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兩份致宋慶齡先生的感人至深書信

2022年02月11日08:5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份致宋慶齡先生的感人至深書信

2018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斗。”

千篇著述誠難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即將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的前夕,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虛心向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民主人士通電,邀請他們參與到籌建新中國的偉大事業中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一處展櫃內展出了兩封珍貴的書信,兩封信的寫作者分別是毛澤東與周恩來,而收件人均為“慶齡先生”。這兩件珍貴的文物既反映了中共中央在籌建新中國的過程中對宋慶齡赴北京共商建國大計的殷切盼望,同時又表達了對宋慶齡的尊重與敬意。

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仍然堅持走專制獨裁的道路,孤立於人民之外,經過政治斗爭和革命戰爭的洗禮,民主黨派和民主人士越來越認識到國民黨的獨裁本質,國民黨從根本上就不會走民主和平的道路。而共產黨走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道路則得到了民主黨派的支持。1948年1月,中國民主同盟在香港召開一屆三中全會,公開宣布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合作,為徹底摧毀國民黨反動政府,實現民主、和平、獨立、統一的新中國而奮斗。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民主人士紛紛通電,熱烈響應,並開始秘密北上進入解放區。1949年1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領導人李濟深等和其他民主黨派領導人、無黨派民主人士聯名發表《我們對於時局的意見》,宣布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獻其綿薄,貫徹始終,以冀中國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國之早日實現。

1949年1月19日,毛澤東、周恩來聯名致電在上海的宋慶齡:“中國革命勝利的形勢已使反動派瀕臨死亡的末日,滬上環境如何,至所系念。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將在華北召開,中國人民革命歷盡艱辛,中山先生遺志迄今始告實現,至祈先生命駕北來,參加此一人民歷史偉大的事業,並對於如何建設新中國予以指導。”一個月后,宋慶齡復函感謝中共中央邀請:“請接受我對你們極友善的來信之深厚的感謝。我非常抱歉,由於有炎症及血壓高,正在診治中,不克即時成行。但我的精神是永遠隨著你們的事業。我深信,在你們英勇、智慧的領導下,這一章歷史——那是早已開始了,不幸於二十三年前被阻——將於最近將來光榮的完成。”宋慶齡不願前往北平一方面由於身體原因,另一方面是孫中山先生歿於北平,她曾對好友廖夢醒說過:“北平是我最傷心之地,我怕到那裡去。”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宋慶齡感到由衷的歡喜,她愉悅地感嘆:“我們現在總算可以自由地呼吸了!”上海解放后,陳毅親自到宋慶齡的住所拜訪,並誠懇地向她咨詢接管上海的建議。6月15日,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召開,籌建新政府的各項工作逐步啟動,25日,奉中共中央之命,鄧穎超攜帶著毛澤東、周恩來邀請宋慶齡的親筆信,由廖夢醒陪同,專程抵達上海。毛澤東在信中寫道:“慶齡先生:重慶違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誠,與日俱積。茲者全國革命勝利在即,建設大計,亟待商籌,特派鄧穎超同志趨前致候,專誠歡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駕蒞平,以便就近請教,至祈勿卻為盼!專此敬頌大安!”這封信很短,但每句話都包含了濃重的敬意,此外,這封信沒有一處勾畫、一個墨點,顯然經過認真謄寫,是一幅珍貴的“毛體書法”精品。鄧穎超一同送去周恩來的信中寫道:“慶齡先生:滬濱告別,瞬近三年,每當蔣賊肆虐之際,輒以先生安全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從此永脫險境,誠人民之大喜,私心亦為之大慰。現全國勝利在即,新中國建設有待於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穎超專誠迎迓之便,謹陳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駕,實為至幸。耑上,敬頌大安。”周恩來這封信卻有一處修改,將“略陳”改為了“謹陳”,一字之變,更添敬意。宋慶齡讀完來信深受感動,毅然決定同意北上。6月30日,在上海市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二十八周年大會上,宋慶齡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詞《向中國共產黨致敬》:“歡迎我們的領導者——這誕生在上海、生長在江西的叢山裡、在二萬五千裡長征的艱難困苦中百煉成鋼、在農村的泥土裡成熟的領導者。向中國共產黨致敬!”

1949年8月28日下午,毛澤東、朱德、周恩來、林伯渠、董必武、李濟深、何香凝、沈鈞儒、郭沫若、柳亞子、廖承志等50余位中共中央和民主黨派的領導人到北平前門火車站,提前等候宋慶齡。火車一停,毛澤東便來到車廂,迎上前去熱情地和宋慶齡握手問候。9月21日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宋慶齡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開啟了她為新中國建設事業奮斗的新征程。

兩封感人至深的書信,既詮釋了中國共產黨與宋慶齡等愛國民主人士肝膽相照、真誠以待的深厚情誼,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中共各級黨委要為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提供支持,認真聽取和積極採納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協助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因此,海內外中華兒女要繼續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勇毅前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供稿)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