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2022年02月11日08:5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曾聯鬆設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圖案原稿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國歌、國徽,是我們國家的象征與標志,彰顯著國家和民族的精神,深深鐫刻在中華兒女的靈魂深處,是中華兒女心中永遠的眷戀。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圖案設計原稿。圖稿縱29.8厘米,橫45厘米,圖稿雖然有細微的破損,但圖案清晰,色彩鮮明,向觀眾展示著中華民族由苦難走向新生的光輝歲月。

隨著解放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成立新中國的任務越來越緊迫。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召開。16日晚,籌備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南海勤政殿舉行,決定常務委員會下設6個小組,擔任新政治協商會議和新中國成立的各項籌備工作。其中第6小組負責擬定國旗、國歌和國徽方案。第6小組由著名教育家、中國民主促進會負責人馬敘倫擔任組長,北平市長、北平軍管會主任葉劍英任副組長,后因葉劍英工作繁忙,增加沈雁冰任副組長,主持日常工作。

7月14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將《征求國旗國徽圖案及國歌辭譜啟事》送《人民日報》《解放日報》《新民報》《大眾日報》《光明日報》《天津日報》等,要求即日起連續刊登五天,五天以后,隔天刊登一次,至8月15日為止。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裡,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收到國旗設計稿1920件、圖案2992幅。朱德、吳玉章、郭沫若等也向籌備會提交了國旗設計稿,這充分顯示了中華兒女對新中國的期盼和向往。

8月5日,第6小組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決定聘請徐悲鴻、梁思成、艾青為國旗國徽圖案初選委員會專家顧問。8月16日—20日,選閱工作在北京飯店進行。9月17日,新政協籌備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定,將國旗國徽國歌的制定工作移交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舉行,國旗國徽國歌的擬制工作由國旗國徽國歌國都紀年方案審查委員會負責,由原新政協籌備會第6小組接續完成。9月23日,國旗國徽國歌國都紀年方案組將38幅國旗設計圖案分為四類,提交全體代表討論。在討論中,復字32號得到15張贊同票,其圖案底色為紅色,代表革命與斗爭﹔在左上角有五個黃色星,四顆小星圍繞著一顆大星,大星代表共產黨之領導與人民解放軍,四顆小星代表新民主主義之四個階級聯盟。

9月25日,毛澤東、周恩來在中南海豐澤園主持座談會,聽取國旗國徽國歌紀年國都等問題的意見。毛澤東拿著五星紅旗圖案說:過去我們腦子老想在國旗上畫上中國特點,因此畫上一條,以代表黃河,其實許多國家國旗也不一定有什麼該國的特點。蘇聯之斧頭鐮刀,也不一定代表蘇聯特征。英、美之國旗也沒有什麼該國特點。我們這個五星紅旗圖案(復字32號)表現我們革命人民大團結。現在要大團結,將來也要大團結。因此現在也好將來也好,又是團結又是革命。毛澤東賦予五星紅旗嶄新的含義,得到與會者一致認同。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征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9月29日,《人民日報》刊登了剛剛誕生的國旗圖案,以及《國旗制法說明》。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升起了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

復字32號的設計者曾聯鬆,1917年出生於浙江瑞安,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在上海現代經濟通訊社工作。他看到公布的國旗圖案時,非常激動,非常驚詫,五星紅旗和自己的設計幾乎相同,不同的是,他最初的設計方案,在大星中有鐮刀斧頭,現在的國旗更簡潔、更美觀。1950年9月,全國政協的工作人員找到在北京出差的曾聯鬆,向其詢問國旗設計和投稿的過程,並作了詳細記錄。10月1日,曾聯鬆作為國旗設計者出席了國慶一周年慶典。后來曾聯鬆回憶說:設計國旗圖案,實在是一種歡呼新中國誕生的喜悅,一種熱切愛國的激情使然。這代表了所有中國人的心聲。

五星紅旗誕生,是黨的領袖和普通民眾的同聲相應。如今,復字32號國旗設計圖案靜靜地陳列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在它的對面,展示著由毛澤東起草、周恩來手書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經歷了無數次奮斗、無數次犧牲,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由苦難走向輝煌、由沉淪走向復興的偉大轉折。五星紅旗,鐫刻著中華民族對獨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和向往,將永遠飄揚在中華大地上,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的復興!(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供稿)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