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邯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急難愁盼”

去年50件惠民實事全部提前“交卷”

2022年02月11日08:5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河北日報訊(記者劉劍英 通訊員李永偉)“沒想到這麼快就補辦了証件,幫俺解了燃眉之急。”1月15日,星期六,邯鄲市邯山區居民吳先生急需去外地出差,卻發現身份証找不見了。了解到該市公安部門戶籍業務窗口實行節假日雙休日“不打烊”服務后,他通過預約順利補辦了臨時証件。

去年以來,邯鄲市公安局在原有戶政服務延時辦、錯峰辦、上門辦、自助辦等便民服務基礎上,推行節假日雙休日“不打烊”預約服務,群眾可在約定時間辦理緊急戶籍、身份証業務。截至目前,該市公安機關共辦理緊急戶籍、身份証業務1.2萬余人次。

戶籍業務窗口節假日雙休日“不打烊”預約服務,是去年邯鄲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謀劃實施的50件惠民實事之一,其他實事還包括老舊小區改造、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基層公共醫療服務能力提升等。截至去年11月底,50件惠民實事全部提前“交卷”,其中有年度任務的實事完成率均達到或超過100%,其他實事均建立了長效服務機制。

“充電樁設計方便,拿手機掃一掃就可以直接充電,還避免了飛線充電的安全隱患。”去年,叢台區滏山花園小區新安裝了11組充電樁,可同時滿足200多輛電動自行車充電。針對老舊小區面臨的電動自行車充電難題,邯鄲市住房保障和房管部門把充電樁建設融入老舊小區改造,通過政府牽頭、街道實施、引入社會資本等方式,在公共空地或原有自行車庫(棚)增建、改建充電車庫(棚)。目前,全市381個小區配置了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場所和充電樁,完成率達381%。

“停車難”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之一。按照“利民便民、應劃盡劃”的思路,邯鄲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多次到社區、醫院、學校等處實地調研,重點在居民小區、學校、醫院、農貿市場等停車需求量大的部位,在不影響道路正常通行前提下,增設臨時免費停車泊位,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停車需求。去年,市主城區新增停車位10562個、翻新4500個,共施劃15062個道路內藍色免費臨時停車泊位,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著力改善群眾身邊的生活環境,邯鄲市實施主城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專項行動,對標文明城市建設標准,清理公共空間私搭亂建,從市容環衛、市政設施、園林綠化等方面對小街巷進行全面整治。去年,市主城區完成542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打通人和街(果園路—北環路)、秦皇大街(人民路—支漳河)等斷頭路7條,分別佔年度任務的542%、100%。

不僅“面子”美,更要“裡子”實。邯鄲實施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使雨污“各行其道”,去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8.8公裡,66處易積水區域完成整治,保障了主城區安全度汛。推進市政老舊管網改造,提升城市供熱管網承載能力,改造完成供熱管網近20公裡,超年度目標。

照護好“一老一小”,關系每個家庭的幸福和睦。邯鄲實施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不斷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去年新增養老機構床位3035張、改造康復護理型床位2555張,完成率分別達158%、112%﹔新建日間照料服務站(點)106個,完成率151%。政府“帶娃”有效破解了困擾家長的“午餐難題”和“三點半難題”,去年秋季新學期,該市主城區85所小學、7萬余名小學生吃上了營養午餐,免費校內課后服務實現了“有需求的學生100%全覆蓋、有條件的學校100%全覆蓋”。

慢性病病種范圍由原來8類11種擴大為12類29種,符合門診慢性病基本醫療保險保障范圍的,醫保基金支付比例由50%提升至60%……邯鄲市實施城鎮職工慢性病醫療保障待遇擴面提質,通過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高血壓、糖尿病藥價平均降低69.39%。

重心下移,提升基層公共醫療機構服務水平。去年以來,邯鄲市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全市50家二級以上醫院派出支援醫師350人,覆蓋全部鄉鎮衛生院及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14家鄉鎮衛生院與5502所村衛生室實現一體化管理。

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邯鄲市通過建立台賬、公開發布接受社會監督、隨機抽查暗訪、定期督導通報等措施,壓實部門主體責任,確保惠民實事年度任務在規定時限內完成。同時,完善戶籍業務窗口節假日雙休日“不打烊”、車駕管業務延伸服務等惠民實事長效服務機制,結合重點工作大督查、市直機關作風評議等,確保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