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色中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喉舌”

管西榮
2022年02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中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喉舌”

  《紅色中華》創刊號

  1931年12月11日,《紅色中華》創刊於江西瑞金,初期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1933年2月7日,從第50期起,改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工農民主政府、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合辦的中央機關報。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后,留守中央蘇區的瞿秋白克服種種困難,仍堅持出版了若干期,隨后暫時停刊。這一階段共出240期,發行量最高時約四五萬份,是中央蘇區發行量最多、影響力最大的報紙。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1935年11月25日,該報在陝北瓦窯堡復刊。復刊后延續此前的期號,從第241期開始。

  后來,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有了很大發展。為便於黨中央及時指導國內人民鞏固和平的斗爭,中共中央決定將《紅色中華》改名為《新中華報》,仍延續此前的期號。至此,《紅色中華》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

  《紅色中華》創刊號

  初創時,《紅色中華》並未設置欄目分類,大體上是將相關內容進行簡單排版。從第4期設置了“專電”欄目,登載了鄂豫皖紅軍攻克黃安、紅四軍攻下石城紅石寨兩條電訊。之后,其欄目設置日臻完善,內容逐漸豐富,除設有“社論”“要聞”“專電”“臨時中央政府文告”“蘇維埃建設”“中央蘇區消息”“工農通訊”“赤色戰士通訊”等常規性欄目﹔還有一些專門性欄目,主要揭露蘇區內部落后現象的“突擊隊”“鐵錘”“鐵棍”“無產階級的鐵錘”等欄目﹔針對民眾或基層政府工作人員的疑問進行解答闡釋的欄目“問題與解答”“法令解釋”等﹔主要刊登各個裁判部判決書和決議案的欄目“蘇維埃法庭”等。

  《紅色中華》還根據一定時期宣傳報道的需要,開辟一些非常規的欄目。1934年6月23日開辟了“反日戰線”專欄,主要報道蘇區內外的反日活動﹔1936年1月16日開辟“社會之頁”,展現蘇區社會新風貌等等。

  此外,《紅色中華》還創辦了文藝副刊《赤焰》,專門刊登革命根據地文藝工作者創作的活報、詩歌、小說等。這些豐富多樣的欄目,刊發大量關於蘇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政權建設的政策文件、消息、社論,以及典型人物和事件報道等,向蘇區內外展示蘇區建設進展,使黨的方針政策及時貫徹到蘇區人民群眾中去。同時,也對國際國內局勢進行報道,宣傳蘇聯社會主義建設成就、報道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揭露國民黨政權的政治欺騙等。

  編輯群體經驗豐富

  《紅色中華》的發展能夠日臻完善,同該報有一群極具奮斗精神和較高業務能力的編輯群體甚為相關。他們中間有留蘇歸來的學子——王觀瀾、楊尚昆、沙可夫等﹔有在政府部門擔任要職的領導人員——周以栗、瞿秋白等﹔也有從基層群眾培養成長的工農通訊員——韓進、賀堅等。先后任該報主筆或主編的有周以栗、王觀瀾、李一氓、沙可夫、瞿秋白、任質斌、向仲華等,編輯有李伯釗、徐名正、韓進、白彥博等。該報的主筆主編,之前大都或多或少有過辦報辦刊的新聞從業經歷。他們中間有從事編輯工作多年、經驗豐富的編輯人員,周以栗曾任中央機關刊物《布爾塞維克》雜志編輯﹔王觀瀾在任中共閩粵贛特委代理宣傳部部長期間,主編特委機關報《紅旗報》﹔瞿秋白曾擔任共產黨機關刊物《新青年》主編,也曾任《向導》《前鋒》編輯,主編過共產黨創辦的第一張日報《熱血日報》。

