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實事辦到“家”

——山西朔州市朔城區教育局推進家校共育為民解憂

2022年02月10日08:36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實事辦到“家”

教育是家長的心頭大事。“雙減”政策之下,如何減負不減質?家庭教育如何跟上?……不少家長有了新需求。

“群眾需求在哪,實事就辦在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教育局黨組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充分發揮學校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立“千名教師訪萬家、家校共育促成長”活動小組,全區2615名教師累計進行了52300人次家訪。這一跑,真就摸清了不少家長的需求。

問題清單即履職清單!朔城區教育局著手對症下藥,逐一破題。

辦實事,要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平時工作忙,有心提升家庭教育質量,卻不知從何下手。”朔城區第二小學家長吳娟說。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像兩條平行線,這一問題存在於很多家庭中。“在政府引導下,學校、家長要與孩子共同成長。”區教育局一次黨組會上,特級教師、家長代表也被邀請參加,大家熱火朝天展開討論、統一思想,一條“家庭教育推進戰線”就此形成。

組織有號召,老黨員站了出來。退休老黨員、特級教師劉金蘭等教師代表,就家校共育前往外地“取經”,學成歸來后馬不停蹄地培訓教師,由教師傳授給家長。后來,家長們發現,課程雖好,但沒有那麼多時間來學校聽課。區教育局又接著改進方式,邀請教師加班加點拍攝教程視頻,並推出課程合訂本,家長有空可隨時看。工作人員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四個“家校共育群”赫然在列,教程視頻每期半小時,觀看十分方便。通過線上線下兩條途徑,區教育局先后培養本土家教指導師150多人,培訓家長40多萬人次,家長們紛紛點贊。

辦實事,要給困難群眾兜住底。活動中,區教育局將重點放在了家庭困難等“七類”弱勢學生身上,及時建立特殊檔案,詳細記錄“低保、殘疾、孤兒”等特困學生的信息,免除學生學雜費並提供補助的同時,鼓勵學校承擔起學生成長中的更大責任。

支部打頭陣,黨員當先鋒。朔城區二小黨支部積極開展“走進學生心靈深處”活動,每位黨員教師聯系一個班級、轉化一名后進生、資助一名貧困生,積極與學生談心了解需求。

“孩子父母有精神疾病,平時是爺爺奶奶在帶,老人年紀也比較大。”朔城區第二小學老師劉寶發現,班上的王同學經常不穿校服來上課,學習成績跟不上,性格也比較孤僻。本想通過家訪讓父母重視孩子在校情況,現實狀況卻令她鼻頭一酸。“這之后我和王同學的奶奶經常在微信上溝通,給她提教育建議,孩子在校的日常學習、生活我就多操心一點。”家校共育開展以來,劉寶明顯感覺到王同學的變化,性格開朗多了,學習也進步不少。

實事還要辦細。一頓午餐,讓不少家長犯了難。“每天中午來回2趟接送,很多家長反映實在做不到。”看著正在長身體的孩子有的中午回不了家,隻能吃零食當午飯,和麗小學校長田彪急上心頭。去年8月,山西省教育廳決定在全省試行“放心午餐”工程。“這是解決孩子們吃飯問題的大實事!”和麗小學主動請纓擔任工程試點單位,還增設了午休宿舍。

未等資金到位,校領導和一些教師就先行墊付,加緊建設﹔人手不夠,黨員教師帶頭,排班當起了“管家”。“明廚亮灶”的食堂裡,老師引導著學生有序取餐﹔干淨整潔的午休宿舍中,老師挨個查看,陪伴孩子安心入睡。一位家長表示,“孩子在這吃得干淨、睡得安心,我們負擔也輕。”

實事映初心,為民服務不止步。區教育局局長張義新說:“為群眾解難的好做法,我們要繼續擴面,爭取在3年內實現全區覆蓋!”(本報記者 王沁芳)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