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記使命,為民為企辦實事

——走近二〇二一“最美稅務人”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2年02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央宣傳部、國家稅務總局向全社會宣傳發布2021“最美稅務人”先進事跡。他們中有人扎根山區20多年在納稅服務一線為民辦實事、解難題,有人為了讓減稅降費政策精准落地一直在“細”字上較真用勁,有人攜妻駐村當困難群眾的暖心人、致富道上的引路人……

細微處彰顯納稅服務溫度

“業務超級精,工作超級拼,政策超級熟……”在同事口中,國家稅務總局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稅務局納稅服務中心副主任馬麗非常敬業。

2019年銀川市稅務局成立馬麗工作室,2020年工作室發展成為遍布銀川市7個辦稅服務廳的“金字招牌”。擔任總教官的馬麗對7個辦稅服務廳統一進行業務培訓,規范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效,開啟“精准服務”新模式。馬麗把辦稅服務廳當做家,把大廳的同事和納稅人繳費人當成家人,她說:“我想留在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始終在第一時間為他們解難題、辦實事。”

“我想留在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說過這話的,還有扎根山區22年的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蒙陰縣稅務局坦埠稅務分局稅務干部張克成。1999年,從軍16年的張克成脫下戎裝,轉業到蒙陰縣稅務系統工作。了解到地處偏遠、條件艱苦的岱崮分局缺人手,他主動提出到該局工作。蒙陰縣地處沂蒙革命老區,山路崎嶇難走。為了解納稅人生產經營狀況、進行納稅輔導,張克成常常要騎自行車或摩托車長途跋涉,實在沒路就翻山越嶺步行,最多時一天行程達80多公裡。

2019年,國家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政策實施之初,國家稅務總局陝西省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稅務局收入核算科稅務干部崔勇超卻發現一個“怪現象”:部分納稅人辦理退稅的積極性並沒有想象中高。崔勇超進企業、問需求,終於找到了原因:一些企業退稅金額不大,辦理退稅的流程卻很繁瑣,有的企業考慮到時間和效率問題就放棄了申請退稅。

崔勇超立即行動起來,帶著一班人研究起草方案,主動與國庫對接,推動建立簡易退稅流程:“金稅三期”系統裡有數據的企業,納稅人無需再提供紙質完稅証明﹔退稅金額在萬元以下的實行批量退稅,萬元以上的,由稅務機關統一打印資料與退稅申請一並提交國庫。“不漏一企一戶、不差一分一厘”,經崔勇超辦理的退稅款,單筆最大6000多萬元,少的僅有幾塊錢。他常說:“減稅降費是對企業最直接、最實惠、最有力的支持,不管金額大小都一定要送到納稅人手中”。

實干擔當推動稅收現代化

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武漢市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副處長張學東,5年研發8個軟件,推動稅收發票管理信息化不斷升級。2015年,為快速鎖定虛開發票行為,“預警快”軟件被開發出來,受到稅務工作者歡迎。張學東工作室團隊研發的應用軟件,成為湖北稅務在優化稅收治理、推動精准監管工作中的“金字招牌”。

深圳擁有諸多享譽國內外的龍頭企業、總部企業,也有著如雨后春筍般快速成長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了給企業創造更好的稅收營商環境,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深圳市稅務局稅務干部陝閃在服務手段、服務方式上秉持專業化管理理念,不斷突破創新。面對大企業分支機構眾多、辦理涉稅業務常常多頭跑多次跑的問題,陝閃帶領團隊實現“一戶一冊”“一戶一策”“一戶一招”,建立稅企“總對總”對接機制。這項舉措推出后,許多大企業的痛點、堵點迎刃而解,大大節約了企業的時間和成本。

近年來,虛開發票成為涉稅犯罪的高發行為。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青島市稅務局稽查局局長黃偉帶領團隊從研究虛開犯罪規律入手,在大數據利用方面進行探索。2018年,黃偉創立集“甄別、區分、定位”於一體的“三項技術”,同時配合探索總結的幾十項虛開發票犯罪疑點指標,構建起成熟完善的數據模型,整合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擊虛開發票新戰法。

同樣在兢兢業業守護稅收安全防線的還有國家稅務總局江西省稅務局紀檢組副組長趙小冬:“別人攻不下的難題我上,別人怕惹的麻煩我來。幫助干部糾正小錯、防止大錯,懲戒一個、警醒更多,嚴管就是一種厚愛,這是我們紀檢干部的天職。”

“國家利益無小事,該上繳國家的,一分錢也不能少。”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東城區稅務局干部許藝的日常工作是通過重點數據比對、土地稅源情況分析等,挖掘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少繳疑點數據,督促企業補繳稅款。在深耕本職工作外,許藝還心系公益。2015年,許藝牽頭聯系了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與眾多家長和學生成立“為愛啟航”公益組織,並發揮孩子們有藝術特長的優勢,成立義演小分隊。2017年,“為愛啟航”公益演出籌集善款解決了雲南省保山市瓦馬彝族白族鄉上拉堡小學學生一年的用餐補助費。

扎根一線帶百姓走上致富路

“謝謝韓書記,幾輩人走的水窪路,咱終於墊平了!”看著裝好的路燈、平坦的道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馬廠鎮前何村村民何玉順拉著駐村第一書記韓宇南的手說。

“寧摸十裡黑,不走何庄街。”2015年,國家稅務總局河南省周口市稅務局稅務干部韓宇南剛入村時,前何行政村因為沒有排水設施,村中街道積水嚴重,街與街成了縱橫交錯的小河,村民生產生活非常不便。為了早日實現街道硬化,韓宇南與村干部一起爭取項目,頂寒風、踏泥濘,徒步對駐村所轄的5個自然村11公裡街道進行實地丈量,申報規劃、多方籌錢。村裡勞動力不足,他就和村干部帶頭,一把鐵鍬從早干到晚,和村民一起,挖土800多車,出動1100多人次,終於墊平水窪、鋪平道路。

修了泥土路,還要找到致富路。韓宇南帶領村干部實地考察,制定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方案,多元化特色經濟在“因戶制宜、一戶一策”的指導思想下持續發力。村裡有了產業項目,老百姓腰包鼓起來了,奔向更好日子的勁頭更足了。鄉親們逢人便說“有困難,找老韓”。

在綿延的喜馬拉雅山腳下,有個離雅魯藏布江最近的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米林縣稅務局,這個稅務局隻有9名稅務干部。扎庚是米林縣稅務局的黨委書記、局長,多年來,他和同事們默默堅守在祖國的西南邊陲,為轄區內群眾送去最貼心的服務。發現米林縣適合藥材種植,扎庚就鼓勵村民達意成立農牧民合作社種植藥材,不到兩年合作社便有了2萬元的純收入。辦合作社能掙錢,國家還有稅收減免,在達意的帶動下,越來越多村民開始種植靈芝、天麻、貝母等藥材,米林縣的藥材種植蓬勃發展,當地群眾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跑越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1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