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藏林芝巴宜區

“量體裁衣”打造紅色講解員隊伍

2022年02月07日09:2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本報巴宜電(記者 胡文 王珊)近日,巴宜區通過“專題講座+現場觀摩+情景演練”模式開展培訓,突出組建縣、鄉、村三級紅色講解員隊伍,圍繞政治素質、專業素養和實踐能力提升,全面擴大巴宜區委“黨建領航、優勢驅動、先鋒巴宜”品牌影響力,為巴宜區紅色研學主題教育聯展館奠定了講解隊伍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確保紅色講解“不偏航”。堅持把政治過硬作為紅色講解員的重要標准,組織講解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斷增強理論武裝。同時,組織講解員走進部隊、巴宜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現場教育,前往林芝市工布公園、林芝鎮嘎拉村重走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7月在藏考察路線,進一步引導紅色講解員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

提升專業素質,確保講解工作“有深度”。依托為期4天的紅色講解員培訓班,針對目前講解員隊伍初步組建、能力素質參差不齊的實際,邀請專業教師圍繞講解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語音基礎與科學發聲、紅色故事挖掘及紅色展館講解詞撰寫等內容進行專題授課,並組織觀看《致敬國家豐碑 全國紅色講解員大賽》相關視頻,使講解員全方位了解講解專業知識、掌握講解技巧。同時,建立縣、鄉、村三級講解員層層幫帶機制,利用微信平台在課余時間交流講解經驗,答疑解惑。

提升實踐能力,確保講解工作“出成效”。突出強化講解員實地講解能力,在專題講座的基礎上,邀請苯日景區、尼洋閣專業講解員、嘎拉村優秀宣講員進行示范講解、交流研討。同時,採取情景演練的方式,組織參訓講解員自由組合、隨機抽題,圍繞轄區內重要景點和旅游目的地、區委著重打造的“紅旗頌”黨性教育基地和工布特色文創產品進行現場試講,並邀請專業評委進行點評,切實幫助講解員從“不敢講、不善講”到“主動講、拓展講”轉變,講解能力和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升,參訓的35名講解員成為講好巴宜故事、弘揚紅色精神、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橋梁紐帶。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