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貴州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2年02月09日10: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給干部群眾上了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

殷殷關懷暖心田,諄諄囑托催奮進。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貴州以上率下,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場場生動鮮活的黨史宣講,一堂堂以英雄模范為榜樣的現場教學,一件件解民憂聚民心的民生實事,讓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幅提升。

以上率下 淬煉黨性

“去年我們村的獼猴桃還不夠賣呢!”日前,說起村裡的產業發展情況,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黨支部書記張凌滿是驕傲。

箐口村曾因地處偏遠、交通閉塞、產業發展滯后,一度成為“貧困落后”的代名詞。如今,箐口村戶戶有增收產業、人人有致富門路。

“在發展產業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也曾感到氣餒,但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找到了攻堅克難的勇氣。”張凌說。

在貴州,無數個“箐口村”走上了逆襲之路,這與各級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奮進力量,積極擔當有為息息相關。

“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緊密結合貴州實際,牢牢把握重點任務,高標准高質量抓好黨史學習教育。”2021年2月2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要求。

隨后,省委派出25個巡回指導組,對全省參加黨史學習教育的184家單位進行巡回指導。省委常委會帶頭,各地各單位圍繞主題、列出專題,每月開展1次專題學習,通過研討會、培訓班、報告會等系統深入學,通過專題黨課、大思政課、田坎會等靈活多樣學,用現場測試、隨機抽查等方式檢驗學習效果。

緊扣目標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從機關單位到工廠企業,從城市社區到農家院落,從學校到軍營……貴州黨史學習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讓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求真務實 守正創新

不久前,在遵義市金鼎山鎮蓮池村高石台組老紅軍居住舊址,蓮池村10多名黨員干部和群眾圍坐在一起,聆聽村黨總支書記閔廷剛講解“紅軍長征在金鼎”的故事。

紅軍長征,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范圍最廣,留下了大量寶貴精神財富,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金鼎山鎮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創新設置“零距離”“面對面”的農家小院式宣講,讓黨史知識飛入了尋常百姓家。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強調,要結合即將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立足目標要求,貴州各地深挖紅色資源,突出特色、創新形式、豐富手段,讓廣大黨員干部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貴州通過創新開展“專家學者+先進典型”的“1+1”互動宣講,讓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不斷提高基層宣講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水平。省委組建了50人的宣講團,在省、市、縣三級組建1.36萬余個宣講團(組),開展21.5萬余場集中宣講,覆蓋干部群眾4100余萬人次。

同時,雙語宣講、農家小院式宣講、編印黨史學習資料、送學上門等豐富多樣的宣傳宣講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百年黨史,常學常新。貴州各地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營造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工作人員上門教我們用手機APP繳納醫保,太貼心了。”提起雷山縣醫保局、稅務局工作人員入戶宣傳醫保政策,幫助村民繳納醫保一事,丹江鎮腳雄村村民余志俊立即豎起大拇指。

連日來,雷山縣採取線上線下齊發力、上門服務等方式,讓困難群眾足不出戶便能快捷繳納醫保,切實把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貴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主線,把弘揚遵義會議精神、忠誠核心作為最大特色和最大亮點,把“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作為重要特色自選動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根本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一年來,貴州37項省級層面任務清單全部完成,其中17項超額完成。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53379項任務清單全部辦結。

一年來,貴州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市場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結構提升質量效益,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障和改善民生,奮力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貴州將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紅梅)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