提升“一心三軸五片區”城市空間格局﹔持續推進品質交通攻堅行動,特別是爭取更多軌道交通在寮步設站,打造灣區級的軌道交通樞紐,牽引和推動城市形態整體重塑。同時,繼續以“繡花”功夫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精益求精繡出寮步特色。

另一方面,圍繞民生福祉,持續推進教育擴容提質、深化健康寮步建設、全面落實創業扶持政策、深化“民生大莞家”品牌項目建設等。同時,加快推進香市文化藝術綜合體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整合提升佛靈湖、西溪古村等生態文旅資源,積極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寮步將以基層黨建示范鎮創建為牽引,滾動實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全域推進“1+1+N”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建設,提升村(社區)惠民服務功能﹔發揮“智網工程”社會治理中樞功能,完善“大數據+指揮中心+綜合網格”管理格局,提升基層精細化管理和精准應對處置風險的能力。通過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努力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寮步樣板,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南方日報記者 陳啟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