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53件溫暖民心實事惠及上億人次

2022年02月07日08: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廣東省農貿市場和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召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全面強化進口冷鏈食品“人物同防”工作,從嚴從緊抓好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2021年以來,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十四五”開局之年,廣東在市場監管領域交出了一張亮麗成績單——全省市場主體歷史性突破1500萬戶,穩居全國首位﹔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9年位居全國第一﹔在中央首次對地方的知識產權保護考核中獲得優秀等級﹔在國家質量工作考核、國務院食品安全考核、全國藥品安全考核中均被評為最高等級A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以“小切口”促“大變化”。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列入省委、省政府重點民生項目6項,列入全省重點民生項目5項,省市場監管局組織辦好溫暖民心實事53件,所有實事均已按照既定目標順利完成。在辦實事過程中,出台相關制度103項、政策文件(含調研報告)59份,惠及群眾上億人次,惠及市場主體2000多萬戶次,用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眾需求靶向發力 堅守“四大安全”底線

虎年春節,梅州蕉嶺縣新東市場新春氣息濃厚。和過去的“臟亂差”告別之后,市場變得干淨整潔,前來買菜的市民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小菜場,大民生。農貿市場是最基本、最接地氣的民生保障場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2021年,省市場監管局大力推進農貿市場綜合治理行動,全省800家農貿市場100%按計劃開展升級改造,40家農批市場、451個農貿市場實現信息化管理,農貿市場品質化發展步入快車道,涌現出深圳新洲肉菜市場、珠海檸溪市場等一批城市新名片。

市場監管部門一頭連著市場、一頭緊貼民生。省市場監管局突出市場安全監管辦實事,特別是在食品、藥品、疫苗、特種設備、工業產品等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領域,大力開展食品安全抽檢、疫苗批簽發檢驗能力建設、提供既有建筑物加裝電梯服務便利化等民生、民心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民生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持續抓好食品安全監管。推動2021年省十件民生實事落地落實,全省已完成食品抽檢82.4萬批次,任務完成率137.3%。全省快檢食用農產品942.9萬批次。在全國率先出台食品相關產品生產企業監督檢查管理辦法。

進一步強化藥品安全監管。省市場監管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加強對疫情防控用藥用械重點生產企業全覆蓋檢查。全面推進檢驗檢測能力建設,省級藥械常規檢項能力參數覆蓋率保持100%。

加大特種設備監管。開通既有建筑物加裝電梯檢驗審批便民“綠色通道”服務,目前全省既有建筑物加裝電梯總數為19416台,完成檢驗18471台,檢驗率為95.1%,直接惠及群眾逾134萬。

加強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省市場監管局首創產品質量監管信用約束機制,在全國率先出台產品質量信用分類監管規范,目前已對全省4.8萬家企業實行信用記分,匯集全省141.5萬家生產企業和576.8萬家銷售企業產品經營者信息檔案。

瞄准難點堵點改革創新 優化營商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

省市場監管局堅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堅持創新思維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動力,改出營商便利,釋放改革紅利。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全面提升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水平。省市場監管局制定出台《廣東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率先實現改革事項和區域“兩個全覆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涉企經營許可辦理時限壓縮83.8%、跑動次數減少98.9%。在全國率先出台清稅“承諾制”。

改革有效地激發了市場活力。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78.49萬戶,全省市場主體達1526.44萬戶(佔全國十分之一),其中企業佔比44.8%,市場活力有效激發,主體結構不斷優化,為穩定經濟大盤提供了可靠、可預期的戰略資源。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不斷加大力度,讓創新成果更多惠及群眾。全省建設了13家國家級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機構、15家省維權援助分中心、9家市縣級維權援助機構和190個工作站。全省專利和商標質押金額超400億元,質押登記1639筆,惠及企業1503家,有力助推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在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方面不斷發力,切實讓廣大群眾享受市場監管改革成果。目前,廣東已構建起以大數據為支撐,以信用約束為手段的新型監管模式。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已公示全省1519.3萬戶市場主體的數據信息,公示各類企業信息4.4億條。(南方日報記者 賓紅霞 通訊員 粵市監)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