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安徽省天長市:鄉音傳黨音 宣講入民心

2022年02月11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春風調色描新景,妙筆鋪開新畫卷。助力鄉村振興路,康庄大道日益寬。碩果輝煌堪大任,勇邁征程把夢圓。”舞台上,俞金花舉手投足間儀態萬千,聲聲吟唱動人心弦。春節前,她憑借一台精心編排的揚劇情景劇吸引來了十裡八村的戲迷朋友,更贏得了台下鄉親們的陣陣喝彩。

揚劇是深受蘇皖地區群眾喜愛的傳統地方戲。過大年,看大戲,這是祖輩傳下來的習俗。“能在舞台上宣講黨的好政策,傳遞黨的好聲音,我覺得很開心。”俞金花推掉了報酬豐厚的商演機會,特地來到全國文明村——安徽省天長市楊村鎮光華村,以普通文化志願者的身份,參加了天長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組織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藝術化宣講活動。

快板、琴書說唱、花船調、三句半、揚劇情景劇……鄉音傳黨音,宣講入民心。俞金花和志願者同伴們以一場線上線下互動、民俗韻味十足的活動,為光華人帶來了一道寓教於樂、寓學於樂的“真香”文化大餐。

一個個自編自演的節目,“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有說有唱,原汁原味,將六中全會精神說清講透,讓現場群眾豎起了大拇指。

“藝術化宣講六中全會精神,用‘小節目’講好‘大道理’,更接地氣、更有溫度,讓人聽得懂、記得住。這樣的活動,我們今后要多嘗試。”楊村鎮黨委宣傳委員王其梅說。

“六中全會開得好!一句‘促進共同富裕’就是咱們的前進號角。光華村過去路子活能人多,今后啊,還得發揚成績、互幫互助,做好勤勞致富的大文章,做到戶戶有產業、家家有項目﹔既要鼓起錢袋子,還得富起腦瓜子,大家都來爭做文明人。”中國好人、天長市一刻鐘宣講員黃宗玉是位經驗豐富的“老農經”,他的宣講《面子新裡子美 幸福光華有韻味》時間雖短,但卻生動幽默、娓娓道來。如同單口相聲,讓六中全會精神在歡聲笑語中“種”在群眾的心坎上。

“移風易俗是好事,人情債少了,人情味濃了。家家戶戶清清爽爽過節,明明白白做人。”小品《莫讓人情變了味》說的是天長市鄉村移風易俗的故事。這幾年,天長市城鄉各地發揮移風易俗志願者的力量,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事不辦”。紅馬甲不僅剎住了人情風,還成為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的生力軍。

“打起鼓來樂開懷,咱們姐妹走上台。千言萬語唱不盡,鄉村振興幸福來。”光華村是天長市現代農業的示范村,這裡的採摘園一年四季碩果盈枝、果香滿園。志願者們帶來的琴書說唱節目《“種”出鄉村振興“幸福年”》,道出了基層群眾期盼未來產業興、生活富、日子美的心情。來自革命老區——天長市銅城鎮的志願者們也不甘示弱,唱起了“對台戲”。抗戰時期,設在銅城龍崗的抗大八分校是新四軍二師軍政干部的紅色“搖籃”。銅城的志願者們把當年的紅色課堂搬到了舞台上,一曲琴書說唱節目《全會精神潤心田,紅色熱土展新顏》讓觀眾拍手稱贊。

在水鄉天長,新春玩花船是留在人們記憶中的一道流動風景線,寄托了人們對於新年吉祥、五谷豐登的期盼。“鄉村振興實在好,春風陣陣人歡笑﹔蕩起花船唱起來,多虧黨的好領導。”一曲花船調《小小花船蕩起來,水鄉明珠放光彩》唱到了人們的心坎上,在場的光華村村民們紛紛給藝術化宣講亮出了高分成績單。

楊村鎮光華村紅色文化資源豐富,被稱為“紅色光華”。光華村不僅是全國文明村鎮,還是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省級生態村、省級衛生村。“藝術化宣講六中全會精神,鼓斗志、聚人心。紅色光華過去有傳統,現在有干勁,我們要學習貫徹好六中全會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光華村更綠更美更富更文明。”光華村黨總支書記任保貴說。

天長市是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和全國10個文明實踐“先行試驗區”之一。虎年新春,天長市動員30多支宣講小分隊和1000多名文化志願者走進田間地頭、農家宅院,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的宣講,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解讀全會精神,用小節目講活全會精神,講好天長故事,把健康向上、充滿正能量的精神食糧奉獻給廣大人民群眾。

(本報記者 常河 馬榮瑞)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