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力為民 守護平安

——湖南沅江市公安局為民辦實事紀實

2022年02月09日09: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在益陽市開展的社會面治安問題大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中,沅江市公安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公安工作實際,暢通群眾訴求渠道,解決群眾實際問題,拉近警民之間的距離,筑牢服務陣地,為打贏平安仗奠定堅實基礎,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渠道聽民聲

今年春節前夕,沅江市公安局三眼塘派出所以“防”為核心,以“訪”為抓手,走村入戶,全力做好春節前社情大走訪、矛盾糾紛安全隱患大排查,及時了解群眾訴求,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

1月26日,三眼塘派出所所長劉紹海和民警朱磊先來到居民黃大叔家中,與其圍坐火爐促膝談心,了解他生活實際困難。他們查看黃大叔家中雜屋房體出現裂縫,存在安全隱患,與其一同尋求解決方案。走訪到徐大爺家中,徐大爺向民警講述自己及妻子身體情況,劉紹海聽后聯系就近醫療機構及醫務人員,為他們咨詢最便捷治療方式方法,並囑咐老人家注意保暖、注意用電用火安全。該派出所黨員干部紛紛上門問候孤寡老人、困難群眾,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物資。

筑牢陣地暖民心

沅江市公安局利用民生服務平台、沅江政務網、快警平台等多方平台,定期搜集研判信息,打造暖心服務陣地。常態化開展民警進社區活動,深入群眾,開門納諫,做到警民連聲。

今年1月5日下午,沅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快警平台接到熱心群眾報警:一孩子疑似走失,民警迅速趕到現場。為了穩定孩子情緒,及時找到家人,民警彭聞聞帶著孩子回到快警平台,給孩子買來零食。慢慢地,孩子和他融洽了起來,說出自己的名字。民警根據孩子提供的姓名,將一個個諧音名字寫在紙上供孩子辨認,同時耐心查找平台數據,終於將孩子送到焦急萬分的父親手裡。

守護平安惠民生

打贏執法攻堅戰,保護人民權益。以“重拳破小案,服務大民生”為重點,全面強化執法攻堅。2021年,沅江市治安大隊接到沅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移送許某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后,立即展開調查,依法對其採取網上追逃措施。同年12月16日,辦案民警驅車趕赴上海將許某軍抓獲歸案,並將拖欠的9萬余元工資退還給了羅某平等11名農民工。同年12月19日,治安大隊又破獲一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追回拖欠農民工工資9萬余元,退還給了11名農民工。

打好安保持久戰,保護群眾安全。在“百日攻堅”行動中,沅江交警四中隊緊密結合轄區交通實際,推動“政、警、民”聯動,推進“酒、盔、帶”常態化治理,實現了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和“零死亡”的目標。從今年2月6日晚開始,沅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大隊長楊燦華在一線指揮調度,積極採取措施應對冰雪天對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影響。組織警力加大對黃茅洲大橋、赤山大橋、白沙大橋及各條主干道進行不間斷巡邏管控,確保轄區道路交通暢通。

打好排憂解難戰,辦好群眾急難愁盼事。去年12月14日,沅江市交警大隊“流動車管所”巡回到草尾鎮,現場為村民辦理了摩托車、電動車上牌業務。先后在共華鎮、南大膳鎮、黃茅洲鎮等鄉鎮開展“送考下鄉”,為群眾現場提供“一站式”服務。截至目前,該大隊共出動警力30人次,辦理摩托車駕駛証申領業務75宗,摩托車、電動車上牌業務60宗。

打贏反詐防御戰,守護群眾錢袋子。打掉了一批危害重、影響大的犯罪團伙。去年11月8日,組織80余名警力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14人,扣押涉案物品若干,成功偵破“8·15”跨境網絡賭博案。去年12月2日,在省公安廳、益陽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沅江市公安局組織警力190余人,分別奔赴深圳市、成都市兩地收網,現場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32名,扣押涉案電腦46台、服務器196台、財務憑証4箱,成功偵破“9·19”跨境網絡賭博案。去年12月23日下午,沅江市公安局舉行集中退贓大會,將近期破獲的各類網絡電信詐騙案件中追回的142萬元贓款悉數退還給受害人。(康固生)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