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省連雲港市婦聯啟動巾幗志願陽光行動

“連裡巾幗”特色服務解婦女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02月09日08:48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江蘇省連雲港市婦聯啟動“連裡公益·在你身邊”巾幗志願陽光行動,圍繞抓品牌、創特色、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緊扣關愛婦女兒童發展主線,著力打造“連裡巾幗”志願服務品牌,深入開展“巾幗黨旗紅”志願服務,想婦兒所想,解婦兒所憂,切實解決基層婦女群眾的急難愁盼。

“新思想”鑄魂 匯聚巾幗心、畫好同心圓

“家門口問策”“家門口宣講”“家門口議事”,創新開設“小馬扎”巾幗黨課流動課堂、舉辦“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沉浸式主題黨課……連雲港市婦聯積極組織巾幗志願者及時向基層群眾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打造群眾身邊的紅色流動課堂,通過情景劇表演、舞蹈、歌曲等藝術方式把百年黨史的成功經驗傳遞給基層婦女群眾。

連雲港市婦聯主席周小純告訴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市婦聯舉辦了“尋愛國印記”親子走讀紅色路、“童心永向黨,勇走長征路”小紅軍長征拓展軍訓等活動,9000余名兒童和家庭參與,通過學、講、尋、談等形式,引導廣大家庭和青少年學習“四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家文明”強基 奉獻巾幗力、彰顯巾幗美

連雲港市婦聯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為總攬,組織實施家庭文明創建行動、家庭教育支持行動,不斷擦亮“最美家教”“書香飄萬家 悅讀伴成長”品牌,推進家庭和兒童志願服務工作創新發展。

記者了解到,連雲港市婦聯深入縣區調研社區家庭教育現狀和社區家長學校建設情況,擇優選擇6個縣區,17個鄉鎮、街道的45個社區為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示范社區。同時整合資源,壯大“一庫兩團一聯盟”,發揮家庭教育專家、婦聯干部、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的作用,深入社區(村)、學校開展“最美家教”公益巡講(送教)活動200余場,為全市廣大家庭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在深入社區開展家庭教育需求調研后,連雲港市婦聯根據社區家長和兒童的實際需求,開發家教精品課程80余個,組織專家、講師團成員利用節假日和課余時間開展送學活動120余場,推送優秀家教、教子有方等相關家教知識2100余篇,為2萬余個家庭提供科學、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導,打造24小時在線的“父母加油站”。

“高質量”領航 激揚巾幗志、爭創巾幗功

近年來,連雲港市婦聯積極開展巾幗技能培訓,加強與“好蘇嫂”優質服務門店等巾幗家政企業合作,2021年共計培訓巾幗家政服務人員2600多人次。實施“千名巾幗創業主播培養計劃”,與電商培訓機構聯合開展巾幗主播培訓進高校等活動,為1000多名女性開展網絡主播公益培訓。

開展“美麗家園”培樹行動,緊扣鄉村振興戰略和美麗鄉村建設標准,以“五美”“五清”行動為抓手,引導農村婦女主動參與人居環境整治,配合市農業農村局新增庭院美化示范戶1萬戶,省級“美麗家園”示范點9個。實施巾幗“領頭雁”培育計劃,指導各縣區加強對巾幗新農人(領頭雁)和巾幗示范基地的培育力度,不斷激發巾幗新農人的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全市共計新培育市巾幗“領頭雁”24名,市巾幗示范基地20個,省級示范基地7個,帶動約3000名婦女就近就業。

“辦實事”暖心 厚植巾幗情、續寫巾幗紅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項目,連雲港市婦聯聚焦“一老一小”重點群體需求,實施“海生草”關愛留守兒童公益項目,組織研學活動,新開設20個“海生草”藝術特長班,600余名兒童受益。開展“童心·圓夢”微心願征集活動,幫助515名孩子完成微心願。開展“把愛帶回家——關愛兒童暖冬行”走訪慰問留守困境家庭3931戶。組織開展“99公益日——農村困境‘兩癌’婦女救助”公益募捐活動,募集資金140余萬元,全部用於農村困境“兩癌”婦女救助。

同時,市婦聯著力構建“2+2+1”婦兒維權工作新格局,實施“和安康乃馨”婦女維權助和、“守護太陽花”女童關愛行動,開展“四級五進”組合式婦兒維權服務,建成標准化“娘家人”調解工作室138家,實施“不忘初心·讓愛回家”項目,開展“幸福婚姻微講堂”活動150余期,處理離婚心理疏導案件348件,有效干預案件167件,打通服務婦兒“最后一公裡”。依托省級“關愛之家”,實施“留守花開”心理輔導公益項目,建成連雲港市公益心理服務中心,開展心理咨詢個案、團體心理輔導等心理輔導81件,覆蓋服務對象109人,受益家庭數達39個。(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茹希佳 連芙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