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西陽泉郊區把本土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課堂,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與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

紅色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2月10日08:4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個個紅色地標,穿越歷史雲煙,串聯起黨的百年征途﹔一堂堂黨課,傳承革命本色,激發出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的磅礡偉力。去年以來,陽泉郊區以紅色黨課為載體,以紅色研學為支撐,以紅色景點為紐帶,把家門口的本土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課堂﹔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與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與全域旅游發展相結合,切實轉化為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萬名黨員干部進社區、進村庄、進企業,與身邊困難戶結對認親,面對面傾聽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心貼心解決村社治理中出現的痛點、難點、堵點。

紅色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清晨,陽泉郊區舊街鄉南溝村從雲霧霞光中醒來。站在群山蒼翠、霧氣氤氳的草帽山頂眺望,蜿蜒曲折的桃河,宛如一條彩帶,穿越高山峽谷,將“紅色南溝”與外界連了起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狼峪抗戰遺址公園紅色旅游勢頭火熱,呈現“井噴”效應﹔當年的炮樓、戰壕等戰爭遺跡,百團大戰紀念碑、范子俠將軍紀念亭、展覽館,成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村民吃上了“旅游飯”,村裡有了“紅色南溝”新名片。

黨建工作包羅萬象,補足精神之鈣,夯實信仰之基,鑄牢黨性之魂,紅色教育是思想建黨的命脈所在,南溝村就是陽泉郊區開展紅色教育的鮮活典型和生動縮影。陽泉郊區以紅色故事為載體,不斷豐富課堂內容,使真理性與故事性相融,價值引導與現實表達貫通。

為實現紅色黨課全面覆蓋,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陽泉郊區區委書記王曉麗親自備課,走上講台,帶頭給全區黨員干部講黨課。全區各級黨組織以百年黨史為切入口,重點挖掘革命文物、重要歷史人物與重大歷史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和價值內涵,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用全面系統的課程體系讓黨史“發聲”,用層次豐富的課程板塊與歷史對話,用個性鮮亮的課程內容給人以思想啟迪。

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是郊區精品黨課的重要載體。讀書班設立黨史黨性教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省情市情區情、能力素質提升四大板塊,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理論研討、黨性分析等多種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陽泉郊區區委組織中心組成員到南溝狼峪抗戰遺址紅色教育基地接受黨史傳統教育,到“北七村”就推進“鄉村振興”進行“開放式”學習和現場辦公﹔到陽泉市委、市政府舊址進行現場教學。陽泉郊區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開展集中學習研討16次,區、鄉、村三級宣講團深入村、社區、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2120余場次,聽眾達8.5萬人次。陽泉郊區還在微信群推送相關黨史知識,組織紅色觀影活動,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戰火紛飛的歲月,是老區百姓的紅米飯、南瓜湯哺育了黨和人民軍隊,是老區百姓的小木船劃出了淮海戰役的氣勢如虹,歷史証明黨群同心則無堅不摧。”陽泉郊區蔭營鎮下白泉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金來的學習感言鏗鏘有力。

為民服務書寫多彩答卷

走出家鄉,闖蕩省城,在常人看來,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陽泉郊區蔭營護工劉秀元不僅捧穩了“飯碗”,給“蔭營護工”長了臉,而且還帶動妻子余為花也一同打拼,“夫妻護工”成為山西省人民醫院的靚麗品牌。2019年8月,劉秀元和妻子一同報名參加了太原藍領公司護工培訓,培訓合格后很快找到了工作,每人每月有三四千塊錢的工資到手。一大批像劉秀元夫婦一樣的護工、月嫂、安保等技能型人才走出郊區,走向太原、北京、深圳、雄安新區等地,“陽泉郊區護工”“陽泉郊區月嫂”等品牌越來越響亮。

技能培訓與就業,成了陽泉郊區區委、區政府幫民困解民憂的“民生大禮包”。帶領群眾過上好日子,這是我們一代代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也是我們的使命,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就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大成果。陽泉郊區組織開展“萬名黨員進萬家、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區9857名黨員與5300余戶困難戶“一對一”“一對多”結對認親,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陪俺們說說話、嘮嘮嗑,俺這心裡真高興!”2021年11月,陽泉郊區西南舁鄉東南舁村黨支部書記王三存到村民王千貴家中走訪,臨走前,王千貴的老伴兒笑著讓他常來“走親戚”。“黨員多了一門‘親戚’,群眾就多了一份依靠。”走出村民王千貴家,王三存同迎面走來的群眾開心聊天。

在全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區、鄉、村三級組織層面共為群眾辦實事3500余件。到2021年10月中旬,全區民生支出達到8.92億元,佔到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七成以上。區文體中心、中央森林公園、蔭營河溫河流域修復治理等年初確定的一批民生工程正加速推進。各鄉鎮開展包村領導入戶走訪慰問和老兵宣講活動,受教育人數達兩千人以上﹔區老干局開展“送學上門”活動,確保退休老黨員黨史學習“不漏學”“不缺課”“不掉隊”﹔區醫保局建立便民服務“綠色通道”,讓辦事群眾感到便民又溫馨﹔區人社局開展全民技能培訓,解決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糾紛案件。群眾說,這樣的服務貼心又暖心。

產業升級鋪就綠色底色

從紅色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不斷加快產業升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北七村’人居環境整治帶來滿滿的正能量。大窪村的漂流、王家庄的花海、咀子上的美食、代家庄的文化、東林尖的街景,美了鄉村,靚了心情,上了抖音,紅色旅游正在給百姓帶來豐厚的發展紅利。”談起全鄉的發展變化,陽泉郊區西南舁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張寧顯得格外動情。

綠色是全面小康的鮮明底色。陽泉郊區以發展綠色產業為引領,讓山美水美的好生態,帶給鄉親們實實在在的好生活。蔭營鎮東梁庄村通過果樹地農作物套種,發展循環農業,幫助農民增收﹔鑫匯通農業有限公司下白泉田園綜合體進行林下養殖、果薯套種,加上統一的技術和管理,種出的紅薯有賣相、口感好、品質高。平坦鎮桃林溝村結合當地的生態風貌,打造桃河民俗文化園,不斷提升旅游產業的品位和厚度,已成為城市人休閑觀光的“后花園”。

近年來,陽泉郊區持續造林綠化,林地面積大幅提升,全區林地面積達到1.5萬公頃。綠樹連綿成片,河道縱橫成網,以水體、綠地、農田為代表的藍綠空間,成為提高碳匯能力的綠色銀行。在做好綠色加法的同時,陽泉郊區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全區確定了環保石基板紙生產基地、58數字化科創谷建設項目等10多項重點,為綠色低碳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不斷鞏固該區高質量發展之勢。(陳俊琦 武勇峰)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