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民生陽光暖 福祉春風柔

——貴州不斷提高和改善民生保障水平

2022年02月07日09: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時值春節,貴陽市觀山湖區合力惠民生鮮超市(陽關店)顧客盈門,一派紅紅火火的熱鬧景象。

“這裡的菜新鮮、便宜,種類也齊全,大家都愛來這兒買。”正忙著採買的市民鄭莎說。

“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都是事關民生的大事。“合力超市不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堅持‘保本微利’的經營,讓農民和市民兩頭都得實惠,2021年銷售的農副產品共向市民讓利2500萬余元。”貴州合力超市集團董事長李德祥說。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極大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業增收“腰包鼓”

2021年,對遵義市匯川區三聯村村民宋培東來說,是個豐收年。

“工資穩中略漲,月薪近5000元﹔服務對象連續10個月好評……”翻開宋培東的隨身記錄本,一個個數字化作一股春風扑面而來。

去年3月之前,他還在為找不到穩定的工作而發愁。在政府部門的組織下,他參加養老護理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班,考取了資格証書,成為一名養老護理員。“政府千方百計促就業、提高收入水平,我們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就業一頭連著民生冷暖,一頭連著鄉村振興。過去一年,貴州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不斷豐富和完善就業政策,持續筑牢“穩”的基礎、守住“保”的底線,促進重點人群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2021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4.75萬人,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10.4%。

送上民生“大禮包”

“來到這裡我就不想走了!”94歲老人苟仁芳說。

自從2017年住進凱裡市中心醫院養老院后,就把養老院當成了自己的家。“養老院的好,一整天也說不完。”苟仁芳說。

生活舒心,兒女放心。如今,隨著養老服務的日益發展,選擇入住養老院、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的老人越來越多。2021年,全省改造提升130個標准化養老院,新增1.44萬張護理型床位,養老項目建設工作得到國務院辦公廳督查通報表彰激勵。

始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這是一份初心的堅守,更是貴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寫照。

教育是民生之基——2021年,全省新增公辦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學位分別為4.4萬個和6.2萬個,落實義務教育“雙減”措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准從每生每天4元提高到5元。

醫療健康為幸福“加碼”——5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納入國家規劃,規劃布局5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新增二級以上婦幼保健院35家,全面完成40家縣級醫療機構提質擴能。

民生保障持續增強——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實施。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分別提高到655元/月和4569元/年。認真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37.8萬人、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35.5萬人。

貴州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交出一份既有溫度又有質量的“民生答卷”。

幸福指數“節節高”

立春之后,黔貴大地處處煥發著勃勃生機。

在貴陽,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構建“社區+物業+共建單位+志願者”治理模式,持續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黨群“和融”,鄰裡“和睦”,愛心“和暖”,治理“和美”,治安“和順”的美好家園。

烏江之畔,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張燈結彩。依托旅游產業井噴式發展,村民趙玉學一家抓住機遇,注冊了“趙玉學黃粑”商標,生產銷售特色美食黃粑,還開起了農家樂,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這是干貨滿滿的民生大禮——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0萬人次,城鎮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4萬人,高職院校“訂單班”畢業就業1.5萬人﹔努力解決群眾入園入學煩心事,新建、改擴建100所公辦幼兒園……著眼於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有質量、更加美好,2022年“十件民生實事”藍圖已定。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新的一年,貴州將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加快補齊基本民生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續推動基層治理創新,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