  《紅色中華》的編輯群體,業務能力強、工作經驗豐富,為該報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組織隊伍保障。而且,該報的主筆主編多在蘇維埃政府擔任一定職務。第一任主筆周以粟時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內務人民委員。瞿秋白主編《紅色中華》時任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長,后兼任蘇維埃大學校長。由政府工作人員兼任報紙的主編工作在一定程度保証了辦報的政治方向,這也體現蘇維埃中央臨時政府對《紅色中華》編輯工作的重視,表明該報在蘇維埃政權建設中佔有重要地位。

  “蘇維埃運動的指針”

  《紅色中華》創刊之際,第三次反“圍剿”剛剛勝利,面臨著如何快速地在更大范圍內獲得認可、加緊鞏固蘇維埃政權的問題。《紅色中華》創刊后就成為蘇維埃政權鞏固和發展的重要輿論和宣傳陣地、組織動員的武器和開展工作指導的平台,由此參與蘇維埃政權建設。《發刊詞》指明了辦刊宗旨:“發揮中央政府對於中國蘇維埃運動的積極領導作用,達到建立鞏固而廣大的蘇維埃根據地。創造大規模的紅軍,組織大規模的革命戰爭,以推翻帝國主義國民黨的統治,使革命在一省或幾省首先勝利,以達到全國的勝利。”具體而言,該報在這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開展革命動員。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報紙的動員作用,早在開始“武器的批判”之前的大革命時期,就視“批判的武器”為重要的動員手段,用毛澤東的話說,辦好報紙不僅“不可小看”,而且具有“原則意義”。蘇維埃革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在農村地區建立蘇維埃政權的艱苦斗爭,需在短時間內實現人、財、物的高度集中,這就離不開革命動員工作,《紅色中華》便承擔起這個重擔。《發刊詞》強調要“組織蘇區廣大工農勞苦群眾積極參加蘇維埃政權”,“熱烈的參加蘇維埃政權的工作”。因此,該報採取了多種方式,動員民眾參與蘇維埃政權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及社會建設,發動民眾積極參與蘇維埃政府發起的各項活動是該報的重要工作。

  二是發動輿論宣傳。《紅色中華》是“中國蘇維埃運動的喉舌”,是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創建的強大輿論宣傳陣地。一方面,積極宣傳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的政治主張和方針政策,營造和引導關於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的正面輿論﹔另一方面,揭發帝國主義、國民黨軍閥及一切反動政治派別進攻革命欺騙工農的陰謀,擺脫負面輿論的影響,是該報輿論宣傳的重要工作。

  三是進行工作指導。《紅色中華》是蘇維埃政府進行工作指導的重要“武器”,直接配合政府的日常工作,成為政府管理的一個工作平台。《發刊詞》指出:“指導各級蘇維埃的實際工作,糾正各級蘇維埃在工作中的缺點與錯誤”,“以建立鞏固而有工作能力的蘇維埃政權”。因此,該報要求閱報的同志,“將他對於蘇維埃的意見與工作經驗多多寫來在本報發表,使本報成為蘇維埃運動的指針”。可見,進行工作指導是該報的又一項重要工作。

  《紅色中華》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中央蘇區創辦的第一份中央機關報。創刊后,其配合黨的中心工作,為鞏固和發展蘇維埃政權積極開展輿論宣傳,推動了各根據地政權建設工作的進展,同時對促進黨的建設也發揮了獨特作用。在延安復刊的《紅色中華》,又積極服務服從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個大局,表達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聯合一致抗日的主張,宣傳報道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產生了積極影響。

  《紅色中華》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黨報指導和開展革命工作的典范之作,是中國共產黨和蘇維埃政府開展革命動員、輿論宣傳和工作指導的重要媒介,積極傳播黨和蘇維埃政府政治主張、方針政策,為中國共產黨局部執政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系天津商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本文及本報2021年5月20日刊登的《〈新中華報〉:“全國報紙中最好的一個”》、8月12日刊登的《〈群眾〉周刊十二年》、9月16日刊登的《〈解放日報〉改版》均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百年中共黨報黨刊史(多卷本)”(項目號:20&ZD325)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