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實實在在為黨和人民干事(紅船觀瀾·堅持正確政績觀③)

吳儲岐
2022年02月0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生態環境部陸續通報了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典型案例,從中可見仍有少數地方面對環保整改問題,出現了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現象,不惜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

考察領導干部的政績觀,能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一個重要的衡量標杆。片面追求“速度”而不講“質量”,隻追求當下經濟利益而不作長遠打算甚至“吃子孫飯”等現象仍然存在,表明有的領導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績觀出現了偏差。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

疫情防控精准施策還是搞“一刀切”,城市管理用“繡花”功夫還是粗枝大葉,減稅降費是真心減負還是做表面文章……現代化治理實踐中,時時會面臨政策選擇,隻有堅持正確的政績觀,才能真正做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那些追求“短、平、快”效應,對“后人乘涼”的事沒興趣干,甚而不惜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行為,既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也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到頭來,浪費了資源,又貽誤了事業。

正確的政績觀,離不開一個“實”字。不管是摸清客觀實際還是把握群眾需求,都要求領導干部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增強群眾感情、站穩人民立場。如此,才能精准把握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才能沉下心來,不計較個人功名,多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以兢兢業業的努力,贏得人民群眾的好口碑。

風物長宜放眼量。正確的政績觀必定是著眼長遠的,從實際出發、從群眾利益出發。不過分強調速見成效,要做大量艱苦細致、默默無聞的鋪墊性工作。三代塞罕壩林場人50多年堅持植樹造林,用汗水澆灌出綠波涌動的百萬畝人工林海﹔一任接一任右玉縣委班子帶領干部群眾持續不斷植樹造林,將“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這些優秀的共產黨人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終於創造出輝煌政績,得到黨和人民充分肯定。

實實在在為黨和人民干事,是樹立正確政績觀的關鍵。真正干事創業者,須遠沽名釣譽之心、戒急功近利之意、去冒進浮躁之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增強為子孫后代計、為長遠發展謀的責任感,跑好歷史接力賽中屬於自己的這一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1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